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辽宁卫视网站【视频】- 清华美院高婧:冰骨清寒瘦一枝,玉蝶初上木兰时 硕士作品微展-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

2017-09-25 全部文章 388
【视频】| 清华美院高婧:冰骨清寒瘦一枝,玉蝶初上木兰时 硕士作品微展-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

高婧
信息时代下的传统工艺创新设计研究
——传统刺绣工艺的动态创新设计
指导教师:米海鹏 副教授
联合指导教师:史元春 教授
1
作品介绍
动态刺绣工艺品互动装置《木兰》
尺寸: 1.8*0.8m
材料:棉线、绸缎、记忆合金、电子设备、数字影像

木兰花开,刹那芳华。玉蝶初上,辽宁卫视网站旋复归家。
2
研究过程
我的研究课题是探寻新型功能材料用于传统工艺设计创新的可能性。
在我的认知中,传统工艺品无疑是美妙的。无论是对大自然内的场景及人物或动植物形象进行逼真的还原邓紫珊,还是对具有美好寓意的形象进行夸张而生动地演绎稀货街,都呈现着不同的美感,或优雅或灵动。但我偶尔也会思考田霏,能不能让这些传统工艺品“活”起来呢?
作为信息艺术设计交叉学科的学生,我尝试从工艺美术和人机交互等截然不同的学科视角去思考,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会碰撞出什么应召女友?
我首先从较为熟悉的新型功能材料入手,在调研并测试了解大量新型功能材料之后,我选择了体量轻小、具备形状记忆特性的记忆合金,通过实验确定材料的三维塑形方法,并最终选定了“动态形变工艺品”的创作目标不朽剑神。

柔性形变记忆合金

记忆合金塑形过程:定型、高温塑形、冷水淬火
平时,我也会去美院的各个实验室走走苏笠汶 ,去了解不同传统手工艺的特点东吴传攻略,思考着形变材料是否能够跟一些传统工艺方法结合起来。终于,李晞彤我找到了一个切入点——刺绣工艺卡德山的绝望。
一些特殊的刺绣绣法会利用骨架制作立体造型。我尝试将记忆合金作为可变形骨架嵌入其中,这种嵌入式设计方法一方面可以使形变材料作为支撑结构撑起绣片造型从容不迫造句,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驱动机构实现绣片的形状变化。
为了实现绣片形状动态改变的目标,我专程前往长沙,向湘绣立体绣工艺传承人请教传统刺绣技法,探讨了形变材料技术与传统刺绣工艺结合的可能性。然而,不同于传统刺绣可以用不同的材料和绣法呈现不同的质感,绣片的厚度和韧性都会对绣片的形变特性产生很大的影响。
为了找出最优的工艺方法,我对绣线材料和绣法工艺的多种组合做了大量对比实验进行筛选,经过不断的设计与工艺迭代后,我终于让传统刺绣工艺品“活”了起来。

与湘绣工艺传承人探讨织绣工艺

动态绣片原型
3
装置与展览
动态刺绣互动装置《木兰》,选取了木兰花的造型,运用我所研究的动态形变刺绣工艺颤栗之花,重现了大自然中花朵绽放、引蝶到衰败的动人过程。在这幅作品中,所有的电子设备被尽量隐去,以尽可能接近传统刺绣艺术品的形态进行展示放你在心里。



《木兰》装置设定为十分钟开花一次,且很快又会枯萎琴瑟情未了 ,希望籍此表达生命的短暂与轮回。观众需要耐心等待才能看到花朵绽放的瞬间,以及翩翩飞来的蝴蝶。等待虽然漫长,但是期待感也会越来越强,并随着花朵绽开的一瞬间被感动。
“冰骨清寒瘦一枝,玉蝶初上木兰时”,这就是我的毕设故事。

最后,要衷心感谢我的导师米海鹏副教授、徐迎庆教授及史元春教授对我的精心指导和支持,他们的言传身教将使我终生受益。感谢路奇、麦龙辉、胡佳雄等交叉学科同学在研究过程中提供的支持与帮助。感谢湖南长沙青竹湖湘绣有限公司对本研究提供的刺绣工艺支持。



展览现场
高婧
2015年考入清华美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交叉学科)攻读设计学硕士学位
2016年进入清华美院x-studio开始科研工作
学术成果
1.Maria Luce Lupetti, Jing Gao, Yuan Yao雷碧 ,and Haipeng Mi. A scenario-driven design method for Chinese childrenedutainment. In Proceedings of the Fif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Chinese CHI(Chinese CHI 2017). ACM, 2017
2.Maria Luce Lupetti, Yuan Yao追钗奇缘 , Jing Gao, Haipeng Mi香仁净香露, Claudio Germak. Designfor Learning Through Play. An Exploratory Study on Chinese Perspectiv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ross-Cultural Design (CCD 2017).
专利成果
一种柔性动态形变工艺品,2018101723608
作品参展
1.交互艺术装置作品《好奇》 参展2017林茨电子艺术节
2.新媒体艺术装置作品《几重山》参展2017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
图文编辑/又乙
视觉统筹/孙璐
转载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