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赞比亚港口【视频】- 有种旅行方式很青海 青海-Anastasia的世界

2016-09-24 全部文章 408
【视频】| 有种旅行方式很青海 青海-Anastasia的世界
有人说,
青海湖,是人一生必去的25个旅行地之一,
而我则认为,
青海湖环湖骑行,是体验青海湖最好的方式,
没有之一。
……………………旅行纪@第十四篇…………………………
如果说腾格里圆了我对沙漠所有的幻想,
那么,青海湖,
它圆了我对骑行的所有幻想。
8天,360公里,
雨骑,夜骑,风骑,
我自认为对于旅行,
我经历了太多的太多,
但是没想到8天的骑行,
给我旅行的经历,
添上了无比绚烂的一笔。
对于西藏,对于徒步,对于骑行,
甚至对于蹦极,跳伞,潜水这些极限项目
我都有着很深的情怀,
只是因为身体的原因,
即使向往着却也惧怕着,
直到我认识一个人,
初识时就被他精彩的朋友圈吸引,
潜水,沙漠,珠峰,骑行,徒步,
我对他说:我很羡慕你,
你做了我所有想做但是不敢做的事情。
他问我为什么不敢,
我说我心脏不好,有些向往的东西,
却是力所不能及的,
徒步骑行的劳累,西藏的海拔,
潜水的压力,跳伞蹦极的失重感,
都是我所不能承受的,
他笑了笑。
可是忽然有一天,我突然想明白了,
拉萨,骑行,徒步,我的梦,
我一直在等,等身体好一点了,
等我敢了,等我有勇气了,
就像我之前的文里说的那些人一样,
无病呻吟着,
可是我等来等去,
年纪只会越来越大,
身体只会越来越不好,
我的梦乡村妇科男医,只会越来越远。
偶尔,我还是会去挑战一下自己,
比如我去爬了我目前上过最高的山,
大理苍山电视台,海拔4092.

比如我去学了潜水目前下的最深处为16米4,

比如我第一次去枪场打了真枪成绩为80多环

或许你会说,安娜,这些事情你说过很多次了,
我们都知道了,没有什么新鲜的么?
有。
这次青海,
我解锁了一项新成就,
骑行环湖,360公里,历时八天。
这时候又有人说了,
八天?你确定你是骑的不是爬的?
每天50公里左右的进度的确有些慢,
一开始也有人在朋友圈里质疑,
有说我虚的,有说我体能不行的,
不管是不是酸话但是在我心里确实让我挺酸的,
尤其是当我遇到一个女孩一天可以骑行120公里的时候,
我的心态有些崩塌,
要强如我,总是在想为什么别人可以我不可以,
后来成哥说:
我们的目的,是看最美的风景,
而不是为了完成骑行而骑行,
不必太在意别人的态度。
刚开始我还发了一条朋友圈去解释,
后来想想就删了,
成哥说的对,有些事情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
我也做不到所有人都喜欢和佩服,
不知道我心脏问题的人,会说我是龟速前进,
即使知道我心脏问题的人,
说不定还会说:傻*吧,有病还这么干。
不可能所有人都站在我的立场去想问题,
我的情怀,只能用来愉悦我自己。
~~~~~~~~~~~~~~~~~~~
「 前期准备 」
1. 制定路线:西宁有到西海镇的班车,27块钱,1个多小时,但是西海镇的住宿旺季会比较紧张,黑马河一样,所以建议在离西海镇大约10公里的海晏县住宿,早上拼车到西海镇5元一个人,大概10几分钟就到。(下面有地图)
2. 关于租车:西海镇很多租车行,大多数都是捷安特,我选择的是裸鲤,5天内320元,押金500,提供雨衣,气筒等简单装备,老板是两个很搞笑的大叔,也有团队服务,全程有救护队跟随,需要另谈。
3. 关于装备: 速干衣速干裤2套
(遇上下雨你就懂了)
登山服
轻便速干的鞋子
头巾,墨镜,运动水壶,
防晒喷雾,50倍以上,
防晒袖,
不要以为长袖就没问题,
不带PVC系数的,照黑没商量
药品多以抗疲劳,
缓解肌肉痛,抗感冒为主,备创可贴。
~~~~~~~~~~~~~~~~~~~

~ day 1 ~
西海镇—湖东羊场宿 42公里 8个小时 部分阴雨天
我和成哥是8号下午两点出发的,想说不过42公里,应该还蛮简单的吧,结果我是真的小看了这42公里,一路上坡,而且是看不出来的上坡,青海湖的路,不管是315国道,109国道,还是环海西路,它都有个神奇的地方就是你看起来的下坡并不是下坡,你看起来的上坡也未必是上坡。





