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鬼火打火机【视频】- 漆船炸果盼丰收,渔灯起舞送吉祥! 年味儿-直播海南

2015-03-23 全部文章 288
【视频】| 漆船炸果盼丰收,渔灯起舞送吉祥! 年味儿-直播海南

过年期间,一个个古老的习俗、一项项传统的民间手艺,让人们找到根儿的感觉、品味到家的温暖、春节的意义。我们海南是一个海岛,沿海地区的传统年俗有着浓郁的海洋文化特色。在陵水、琼海的一些渔村,到现在也保留着许多传统的渔家年味儿,我们一起去品味一下吧。

在海南有一个独特的族群,曾经,他们以船为家,以大海为牧场,自在洒脱的过着海上游牧的生活,他们就是集中分布在三亚、陵水的疍家人。春节,是疍家人最热闹的时节,因为在这一天,所有的渔船一定会回港、渔夫们归家,一家团圆。眼前,靠在一起的几十条渔船,给新村渔港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封神进化。
辛苦了一整年的疍家人,在这个最为重要的节日当中,也依然保持着勤劳的特性,他们借着这难得的休息机会,为下一年的生活做起了准备。过年打扫卫生,是家庭生活的平常事,疍家人长期漂流在海上,以船为家,春节自然要将船里里外外清理的干干净净,将木地板的船舱擦拭的一尘不染,这叫“净船”,为的是洗掉过去一年的晦气。清洗完渔船,船主老符一家,又开始准备新年最重要的工作:漆船九皇妃。
贴春联、挂年画,承载了人们对健康、平安、幸福生活的向往,而对于疍家人来说,给渔船刷红漆都市藏娇,是期盼新一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的方式。

在老符给渔船刷红漆的同时,他的家人们在鱼排上,准备起了吃的。在我们的印象当中,生活在海上的疍家人樊奕敏,过年应该吃鱼、吃海鲜,但他们过年必不可少的食物是一种面食。
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 渔民:蝴蝶结这种,用面、鸡蛋、油,不想吃糖的话就不要放糖,每年过年过节都做这种东西,做来吃啊石正方,现在放进里面炸。
面粉加水和鸡蛋,再加一点食用油,这样炸出来才酥脆,渔家娘巧手一捏秀丽韩官网,捏出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哇丽宫 ,这种油炸果子是疍家人春节必备的零食。除了蝴蝶结的形状,也可以和着一些馅料,包成一个饺子,口味可以做成甜口的,当做招待小朋友的零食,也可以做成咸香的,作为大人们的下酒菜。

渔家一家人,有的在渔船上忙活、有的在鱼排上做着油炸果子,这样的场面犹如诗化的劳动,温馨和谐,红漆味儿、油炸果子的香甜味儿,正是疍家人的年味儿冯笑笑,疍家人在这样的氛围中,来开启新一年的美好生活。而在几十公里外的琼海潭门,这里的年味儿也是经过了百年变迁,传承至今。
正在竹林里忙活的,是潭门的一名老船长卢家炳,卢船长不仅出海打渔是一把好手,闲下来的时候,他还是村子最心灵手巧的男人。春节期间蓝翅漫画,卢船长开始物色合适的竹子,来为当地渔村春节最重要的活动,做起准备鬼火打火机。
卢船长要做的东西,叫渔灯。潭门渔民敬畏大海,传说很久以前,渔船出海遇险,这时,一盏红灯在前方出现蛟龙突击队,引导渔船前进并安全归港,直到归港上岸,大家才知道,是海神娘娘的渔灯在引救他们。从此,每逢喜庆日子,潭门人便有了舞渔灯、祈求平安和丰收的习俗。每年春节,卢船长都要用竹子做新的渔灯安庆十中,他先是将竹子切成指定的长度,接着,又细致的将竹管削成了薄薄的竹片。

用竹子搭好框架,外面包上纸,再用彩色的纸片剪成鱼鳞状点缀,不一会儿,一条栩栩如生的鲤鱼就做好了,卢船长说,舞渔灯队伍由多条鱼组成,但打头的是这条蛟龙。
在民间的传说当中,鲤鱼在跃龙门的时候,被天火劈中,才能化身为蛟龙,蛟龙身后有一众没有化身成龙的大鱼,而在队伍里,还会有一个渔翁,手里拿着一个鱼竿,上边钓着一只小一点的鱼,跟着大队伍摇头晃脑的前进,这就是舞起了渔灯。
象征吉祥的渔灯谢高峰,一次要舞上十分钟,这个传统一辈传一辈,已经延续了很多年。在春节狗屎的英文,渔灯队会舞着渔灯走村串户,到了晚上他们还会在渔灯中安上一个灯泡。

琼海市潭门镇 渔民:每家每户都开大门,打鞭炮,我去村里那些钓鱼的说,老翁啊,有没有鱼钓啊,我说有好多啊,钓去卖啦。没错,“鱼”与“年年有余”、“富足有余”的“余”字谐音,所以“鱼”对于海边渔民来说荣昌卤鹅,是幸福、美满、吉祥的象征。初一到十五的晚上,潭门沿海渔村的家家户户,都翘首企盼着渔灯舞进自己家里,将吉祥带进门。
琼海市潭门镇上教村 村民:每一年都这样,我们都喜欢他们,都等他们过来,等着这一天了 送财来嘛,我们一年顺顺利利,发大财咯。

琼海市潭门镇上教村 村民:很好,很热闹,我们很欢迎他们来这边,大家来拜年,感觉非常的有意义,这是一种文化 。对于渔民来说,风调雨顺,鱼蟹满舱,就是好年景,就是喜庆年岁。千百年来,渔民们守着大海的馈赠,捕获各种海鲜美食。这些独具特色的渔家年味儿,饱含着渔民敬畏大海、敬畏自然的虔诚,寄托着渔民通过耕海牧渔、勤劳持捡过上美好新生活的愿景。


领导说了,
您点一个
直播君加个鸡腿!

未经允许 请勿转载
本期编辑:戴玉春热点新闻
HOT NEWS
●紧急通知!受大雾影响,停航时间较长,大家暂时不要前往海口“三港",避免滞留黑沼爽子!
●出游 | 春节去哪玩?南丽湖樱花文化节,和春天来个约会!
●年初三,“赤狗日”,那些你不知道的正月初三!

找直播君或加入粉丝群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
《直播海南》热线:66810110、668101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