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阿克萨娜【视频】- 绿色坚守,只为美好明天 媒体聚焦-美欣达

2014-05-25 全部文章 479
【视频】| 绿色坚守,只为美好明天 媒体聚焦-美欣达
编者按:
今日,湖州作为全国首个地级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如何践行“两山”理念,走新型发展之路的系列做法受到《经济日报》、《第一财经》、《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栏目等多家主流央媒关注。美欣达集团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的本土企业,多年来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响应湖州“生态立市”号召,从纺织印染不断转型升级,逐步确立了以绿色环保产业为主导的集团发展战略麟游吧,让废弃物去到该去的地方,护航青山绿水,守卫美丽菰城。
以下选登部分报章网站的刊发摘要,以飨读者,文章有节选。
《【向绿水青山再出发】制度创新的湖州样本》(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

“湖州”,因太湖得名, 但湖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主任葛伟还记得,2006年,连他这个本地人都不愿意去太湖边博平吧,当时大规模暴发的蓝藻黏糊糊地飘在湖上,太湖之美荡然无存。
葛伟:(以前)这个地方比较荒芜,水质不是很好,也有蓝藻,漂浮物也很多,一般人都不愿意住在这里,年轻人都想离开,可说是“到了湖州不见湖”,现在是“到了湖州必来看太湖”墨子剑法。
从整体规划到基础设施建设,从项目引进到渔民上岸,开发南太湖亚瑟传说,当地下了大功夫。
葛伟:要见到绿,还要见到美,我们不但要有绿化的感觉,要有森林的感觉,这里要成为魅力江南的代表。
湖州是世界丝绸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纺织印染曾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砂洗印花工艺产生的污水威胁着太湖的水质。纺织印染也是美欣达集团的主要业务之一,倒逼转型安定亚,美欣达减去了污染产能,增加了环保投资,董事长单建明说,“一减一增”换来了如今的绿色发展。
单建明:我们预判到环保的标准是要不断提升的,这个是我们国家社会的责任,作为制造业我们就是要适应这种要求,我们就通过自动化的提升产品档次,尝到了甜头。现在水基本都会回用,以前我们都是几十吨几百吨的用,现在我们把用量控制在公斤。
《“两山”探源 ——浙江湖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经济日报)

转型之痛与转型之利
太湖岸边刘颖婷,一块巨石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0个大字格外醒目。做好“生态+”文章梅娜旅馆,走绿色发展之路,在湖州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
2013年以来九界至尊,湖州市以环境保护机制倒逼产业绿色转型,全市印染、造纸、制革、化工4大行业243家企业,关停80家、搬迁入园10家、提升153家,同时淘汰“低小散”企业2000多家。徐敏利的油脂厂正是其中之一。
做好“生态+”文章,走绿色发展之路,在湖州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陈金彪。湖州吴兴区美欣达集团原为一家传统印染企业,眼见着生态环境硬约束越来越严,公司开始主动转型。2016年,公司确立了以绿色环保产业为主导、现代金融和健康服务产业为两翼的产业构架,并明确了以垃圾焚烧为核心产业。
南太湖的发展始终是习近平同志牵挂的一个地方。2006年8月,习近平同志来湖州调研时指出,“要做好南太湖综合治理开发的文章”,并再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南太湖开发思路.
《13年的湖州坚守: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第一财经)

经济与生态双赢发展
湖州市吴兴区的美欣达集团近年来也确立了以绿色环保产业为主导,明确了以垃圾焚烧为核心产业,拓展病死畜禽、餐厨、危废、环卫等领域,构建“美欣达”固废生态产业圈的发展战略。
湖州市吴兴区委书记吴智勇对记者表示,这些年吴兴区一手抓集聚入园,一手抓整治淘汰,全面推进域内砂洗印花行业转型升级,构建美丽吴兴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大环境。“我们关停了1000多家小作坊式企业,剩下的100多家全部进入园区上杉达也,并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达到生态环保要求。”
“同时,我们也吸引了一批生态型、科技型的生产企业,比如高端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传统的我们要改造、提升、转型,低小散的要淘汰,好的要招引进来,绿水青山的优势要发挥出来。”吴智勇说。
《【关注】放尔生,放尔命,放尔湖州做百姓!一起走近这座城》(光明日报客户端)

走近垃圾分类
不到湖州,不敢相信湖州人如此发自内心爱护环境。走进湖州市的这个社区,我们发现沃支付,塑料垃圾袋已经退出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取而代之的是环卫公司向每家每户发放的厨余专用垃圾桶。

“每天早上,居民就会把盛好垃圾的桶放到厨余柜上金象物流,清洁阿姨对每家的桶进行二维码扫描、称重、分类和清洁外勤助手。”美欣达智汇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轶超介绍说阿克萨娜,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解决目前餐厨和厨余垃圾终端处理中存在的破袋问题。

▲环卫工人正在对厨余垃圾桶进行称重和倾倒处理工作
小区内的居民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如今都自觉加入厨余垃圾的行列,他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也随着心态的变化在提升。“垃圾分类是个大趋势,从我们自身做起,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小区居民唐女士对我们说道。山本一木
在美欣达集团工作的海归博士后钱轶超此前在加拿大学习环保专业。“我想把在国外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带回家乡。国内垃圾分类处于起步阶段敌军前线,大家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正日益增强,回国发展大有可为。”他经常走访社区,指导工作人员和住户使用智慧垃圾分类系统,对小区的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及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并且收集反馈信息,不断完善垃圾回收处理系统。
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所指引的道路,仅仅十几年的时间,湖州从山到水,从生活到人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寸土地更加金贵,每一滴水更加清澈,每一个人也更加幸福。

点击观看:《光明日报》专题片——关注美欣达“垃圾智能分类”
来源:央广网、经济日报、第一财经、光明日报
记者:杜希萌、任小璋、李佳霖、金加宝、张丹丹
编辑:集团文建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