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shiseidobenefiance【连载7】《三十六计》-爱看书的小虾米

2019-09-29 全部文章 384

【连载7】《三十六计》-爱看书的小虾米

《第七计无中生有》

无中生有:《三十六计》中的第七计,本指本来没有却硬说有。现形容凭空捏造。本计计语出自中国古代哲学家(也有的称为兵家)老子《道德经》第40章:“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老子揭示了万物第有与无相互依存、相互变化的规律。中国古代军事家尉缭子把老子的辩证思想运用到军事上,进一步分析虚无与实有的关系。

【原典】
诳也,非诳也,实其所诳也①。少阴、太阴、太阳②。
【注释】
①诳也,非诳也,实其所诳也:诳,欺诈、诳骗。实,实在,真实,此处作意动词。句意为:运用假象欺骗对方,但并非一假到底,而是让对方把受骗的假象当成真象。
②少阴,太阴,太阳:此“阴”指假象,“阳”指真象。句意为:用大大小小的假象去掩护真象。
【按语】
无而示有,诳也nyc早教。诳不可久而易觉,故无不可以终无。无中生有,则由诳而真,由虚而实矣,无不可以败敌,生有则败敌矣,如:令狐潮围雍丘,张巡缚嵩为人千余,披黑夜,夜缒城下;潮兵争射之,得箭数十万。其后复夜缒人,潮兵笑,不设备,乃以死士五百砍潮营,焚垒幕,追奔十余里。

老子《道德经》
【探源】
本计计语出自中国古代哲学家(也有的称为兵家)老子《道德经》第40章:“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老子揭示了万物第有与无相互依存、相互变化的规律。中国古代军事家尉缭子把老子的辩证思想运用到军事上,进一步分析虚无与实有的关系。《尉缭子·战权》中说:“战权在乎道之所极,有者无之,安所信之?”主张以“无”道假象迷惑敌人,乘敌人对“无”习以为常之际,化无为有,以虚为实,出其不备,打击敌人。可见,本计对特点是,制造一种假象,有意让敌人识破,使之失去警惕,然后又化无为有,化假为真,化虚为实;真的攻击敌人了,而敌人确依然以为是假对,不作防备,从而为我所乘,战而胜之。

赵匡胤画像

宋太祖大宴群臣
【故事】宋太祖杯酒收钱财
北宋初年,宋太祖担心军队将领们的兵权太重,将来会威胁到自己的皇权,因此来了个“杯酒释兵权”。从此以后,这些将领只顾积蓄财产,吃喝玩乐。宋太祖此时又忧虑他们积蓄的财产过多,所以又想出一个“杯酒收钱财”的办法。
宋太祖先赐给每位将领一块宝地,让他们修建住宅。因宅地是皇上所赐,这些将领当然不敢怠慢,立即大兴土木。住宅完工后,宋太祖又赐宴招待他们,酒宴上宋太祖再三劝酒,结果个个喝得酩酊大醉,连家都回不去了。宋太祖让每位将领家中来个公子,把他们的父亲搀扶回家。宋太祖送到大殿门,若无其事地说:“你们的父亲都表示愿意捐献给朝廷10万缗(1000钱为1缗钱)。”
将领们酒醒后发现自己已经回到家里,忙问家里人:自己是怎么回来的?在皇上面前是否有失礼的行为?在询问中,他们知道了捐钱之事。将领们尽管怀疑自己在酒醉时说过向朝廷捐钱的话,但是第二天他们还是乖乖地上交了10万缗钱。
宋太祖担心将领们积钱太多,对皇权不利,就想从他们手中收取一部分。可是堂堂的皇上怎么能向手下臣子伸手要钱呢?于是,宋太祖想出这样一个无中生有的计策。如此这般,既不伤皇上的尊严,朝廷又得到了好处,将领们还无话可说,真是一石三鸟,高妙无比。
张仪欺楚

