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鄂城租房【视频】- 炎炎夏日,说说农村要注意的那些事 芒种-盘锦大洼消防

2016-04-10 全部文章 276
【视频】| 炎炎夏日,说说农村要注意的那些事 芒种-盘锦大洼消防圪梁梁

2017年6月5日
 今日19时37分,迎来“芒种”节气,标志盛夏时节即将登场。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时。

芒种的“芒”字dt235,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农民间也称其为“忙着种”。“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1] 左河水的《芒种》诗称其气象和农忙的情况为”艳阳辣辣卸衣装,梅雨潇潇涨柳塘张根学。南岭四邻禾壮日,大江两岸麦收忙。
芒种习俗
煮梅
有传说称煮梅的习俗起源于夏朝小小少年简谱。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具有多种营养保健功能,但青梅鲜果酸涩,需加工食用,这便是煮梅,而最有名的煮梅典故莫过于“三国”里的“青梅煮酒论英雄”了。
送花神
在古代,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华夏回报二号,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陆蓉之,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夏季气候炎热,风干物燥,是火灾高发期。尤其在农村,生活区和农田里的可燃物多,这不仅是诱发火灾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可以滋助火灾扩大蔓延,农村如何做好夏季防火工作,
夏季农村如何做好防火工作
01
日常生产、生活所产生的灰烬,如柴灰、灶灰、煤灰等办厂好项目,应先用水将其余火彻底浇灭,然后放置在安全地点。注意周围不能有易燃物,可燃物。每个农村家庭应做到灶门要清、水缸要满,这样既可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又能为防火做好充分准备;烟囱要勤检修韩城矿务局,防止裂缝滋火。
2
严禁在生活区和田间地头的草地、草垛附近吸烟,以防未熄灭的烟头、火柴梗引起火灾。尤其是村外统一堆放的柴草垛、更要杜绝火源,防止火烧连营。对稻草、麦秸秆的堆垛,要经常检查测温,防止其在高温炎热的环境下自燃。
3
学校教师和家长要经常地孩子进行防火安全教育。不要让孩子在家中随意开启煤气或液化石油气灶、随意摆弄家用电器等;各种火具要放置有序,尽量放在孩子够不着、拿不到的地方;家长外出的时候,不要将孩子锁在家中;教育孩子不要在野外玩火、点火五粮国宾酒,不要在架空电线下放风筝,以防火电气火灾、电气事故和人员触电事故的发生。
4
烹煮食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随意离开厨房,人不在厨房时,必须将电、火、气等关闭。厨房内最好配备一两个家用灭火器。
5
农药、化肥要保管。由于农药、化肥的品种很多,性质各不相同,有些农药、化肥放在一起会发生化学反应,轻则失效,重则发生爆炸、火灾威仑帝尔,因此农药、化肥不能混存、混运。
6
严禁用铜、铁丝代替保险丝。因为保险丝是由铅、锡、锑等低熔点合金材料制成的,当通过的电流超过额定值时,它会很快熔断,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如果用铜、铁丝代替,那么发生短路或超负荷时,保险丝就不会迅速熔断。
7
要加强对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教育,妥善保管好火柴、打火机、酒精、汽油等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易燃易爆物品。
8
不要随意焚烧麦秸杆、稻草、垃圾、树叶等杂物,严禁野外用火。
9
农村养鸡、养鸭、养猪等养殖场以及种植蔬菜、花卉、植物的大棚等场所一定要加强安全用火用电的管理,尤其是塑料薄膜、稻草帘、泡沫保温层等易燃物与供热管道及用电线路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10
发现火灾时,应当立即拨打“119”报火警,准确讲清起火单位、所在地区、街道、房屋门牌号码、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联系方式。报警后,立即组织人员在路口接应,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救援乌桕大蚕蛾。
11
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要加强诸如农村庙会或传统节日的火灾防范措施、不要在树林、草垛和粮、棉、油、物资仓库等易燃,易爆单位(场所)附近焚烧香纸,燃放烟花爆竹。农忙时节,村庄内大多是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此时要组织专门人员巡逻防护,杜绝火灾发生。
12
加强乡村企业防火。乡村企业要加强用电安全、严格易燃易爆危险化学物品的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备足消防器材,确保安全生产。
13
经常检查发动机汽化器,防止在作业场地发生回火;在麦田、打碾场及场院中作业的农机,排气管上要安装防火罩。
14
无论什么季节,农机启动时婚姻反击战,均不准用明火烤车;夜间作业要有良好的照明设备;长期停放时,应将油箱的燃油放净,蓄电池应摘除存放。
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季节,有些人却想借“火”省事苏倩薇。没错,说的就是焚烧秸秆,大片大片的秸杆焚烧时,不但污染了环境,而且容易引发火灾,害人害己,有的还枉送了卿卿性命。
闲话不多说,送上农谚一首:
机械要戴防火帽,防止火星把麦烧。
夜间照明要注意鄂城租房,千万不能明火照。
机器起动在场边,远离麦垛为最好。
轧麦头遍先慢速,曹小小二遍车速再提高。
回转半径要适宜,车速过快会翻倒。
场内防火铭记心,灭火设备不可少。
湿麻袋,大水缸,沙土铁锨准备好。
有备无患就主动,麦场操作安全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