第一眼看到青海湖是惊艳的,那么远又那么近,旁边是沙漠和绿洲链接的神奇视觉,青海的天也是说边就变,刚刚的晴空万里转眼就会乌云密布。



拐入青海湖的路上,会有上面图片的一条砂石路,被挖了一个坑阻挡机动车进入,但是单车和人无障碍,这条路走到头,就是青海湖边。不收费的


可能是第一天就遇到下雨,也可能是被一路的风景所吸引,我们走走停停,玩玩闹闹,路上还救了一只尖嘴巴的小鸟,因此忽略了时间,导致第一次骑行的第一天就夜骑,没有照明装备,两边全是荒芜的沙漠和草甸,内心多少是有些崩溃的,尤其是草原上到处都是藏獒,又担心是否会有野狼,那时候终于明白玩户外的人为什么会随身带着军刀,玖竜也明白光对人是多么的重要,面对黑压压的前路,看不到一丝的光亮,更不知道前面的路还有多远,甚至会怀疑自己走错了路,思维在黑暗里,想的全是负面的结果,我隔不了多久就要大喊一声:成哥,成哥就会在后面回到:别怕,我在。现在想想,也正是因为夜骑,才会看到那么美的沙漠夕阳。



小tips:
西海镇到胡同羊场这段距离,前面一大部分是离青海湖很远的,不过很适合拍公路照,注意来往的车辆。一定要计划好时间,千万不要夜骑,真的非常危险,野狼到不致于,但是来往的大车速度都很快,而且即使不开大灯,对面的车灯一晃而过,眼睛也会短暂失明什么也看不到,很容易摔倒路两边的沟里,没有骑行经验的女生不要一个人,一定要搭伴。营地的客栈看天晚了会狠狠杀你一把,原本给黑马河的住宿预算给了湖东羊场,也是行程里最贵的一次住宿,价格350,除非你是大款,不然记得一定要杀价啊。
第一天花销:
租车:320元
客栈:350元
晚饭:150元
共计:820元
~ day 2 ~
湖东羊场—江西沟
途径二郎剑景区 58公里 8小时 晴



这段路上会有一些藏民私开的观湖景地,不带油菜花的5块钱一个人,带油菜花的10块钱一个人,相对还要比景区干净些,镜面效果也不错,青海湖拍出了茶卡盐湖的感觉。


这段路也专门为骑行者开辟了一条自行车道,只是想走这条道不太容易,前面一会有只马,一会又跑出来一头牦牛,要不就会拐进来一辆车,总之这路上,热闹的很。
其实第二天原定计划是骑到江西沟的,但是大好的晴天让我们提前在距离江西沟9公里的地方选择了藏民家的藏包扎营。

青海湖给了我太多的第一次,例如这个藏包。藏民家在山脚下,家门口有一大片的草原,安顿好行李,就跑到草原上跟羊啊,牦牛啊,还有田鼠去打滚,即便是脚下牛粪一片,但是不影响任何心情,说到这想起来最后一天去还车的时候碰到一个很“讲究”的女的问老板,下雨衣服湿了怎么办,问到我的时候我的回答是:既然出来玩户外,管它下雨湿了衣,太阳大晒的黑,享受就对了。







蜜汁角度,小矮子硬是给拍出来1米八的大长腿。
小tips:
如果你时间充足,着实没有必要按照俱乐部给的行程走,一切随心,想停在哪停在哪,而且俱乐部定好的营地因为大部分的俱乐部都是这样的安排,所以住宿都没什么性价比,不妨看看沿途停在路边的藏民民宿,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放心去感受那种藏民的热情。
第二天花销:
观景:20元
住宿:150元
午饭:200元左右
晚饭:100元左右
共计:470元
~ day 3 ~
江西沟—黑马河 50公里 9个小时 晴
黑马河的住宿,依然选择的藏民藏包,所以别人花了5.600的价格姚凤丝,我这只花了260。黑马河是三条主要干道的汇集地,十分热闹繁华,自然,各方面的价格也是几个营地里最高的一个。有很大一部分骑行者,选择在这里拼车去茶卡盐湖。

黑马河日出是没看到的,在藏民家里却看到了非常漂亮的日落刀歌之回旋刀。这是一家神奇的藏包人家,没有拖鞋dh劳伦斯,洗完脚光脚丫子满地跑;没有厕所,大草原上没人的地方随便你解决;没有自来水,洗头需要水枪压力抽,结果头洗干净了,身上却洗了泥浆浴。但是,这里有最美的银河,和最朴实的藏民阿哥阿姐。