张仪欺楚强秦

屈原怒斥张仪
历史案例一:张仪欺楚助强秦
修鱼之战后,齐国出兵打败了赵和魏,并与楚国结成联盟。齐是东方的强国,楚则虎视于南方。因此,齐楚联盟成了秦国的心腹之患,而离间齐楚联盟,削弱齐楚力量就成为秦向东扩张过程中的关键一着。公元前313年;张仪再次辞掉秦国相位,向南去拜见楚王。到楚之后大黑将志,他首先派人买通楚怀王的宠臣靳尚,利用其取得怀王信任,然后着手离间齐楚关系。
他对怀王说:“我们秦王所敬重的人没有谁能超过大王您,即使我张仪愿意为臣下的也首推大王您;我们秦王所憎恶的人没有谁能比得上齐王,就是我张仪也最憎恨齐王。齐国虽然和秦国曾经是婚姻之国,然而齐国对不住秦国的地方太多了。现在我们秦国想讨伐齐国,所以我们秦王就不能事奉大王了,我张仪也没法做大王您的臣子。如果大王能够与齐国断绝关系,臣下将请求秦王把商於六百里地方献给楚国。这样,齐国就一定会被削弱,齐国被削弱了,大王就可以使役齐国。这是向北削弱齐国、向西施德于秦而自己居有商于之地一计三利可得的事情啊。”楚王十分高兴地应允了他。大臣们都向楚王庆贺高木涉,楚官上下皆大欢喜。
张仪虽然说动楚怀王,但楚国不乏有识之士。原来在秦国用事的陈轸,张仪为相后来到楚国,对张仪的意图非常清楚。他劝怀王毋听张仪之言,以防被欺而又和齐国断绝关系。屈原在一旁已忍了很久,这时也开口了:“张仪是个反复无常的小人,绝对不可听信他的话!”楚怀王不信,便派人随同张仪前往秦国接收六百里地。但楚怀王早被张仪的花言巧语所迷惑,又利欲熏心,根本听不进陈轸的意见,而且把楚国相印交给张仪,接着一面派人去齐宣布断交,一面派人跟随张仪去接收土地。
张仪带领楚国使者快到秦国首都咸阳城时,他忽然假装酒醉,失足落到车下。张仪说要去看病,不能去了。他自己回家养伤,一养就是三个月,不出门也不上朝。楚国的使者等得不耐烦了,就上书秦王,请他赶快交出六百里土地。秦王回答:“既然张仪和楚王有约,我一定守约,只是现在张仪在养伤,我怕被楚王诈骗,还是等张仪上朝问清楚再谈吧!”这时,屈原又劝楚怀王别上当了,但楚怀王不理,反以为秦王不明白自己与齐断交的决心,竟然派一个人去齐国,把齐王大大辱骂一番。
 齐王一怒之下和楚国翻脸,同秦国结交。张仪一看齐、楚两国的关系果然被他的诡计破坏了,就召见楚国使者说:“可赐你们六里地儿女情更长。”
 明明讲好是六百里,怎么变成了六里?楚国使者当然抗议。然而张仪毫不理会五甲万京,还装模作样说:“楚王恐怕听错了吧,这些领土是好不容易才攻下的,哪里会随便送人?”楚怀王知道中计了,恼羞成怒,发兵攻秦,但楚军又打不赢,不得已只好跟秦议和。楚怀王的惟一条件是要求得到张仪,甚且愿意白白献上黔中地方。
 张仪竟自告奋勇去楚国。张仪到了楚国,买通奸臣靳尚帮忙说话,又跑到楚怀王宠姬郑袖面前说道:“秦王不知楚怀王生我气,才派我出使楚国。现在听说楚怀王要杀我,秦王将还给楚失地,并派一个会唱歌的美人来赎我的罪。美人一到,你就得被打入冷宫了”
 郑袖急死了,这时奸臣靳尚献上一计。郑袖哭哭啼啼地去见楚怀王,表示要离开他,因为如果楚国把张仪杀了,秦一定会来攻打楚,那她自己的命也不保了。靳尚又在旁添油加醋,劝楚怀王别轻易丢弃黔中地方。怀王竟然放张仪走了。
 屈原听说了这一件荒唐事,上谏怀王:“张仪自投罗网,你不吃他的肉,反而听他一派胡言,准备亲秦,将遭天下共愤。”楚怀王这时才醒过来,派人去追张仪,早就追不到了。
不久,秦王骗楚怀王说:“秦国美女天下无双,请到秦国面谈。”好色的楚怀王起身到秦国去,屈原劝不住,楚怀王后来果然就在秦国被害死。其子顷襄王继位,哪知竟然比怀王还要昏庸愚蠢。屈原活在君王昏庸、小人当道的环境中,满腔爱国情思不能发挥,怎不伤心失望呢?悲愤之下,投江而死。楚国百姓一向敬仰屈原是爱国的大忠臣,为了怕鱼吃他的尸体高家虎,特把米放在竹筒内丢在江内给鱼吃,后来演变成包粽子的风俗。这种对忠臣表达敬意的习俗,也就流传至今。

