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鲁智深圆寂【视频】- 谈谈武汉文化 人文武汉大课堂-荆楚金石博物馆

2016-06-23 全部文章 428
【视频】| 谈谈武汉文化 人文武汉大课堂-荆楚金石博物馆
人文武汉大课堂
第四十一期
谈谈武汉文化
主讲人:樊星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
有人说,武汉只有商业文化、码头文化、市民文化一线姻缘,都是一种俗文化。这是对武汉文化的一种管中窥豹之见,不足为凭。
市场经济无商不活,商业文化有什么不好?沿海城市皆因水陆交通便利而兴盛、以海纳百川而出名,码头文化又有什么不好?贴近大众、以人为本,市民文化又有什么错?所谓“俗”,指的是武汉市民生活潇洒惬意、真实可信。
武汉的文化,“俗”中有信顾毓琇,“俗”中有义,“俗”中有情鬼神童子,“俗”中有礼,“俗”中有韵,“俗”中有雅。在精彩纷呈的武汉文化中魂断秦淮,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文化因子是其本质和主流桃运大相师,岂能用“俗”字一言以蔽之?
每个城市都有自身独特的文化韵味,文化是反映一个城市精神的一面镜子,武汉3500年的历史画卷中记载着许多不朽的文化。
这里有江城城建文明之源的“盘龙文化”正o仪,件件殷商青铜器具,展示了当时青铜制作技艺的巅峰水平;
这里有“知音文化”,高山流水,琴台知音,千古流传,铸就了武汉人知心重情、承诺守信的品质;
这里有“木兰文化”,木兰替父从军翘嘴红鲌,巾帼不让须眉,传承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传统及尊老美德;
还有萦绕于斯的“荆楚文化”、冠绝天下的“过早文化”、极目楚天舒的“黄鹤文化”、灵秀潋滟的“东湖文化”等舜华临武鸭,都浸润着武汉的一草一木护国神翼。武汉的历史和文化,就物化在这残垣断壁、亭台楼阁与山川湖泊之中项羽真名。
武汉是“水城”,江河湖泊棋布星罗、纵横交错,水域占市域面积四分之一,为那些缺水的城市、国家和地区所羡慕;
武汉是“诗城”,从李白、崔灏、孟浩然,杨柳松一直到伟人毛泽东,都在这里留下大量流传千古的诗篇;
武汉是“工业城”死神m200,新中国第一座自己兴建的钢铁企业———武钢姜逸磊,效益雄居全国第二;还有武重、武船、武锅等“武字号”。
武汉还是“桥城”,坐拥大小桥梁1200多座廖景萱微博。长江一桥、长江二桥、江汉桥、月湖桥、广益桥、保寿桥、六渡桥、得胜桥、古田桥、知音桥、晴川桥.......
这些天天书吧,都令武汉这座城市充满着诗情画意和文化魅力。
今天是中国文化遗产日,第四十一期人文武汉大课堂也如期在汉口文体中心举办。
为迎接军运会到来,文体中心施工进度也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处在震耳欲聋的施工地中心,电锤电钻声声声入耳冯占山,那真是嘣嘣咣咣当当梆梆咣咣,好不热闹北洋军阀史啊!鲁智深圆寂
虽然大课堂环境不尽如人意腊月羊,但武汉人文爱好者们没有停下他们的脚步,依然步伐坚定的去追寻心中的那份安静与祥和。
前来学习的文化爱好者们别说把门槛都踏破了,那是连门都踏没了啊!
今天樊星老师早早的就来到了大课堂会场,在讲座开始之前,应江汉区文化局张建明局长之邀,与人文武汉爱好者们参观了凝聚着江汉所有非遗项目精华的江汉区非遗长廊,走在那古色古香的一方长廊之间,感受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非遗传承者的匠心独运。
讲座现场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下方视频梵风衣!且听樊星教授细侃武汉文化!奇台人网!

本节课依然由你们喜爱的江汉区文化局主办、江汉文化馆、荆楚金石博物馆巨石灵王,武汉综合新闻广播承办。
只要你有故事.我们就架起摄像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