(原谅我的技术有限,这张照片需要绝对黑的地方才看的出来,但是请相信我,实际上的银河,比这美上一百倍。)

这家藏包的老板是几个兄弟和一个怀了六个月身孕的阿姐,刚到那天,看着阿姐提着一桶水我马上过去帮忙先驱者11号,阿姐笑着跟我说:没事,我们藏族都是这样的。可能普通话不标准,可能还有些羞怯,却透着浓厚的亲切感。
小tips:
初到黑马河,会有很多街边拉客的藏民宿主,选择入住前一定先问好藏包和镇区的距离,尽管会有接送的车子,但是离镇区太远的话吃饭什么的都很不方便,也要提前看好藏包的照片,去之前跟主人说好,如果并非他所描述的样子,将不会入住,下雨天不要选择藏包,本身高原地区早晚温差大,一遇下雨,连我这个东北人都不抗冻。至于价格,其实我还是觉得有的讲,只是有的时候面对他们的生活,不好太苛刻。黑马河入住的这家藏包,兄弟几人每次见人都是笑呵呵的,好像生活从来都不曾有什么烦恼一样,每次坐在副驾驶的位置,看着他们满含笑脸的开着车,少数民族特有的长睫毛忽闪忽闪的,就觉得幸福,大抵就是这个样子吧,努力付出,并享受付出所带来的一切,从不计较付出和收获是否成正比,开心为大,知足常乐。
第三天花销:
午饭:150元左右
晚饭:280元
住宿:260元
共计:690元
~ day 4 ~
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 80公里 拼车 晴
黑马河到茶卡的这一路,太美了。美到了我无法用言语和照片来描述。盘旋而上的山路,最高的海拔3800左右,成群结对的羊群,牛群,湛蓝的天和青青的草地结为一体,所有描写美好的词语在这里都失去了色彩,唯有亲自去看一看。

茶卡盐湖绝色宠妃,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茶卡”是藏语盐池的意思,最近因为抖音火的一塌糊涂,游客倍增,也因此生态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日客流量平均3-4万,因此遗留下来的垃圾可想而知有多么庞大。后来与一位当地人聊天,他对此表示很无奈,断言不久的将来,茶卡可能会继沙岛鸟岛后,关门谢客来维持生态环境。没错,青海湖的著名景点沙岛,鸟岛已经无期限关闭,若这还不能换回我们的重视,那么或许我们的后代,将无缘这海天一线绝美的镜面湖景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回黑马河的路上偶遇冰雹,身为东北人的安娜,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冰雹,噼里啪啦的砸在车上,甚是壮观,沿途一些骑行茶卡的人在冰雹里艰难的推着车,成哥对每个擦肩而过的骑行者竖起了大拇指,或许他们看不到,但是心里却对他们有着无比的敬佩。就是这样的,在你骑行的过程中,几乎每个擦肩而过的骑友,都会对你大喊一声加油,或者默默竖起拇指,自驾的敬佩骑行的,骑行的敬佩着徒步的,这是一种默契,无言的默契。

小tips:
不要轻易挑战骑行茶卡盐湖!!!盘旋山路非常难走,坡大车多天气变化快。黑马河拼车一人60元往返,也可以乘坐观光火车前往,但每天只有一班,时间局限比较大。茶卡盐湖门票70元,可以在网上定,虽然价格不便宜多少,但是省去了排队进园的麻烦,景区内大部分不接受网络支付文文姐姐,备好现金。自备垃圾袋,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第四天花销:
车费:60元
门票:70元
船票:90元
景区吃饭:150元左右
晚饭:150元左右
住宿:260元
共计:780元
~ day 5 ~
黑马河—石乃亥 40公里 9个小时 雨
因为一场冰雹,第五天依然下着雨,最终我和成哥决定雨骑。


大概骑了30公里雨才停,尽管有雨衣,可是浑身上下还是被浇个透,成哥因此感冒。高原感冒是很危险的事情,好在他身体底子不错,若换了是我,估计就要进医院了,万分感谢这些年吃下去的维c,关键的时候还是挺有效果的。


最初打算是越过石乃亥到鸟岛,天气的原因只好在石乃亥落脚。大雨虽然阻断了我们前行的路,却也给了我们一番风景。


小tips:
之前听人说鸟岛方位有个“死亡坡”,其实我感觉最难骑的应该是过了石乃亥之后,会有一个彩旗飘飘的超大坡,说死亡坡有些夸张,但…真的让你生无可恋,兄弟们,不行就推吧,不丢人的。
第五天花销:
晚饭:150元左右
住宿:280元
共计:430元
~ day 6 ~
石乃亥—泉吉 50公里 8小时 晴
今天心情很是不错,经过一晚的修整,衣服鞋子全部都干了,听着小曲,录着抖音,准备迎接传说中的鸟岛死亡坡,然而见过了石乃亥那个超大坡之后,到了鸟岛的时候并不觉得很难走,毕竟,骑不动就推呗。


成哥拍照技术飞速进步,谁让他有我这个老师呢?