赵高-中国史上10大恶心大太监之一

赵高指鹿为马
历史案例二:赵高指鹿为马
秦始皇在外地巡视中不幸病死。他身边只有小儿子胡亥。太子扶苏正在北方边境与蒙恬一起防御北方匈奴入侵,未能及时接受遗诏。
丞相李斯与宦官赵高合谋伪造了两份诏书。一是说传皇位给次子胡亥,二是说将扶苏、蒙恬赐死。后来,扶苏、蒙恬接受伪诏书后都自杀了。
胡亥本是懦弱无能的昏庸之徒,又因年纪小没有经验,以致完全受制于赵高。赵高势力越来越大,但是还惧怕李斯的力量。索性在秦二世第二年就诬陷李斯通匪。胡亥信以为真,就将李斯腰斩并诛灭了九族。这本是“无中生有”的罪名,而秦二世胡亥反而感激赵高:“如果没有你,我几乎被李斯所害!”赵高见胡亥如此愚蠢,越发倚仗权势而胡作非为了。
李斯死后,赵高升为宰相,越发统霸天下,总揽国事,杀害异己,无恶不作。秦二世也乐得不问朝政,整日荒淫无度。
赵高仍不满足于位其人臣,唯恐群臣因他出身低贱不听他调遣,还想篡夺皇位。于是想出一计以试天下的反应。
有一天,他特意带来了一只鹿献给秦二世,他说:“臣献给皇上一匹马。”胡亥虽然愚蠢,但不至于连鹿与马都分不清,于是,笑着对赵高说:“丞相你弄错了吧?这明明是鹿,你怎么说是马呀?”赵高没有回答。秦二世转问左右的大臣们:“你们说这是鹿呢,还是马呢?”朝臣中许多人畏惧赵高的权势,不敢做声,有的人为了讨好赵高,便说:“这当然是一匹马了。”
“指鹿为马”的故事,原是“无中生有”的弥天大谎,流传至今已两千多年。想起那些专权者,仍然令人骨寒。

刘奎龄 李广引弓射骑图

飞将军李广

李广巧布疑兵退匈奴
历史案例三:李广巧布疑兵智退胡虏
李广(?-前119年),汉族,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秦安县)人,中国西汉时期的名将。汉文帝十四年(前166年)从军击匈奴因功为中郎。景帝时,先后任北部边域七郡太守。武帝即位,召为未央宫卫尉。元光六年(前129年),任骁骑将军,领万余骑出雁门(今山西右玉南)击匈奴,因众寡悬殊负伤被俘。匈奴兵将其置卧于两马间,李广佯死,于途中趁隙跃起,奔马返回。后任右北平郡(治平刚县,今内蒙古宁城西南)太守。匈奴畏服,称之为飞将军,数年不敢来犯。元狩四年(前119年),漠北之战中,李广任前将军,因迷失道路,未能参战,愤愧自杀。
唐德宗时将李广等历史上六十四位武功卓著的名将供奉于武成王庙内,被称为武成王庙六十四将。宋徽宗时追尊李广为怀柔伯,位列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
匈奴大举入侵上郡时西母霸龙家族,汉景帝派亲近的宦官跟随李广整训士兵,抗击匈奴。一次,这位宦官带了几十名骑兵,纵马驰骋,遇到三个匈奴人,与他们交战。那三个人转身射箭,伤了宦官,那几十名骑兵也被射杀将尽。宦官跑到李广跟前,李广说:“这一定是射雕的人。”李广于是带一百名骑兵,急追这三个人。那三个人没有马,徒步行走,走了几十里。李广命令骑兵散开,从左右两面包抄,并亲自射击那三人,结果射死二人,活捉一人,果然是匈奴射雕的人。待捆绑好俘虏上马,却望见匈奴有数千骑兵。他们看见李广,以为是诱敌的骑兵,都吃一惊,上山布阵。李广的一百骑兵也非常恐慌,想奔驰转回。李广的部下毫无准备,遇见多于自己几十倍的敌人都很恐惧,想要驰马逃回。
李广说:“我们离开自己的大队人马已数十里,如果现在这样逃走,匈奴人必然追射我们,那就会被他们消灭。如果我们留在此地,匈奴人就会认为我们是大军的诱饵,不敢出击。”于是命令所有骑兵:“向前进!”一下行进到离匈奴阵地二里的地方才停下来。李广又命令说:“都解下马鞍,原地休息。”
手下的骑兵焦虑地问:“敌人众多,而且离得很近,万一有事,我们怎么办?”李广答:“那些匈奴人是预计要我们往回走,然后好来追杀,现在我们偏要解下马鞍表示不走。”果然匈奴骑兵未敢出击。这时,胡人方面走出一个骑白马的将领,试图监护他的兵,李广立即上马,与十几个骑兵。驰马奔射,杀死了白马将,然后又回到原处解下马鞍,命令士兵都纵马而卧,等到天快黑了,胡兵始终感到很奇怪,不敢出击。半夜时分,匈奴人担心埋伏的军队要夜袭他们,于是全部撤离。第二天清早,李广带领百余人,平安返回大军。

