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韦尔奇【跟着公号学诗词】人到情多情转薄-共产党员

2020-02-28 全部文章 349

【跟着公号学诗词】人到情多情转薄-共产党员小野田宽郎


【第261期】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情,总是很牵绊人,也很折磨人。纳兰会如何写丧妻之痛、相思之苦?
山花子
清·纳兰性德
风絮飘残已化萍剑斗九天,泥莲刚倩藕丝萦。
珍重别拈香一瓣,记前生。
人到情多情转薄西厢少年,而今真个悔多情(一作“不多情”)。
又到断肠回首处,泪偷零。词中故事

康熙十三年(1674年)步微澜,纳兰与两广总督卢兴祖之女卢氏成婚。康熙十六年卢氏难产去世,后人多认为她的离世让纳兰容若饱尝丧妻之痛,悼亡之音由此破空而起,成为中国词史上的高峰。


纳兰性德成婚3年,妻子卢氏即因难产而亡,年仅21岁。多情公子为此哀吟凄唱,写下了多首哀感顽艳的悼亡词方山熙园,有的在题中明言,有的则像这首,虽无题,但也可以理解作悼亡词。
词上片前两句点出了时序、景色,景中含情。风絮通常指柳絮,柳絮入水即化为浮萍(古人这样以为的),是说春天早已过去了。卢氏卒于康熙十六年阴历五月三十日,正是仲夏荷花开时。“莲出渌波,淤泥不能伤其洁”,泥莲一方面喻指卢氏品性美好,另一方面又有萎落于泥的衰飒之感。这里的意象都有连属的意思:莲与藕,本来相互依存,我是你的根,你是我的花;如今斯人已逝,韦尔奇而藕断丝连,徒留思念无穷已。这里要注重“已”与“刚”两个副词所指示的句法关系,我们把这两句倒过来理解就顺畅了:芳华女子刚与她的郎君结为同心,如胶似漆的生活刚刚开始,不料转眼就遭天妒,香魂一缕随风飘散了。这样一来秋无痕论坛,这两句写景又成了托喻式的事实描述了。后两句写拈香祭灵,追忆与亡妻的前尘往事。
下片承上抒情,首句化用杜牧诗句《赠别》“多情却似总无情”。物极而反的原理在情感体验上也是存在的。比如:当至亲至爱的人去世后,最痛苦、最让人揪心的,往往不是号啕大哭的那位,而是神情恍惚、呆若木鸡的那位。这也正是所谓的至哀无声,于云霆至痛无文——人在最悲痛的时候,往往哭不出声、说不出话、写不出文来童心回放。这种强烈至极的情感以及在它冲击下的人的反常的行为举止之间,隐藏着的巨大的情感张力九天雏龙,这种情感张力,往往也是文学作品最摄魂入魄的表达空间。“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悔多情”,就包含这样一种情感张力。“又到断肠回首处,泪偷零”,说明哪怕明知道自己不该用情如许之深,却仍然不由自主地屡屡陷入到追忆往事的痛苦中去,而每一次断肠回首又都加剧了“悔多情”的情感烈度。至情至性的人,就在这痛苦的沼泽里愈陷愈深,泪流不尽。纳兰性德三十一岁便英年早逝,不能不说与他过深的情感体验有关。

请解释下“山花子”?
山花子,词牌名。
词中的“倩”何解?
倩,在这里的意思是“请,央求”。
如何理解“悔多情”?
一作“不多情”。五代词人顾夐《虞美人》词句:“旧欢时有梦魂惊,悔多情大清洗冤录。”诗外延伸
还有哪些《山花子》?
山花子·春愁
明·陈子龙
杨柳迷离晓雾中,杏花零落五更钟。
寂寂景阳宫外月,照残红。
蝶化彩衣金缕尽,虫衔画粉玉楼空。
惟有无情双燕子九十九游马,舞东风超级角色球员。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