布哈河大桥,修建于布哈河口之上,河长40.4公里,被青海省列为2类水产保护区。


成哥非要给我拍一个侧面照,而且一定要手指着那个牌坊,直男的思想,理解不了
事实也证明,今天,是最完美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我们将随遇而安的个性发挥的淋漓尽至,坐在湖边喝啤酒啦;

或者骑马啦;


要不就是在是湖是海傻傻分不清楚的岸边拍照录抖音;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鸟岛至泉吉乡的中间,有一段是离青海湖最近的路,这里是我认为比黑马河更适合观日落日出的地方,这个地方还有几个度假村,藏包也是综合性价比最高的,一个床100块钱。这里的度假村,也是旅行团的必经之地,所以我们再一次改变我们的预期,提前结束行程,入住此地,第n次拍了第n张的公路照和日落。



嗯~不该如此么?简简单单,随性而安。
小tips:
之前已经说过,鸟岛已经无限期关闭,想欣赏鸟岛的风景,也要无限期等待了。这边离青海湖最近的地方有骑马项目,一定要讲价!!!!要价50一个人,最后70两个人成交,其实我还是不太建议自己骑的,可就算是牧马人带着你骑也不是很方便,少数民族可能对于这方面比较保守,而且,即使有人在我后面牵着缰绳,在马跑起来的时候也差点掉下去,真的超级颠。这条路上大部分走进湖边都不需要在另外交钱,就是度假村虽然床位便宜,但是吃的,是真的贵!!!度假村距离泉吉乡还有19公里,安排好时间。晚上坐在湖边看星空,真的超级浪漫。
第六天花销:
午饭:150左右
晚饭:200左右
住宿:100元
~ day 7 ~
泉吉乡—刚察县
30公里 晴 时间就不说了,因为这几天我们都是以玩为主
大概离刚察20公里的地方,如图你会看到火车经过,有个大坡,你会看到很多自驾车停在哪里,别犹豫,下车,给藏民5块钱,越过栅栏走过去。


进去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和云合影。这个是个向下的斜坡,所以拍出来的照片照找好角度,可以拍出来在云中行走的感觉。(原谅我成哥,他已经尽力拍了)

第二件事,顺着坡下来,找到这个泄洪道,钻进去,之后你就懂什么是别有洞天。


一开始的路是这样的,往照片的左手边走,其实这时候你大概就应该看的到了,只是它还是有栅栏围起来的,问题不大,像我这样的“大长腿”跨过去一点难度没有。接下来,你将看到一大片悬崖,也是我发出朋友圈之后,最多人问我在哪点地方。



悬崖边上,有一对不知道是鹰还是雕的生物,反正撒了一把鸟粮给我们,缠缠绵绵,比翼双飞,好不自在。

你以为你看到的是海?哼哼,错了,这真的是青海湖九鼎迷踪。从悬崖出来回到马路上,接着往前走,大概2公里,你会看到一个小桥,小桥的一边有各种商贩,没错,再一次别犹豫,停车,买点西瓜哈密瓜,让摊主帮你切好,走到河边,把水果丢下去,天然冰镇水果,只需两分钟。

吃完水果,重新走上桥,这有卖文玩的,野生黄菇的,桥下还有黄鱼可以喂,玩完不要着急走,接着向前,你就会看到下面的风景;


nono,别急,不是这里,继续向前,大概800米?对,就是这里,嗯哼,鞋子脱掉,裤腿卷起,跳下去吧,玩个够,这里连海鸥都会玩漂流,你有什么理由坐在岸边发呆?(玩的太嗨,木有留下照片。)
至于刚察,大倒是大,就是不怎么繁华,也许是去的时候不对,还是沿途更有趣些。
小tips:
悬崖边虽然风景好,但是存在三大安全隐患,隐患一,入口是个大坡,坡这面的人看不到坡对面的车,坡对面的车看不到坡这面的人,过马路一定要再三确认;隐患二,就算找不到泄洪洞,也千万不要翻越火车道,随时都有火车通过绝痞乡医,别拿性命开玩笑;隐患三:悬崖边的岩石松到你轻轻一拽,就能拽掉一大块,安娜在拍悬崖照时,刚坐下就有一块松石掉下去,吓死个人。
河边水很凉爽,但是水流偏急,一定要站稳,河里卵石不滑但是踩上去真的很痛毛光烈,就当足底按摩了。
第七天花销:
忘了!
~ day 8 ~
刚察—哈尔盖 28公里 大风
一点不夸张,这28公里骑的,要了我的命,大风把上坡变成了陡坡,下坡变成了平地,一个2公里长的上坡七步蛇,硬生生让大风吹的下坡一点冲击力没有,说生无可恋都无法表达我内心想骂脏话的冲动,所以我只好……自娱自乐