孔明智激周公瑾

江东二乔

周瑜听罢,勃然大怒,离座指北而骂曰:“老贼欺吾太甚!”
历史案例四:诸葛亮智激周瑜联抗曹
 周瑜在鄱阳湖训练水师,听说曹操大军到达荆襄一带,便星夜赶回柴桑和孙权商议对策。孙权派的人还没走,周瑜就已经回来了。
鲁肃与周瑜两人的关系最为密切,先来见面,把大家的主张向周瑜细说了一遍。周瑜说:“子敬不要发愁,我自有主张。可速请诸葛孔明来见。”
周瑜刚要休息,张昭、顾雍、张纮、步骘等人来探望。张昭说:曹操拥兵百万,屯于江汉。昨天送来檄文,虽有吞并“之意,但尚不太露骨。吾等劝主公降曹刘俊鹏,以免江东之祸。不料子敬从江夏带来刘备的军师诸葛亮,以花言巧语激主公。子敬却执迷不悟林润娥。此事请都督决断。周瑜问他们几个的意见是否”相同,顾雍说相同。
周瑜说:我早就有降曹之意。你们请回,“明早见主公,自有定论。”不一会儿又来了一班人,是程普、黄盖、韩当等战将联赛票。程普说:吾等自跟随孙将军开创基业仝晓燕,大小数百战,方才得现“在这六郡城池。今主公听那一帮谋士之言,欲降曹操。此真乃可惜可耻之事。我们宁死不辱。望都督劝主公兴兵,我等愿效犬马之劳横山岛。”周瑜又问你们几位的意见一致吗?黄盖忿然而起,以手拍额说:“吾头可断,誓不降曹!”周瑜对他们又变了一个腔调:我正想与曹操决战,怎肯投降,将军们请先回。见了“主公,自有定论斯洛登。”
这班刚走吗啡缓释片,又来了一班,是诸葛瑾和吕范等文官。诸葛瑾说:吾弟诸葛亮从江夏来,说刘备欲结东吴,共伐曹操,文“武商议未定。因诸葛亮是吾弟,我不便多言,专等都督回来决定此事。”周瑜问:“你的意见如何?”诸葛瑾说:“降者易安,战者难保。”周瑜听后笑着说:“我自有主张黄燕铭。来日见了主公再下决断。”
诸葛瑾等刚走,吕蒙、甘宁等人又来。有要战者,有要降者,互相争论。周瑜欢笑不止,说:都不必多言,来日见主“公再作决定。”
到了晚上,鲁肃引诸葛亮来拜周瑜shiseidobenefiance。施礼毕,分宾主而坐。鲁肃先问周瑜:“今曹操驱兵南侵,是和是战,主公不能决,只听将军一言。将军之意如何?”
周瑜说:曹操以天子之名方正畅听,其师不可拒。且其势甚大,“不可轻敌。战则必败,降则易安。我意已决,来日见了主公,便遣使纳降。”鲁肃听了感到出乎意料,忙说:“君言差矣!江东基业,已历三世,岂可一日送于他人?孙策将军临终前留下遗言,外事托付给将军。如今正依仗将军保全国家,为泰山之靠,为何说出懦夫之言呢?”周瑜说:“江东六郡,百姓众多,若打不胜,必然怨我,因此决计纳降夺塔英雄。”鲁肃又说:“不然。以将军之英雄,东吴之险固,曹操未必能得势。”
周鲁二人互相争论陈浩明,你来我往,诸葛亮一言不发,只是袖手冷笑。周瑜问:“先生为何冷笑?”诸葛亮说:“不笑别人,只笑子敬不识时务。”鲁肃问:“先生为何反笑我不识时务?”孔明说:“公瑾主张降曹,甚为合理。”
 
 周瑜说:“孔明乃识时务之士,必然与我同心。”鲁肃说:“孔明,你怎么也这么说。”孔明说:“曹操极善用兵,天下莫敢当。一向只有吕布、袁绍、袁术、刘表敢与之对抗。今这些人皆被曹灭,天下再无人矣。只有刘玄德不识时务,强与之争锋;可是他也孤身江夏,存亡难保,将军决计降曹,一则可以保妻子,二则可以保富贵。何足惜哉!”鲁肃大怒:“你这是教我主屈膝受辱于国贼!”
诸葛亮不动声色地说:我有一计,投降时用不着牵羊担“洒,纳土献印,亦不须亲自渡江,只要送两个人到江上,曹操得到此二人,他百万之众,马上便可以退走。”
周瑜马上问:“用哪两个人可以退曹兵?”孔明说:“江东去此二人,如大木飘去一叶,太仓减去一粟,而曹操得之必大喜而归。娄清”周瑜追问:“到底用哪两人?”
孔明说:“我居隆中时,听说曹操在漳河新建一台,名曰铜雀,极为壮丽,广选天下美女以居其中。曹操乃一好色之徒,久闻江东乔公有二女,大的叫大乔,小的叫小乔,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曹操曾发誓:吾有二愿,一是扫平四海,以成帝业;另一个是得江东二乔,放在铜雀台上,以乐晚年,虽死无恨矣。曹操虽陈兵百万,虎视江南,其实是为了得此二乔。将军何不去找乔公,以千金买此二女,派人送与曹操,他得了二乔,称心如意,必然班师返回北方。此乃范蠡献西施之计,何不速用之?”
周瑜问:“曹操想得二乔,以何为证?”孔明说:“曹操幼子曹植,字子建,下笔成文。曹操命他作一首赋,名曰《铜雀台赋》。赋中说他成天子,誓取二乔。”周瑜又问:“这篇赋,先生能背下来否”孔明说:“我很爱其文华美,曾背颂过。我为将军一诵。”接着诸葛亮向周瑜诵了这篇赋,为了达到激周瑜的目的,他巧妙地把其中“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与共”一句,曲解为大乔和小乔。其实在这里的“乔”是指“桥”。读时“乔”姓的乔和桥梁的桥使用同一个音。
周瑜听罢,勃然大怒,离开座位指着北方大骂:“老贼欺吾太甚!”孔明故意说:过去单于屡侵边疆,汉天子以公主“和亲,今天借民间二女,何足怒哉?”周瑜说:“先生不知,大乔是孙伯符将军的妻子,小乔乃我周瑜之妻也整鬼威龙。”
孔明装作怕恐之状,说:“亮实在不知,失口乱言,死罪!死罪!”周瑜说:吾与老贼誓不两立!孔明反而说:事须“三思,免致后悔。”周瑜说:“我承伯符寄托,岂有屈身降操之理?我自离鄱阳湖之时,便有北伐之心,虽刀斧回头,也不能易其志!望孔明助一臂之力,共同破曹。”
孔明说:若蒙不弃,愿效犬马之劳,早晚听候调遣。周瑜说:“来日见得主公,便议起兵讨曹。”孔明与鲁肃辞出,相别而去,诸葛亮的目的达到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