这是一只怀了孕的马儿,我跟她讲了半天话,她都一动不动的看着我,甚至我给她跳骑马舞,她都无动于衷,哎,马儿就是马儿,怎么懂我们人类的情怀呢?
哈尔盖距离西海镇,还有62公里,可能是老天爷比较心疼我,第九天早上哈尔盖就瓢泼大雨,下的那叫一个惊天地泣鬼神,无奈只好提前结束骑行,选择搭车回到西海,至此,8天360公里的环湖骑行无限星辰,彻底结束。

西海出发前,我曾跟俱乐部老板打个赌,他说我都没骑过,不要哭着回来说不行,我告诉他:你看着,我现在笑着走出去小池吧,同样笑着走回来。
起先,我的确对骑行一无所知,我的概念,不过骑个车而已,所谓无知无罪,正是因为我不知道它有多难,也因为我好强的个性,所以注定了从我推着车走出俱乐部开始,就会骑完全程,这就是我,有的时候有些逞能的安娜,但也正是因为骑行,让我体验了不一样的旅行方式,当骑友对你竖起大拇指时,你是骄傲的;当自驾的知道你是环湖并说出你真厉害时,你是骄傲的;当你穿过雨幕走入晴天时,你是骄傲的;当你拼尽全力爬上一个坡时,你是骄傲的;当你顺着坡飞驰而下时,你的心是飞扬的;当你看到同样一个湖却有不一样的风景时,你的心时激动的;当路上只有你自己一个人时;你的心是安静的。这些可以让你更好的思考,沉淀,过滤,自问皮夹拉尸,你的人生,你的选择,到底值不值得。

我是安娜,
下一个目标,是刷新我爬到过最高的山记录,
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等我,因为,
我要去最高的山,
下最深的海,
走最远的路,
不在因为羡慕他人而关注某人,
这,就是我的梦。
“ 彩蛋 ”
都注意到我每一天的花销了吧,
其中最大的就是吃了,
可是我到底吃了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花费呢?
来来来……切听臣妾一一道来,上菜。
第一道:手抓羊肉,如果我说不好吃,你们会不会觉得我太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了?不过真的不好吃,不知道是做法的原因还是因为羊肉不对,总之很老,咬不动,西北这一趟吃过最好吃的手抓,应该就是银川的老毛手抓了,当然也是最贵的一个。


第二道:烤牦牛肉,味道自己看图体会吧。

第三道:羊肠面

第四道:青海烫菜,其实就是麻辣烫,但是汤超好喝

第五道:土火锅?烤饼子,土火锅料很足,汤尤其鲜美,这是小锅的,两个人完全吃不完。烤饼子一点不噎,真的,而且这个饼子是我做好事,老板送的,遗憾的是黑马河吃了太多的好吃的,我只尝了一口,可惜了。


第六道:青豆酿皮子,本以为酿皮子都是一个味,所以成哥点的我只尝了两口,但是这个辣子是真香啊,而且是肉香的那种朱莉加耶。

第七道:野生菌汤,比较符合游客口味,也是因为这道菜,我才知道黄蘑菇的口感是酸的。

第八道:酸菜炒粉,酸菜我木有看到,但是这粉是真的够酸。

第九道:羊肉炒鸡蛋,别看我拍的不怎么样,但是鸡蛋很滑,羊肉很嫩。

第十道:这个比较特色了,介叫狗浇尿,香,真香啊,不吃面食的我都吃了好几块九岁酷皇后。

当然了,青海属于一个多民族地区, 所以新疆大盘鸡,拌拉条子啦,


四川的毛血旺,广东的萝卜炖牛腩啦,也是要尝一尝的啦。


当然当然,主食都吃了,少不了一些甜品解解腻不是,比如:
奶饼子

酥油茶

牦牛酸奶

青稞面

啊,不行了不行了,奔波了一天反正我是饿了,我要吃饭饭去了,
你们慢慢消化
安娜现在是一个相信缘分,并且随缘的人,
缘分来了,我不躲,
缘分走了,赞比亚港口我不强留,
所以七夕情人节,祝你们:
情人节快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