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tenso【连载】西藏尼泊尔之行行摄摄——游荡在天路上(出行第十四天)-江西铅山微讯

2020-07-31 全部文章 359

【连载】西藏尼泊尔之行行摄摄——游荡在天路上(出行第十四天)-江西铅山微讯



8 月 4 日出行第十四天 攻略计划如下:
拉萨——曲水——日喀则
实际攻略如下:
拉萨——曲水——日喀则

(图片为作者拍摄,或许图不对文,请各位谅解,作者发图没有备注,随性配图)
一直没有动笔打下今天的文字,是因为内心不知道如何来讲述这天的感受。别说我们不过是西藏的过客,即使我们熟悉通晓西藏的古与今、景与人、峰与湖、神与俗、灵与肉,这些意象也不过是西藏之一线。
今天浓云,但是有阳光,因为这里离天最近,也就会是阳光最眷顾的地方。我们悠闲地早餐完毕,早早来到了布达拉宫,没来之前,早在无数影像和文字中熟悉了它,但真正见到布达拉宫时,tenso心里的感觉还是有所不同。我们迎着手摇转经筒的藏人,逆流而行踏进了布达拉宫大门,四人一组,分开行动。雪城,白宫红宫的外围地带,多么美丽梦幻的名字。踏进雪城大门的那一刻,我便把俗世统统关在门外了。
布达拉宫被称为世界屋脊明珠,是拉萨乃至青藏高原的标志。也是西藏曾经的政权中心。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城堡式宫殿里,收藏着极为丰富的珍宝,是一座艺术的殿堂。
布达拉宫在红山上依山而建,我们沿着山路殿墙行走。仰视着这座古堡代号飞鸟行动,颇觉巍峨,原来外面远观和近距离接触是如此的不同。现在我才觉出这座古堡宫殿的伟大。那种慢慢撞击着心灵的感受,黑色的枯枝映衬的白墙如此圣洁。布达拉宫外墙上的白色象征着慈悲官路青云,墙壁布满白色的牛奶和酥油,据说是一桶桶的从房顶浇灌下来的;红色象征着智慧和力量,墙头多用白玛草压榨成红汁的小灌木堆积而成,质地坚硬又减轻重量;还有金色出现在宫顶之上,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利。另外还有牦牛毛编织的毛毡,驼色悬挂在厅墙之外;黄色连接着红宫与白宫,僧家官家广泛运用的专用色。

(图片为作者拍摄,或许图不对文,请各位谅解简方达,作者发图没有备注,随性配图)
白宫红宫连接的广场上郭雪姣,我们小憩,一只好小的猫咪在小卖部门口蠕动,被我抓玩了一阵。它好乖,柔弱得让人怜爱,虽然皮毛也脏得够可以。喜欢这种软软温热皮毛的小精灵。
我到处寻找传说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厕所,却没有找到,封闭起来了吧?这里的厕所也和文明世界里的现代化装备一样了屠城黑金,单竞缇有点小郁闷。
布达拉宫的内里也极尽奢华,集艺术、瑰宝、神圣等于一身。红宫内本来是不允许拍照的,某哥无视,悄然拍了几张。
我怀着极其虔诚的心态逐级叩拜许愿,保佑哥哥往生极乐。轻轻跳动着的酥油烛火明明灭灭映衬着我们的面庞,我们一直在路上,看着别人离开,直到自己离开的那一刻结束。殊途同归,所以不要有太多的悲伤吧。
在西藏,你能感受到万物生灵的那种自由,放松与休闲。马路上的牛、草原上的马、林间奔跑的猪、悠然自得的狗,随地而卧,随遇而安。那种感觉用文字不好形容,但是你的心会有所感觉。呼吸呼吸,深深呼吸,忽然就有那样的一种顿悟,原来的人生追求不再是我以后的追求。心情的转换就在这一刹那,在千秋万代形容的时光里,我渺小如草芥一般存活,当时间尽数过去透子,这不朽的时光,这须臾的刹那,那介于时光中的我,是否还是原来的那个?
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步出了红宫,随着人流来到宫殿之外,整个拉萨城俯览于眼下。后面是青绿苍翠的龙王潭公园。灵塔下有只悠闲而睡的狗狗,安详无忧。转经的长廊走过来一个典型的藏族老汉,情不自禁按下了快门,他立刻过来伸手要钱,经济社会的渗透是如此的透彻。有朋友问我给了老汉多少钱,其实不多晶茜,一元钱而已。但是这句问话让我想起那些虔诚的藏民,他们在佛像或者真身前,敬献酥油的时候,也会敬献一些钱财,和内地不同,如果敬献了一元钱,他们的本意是想捐一毛钱的话,就会自己在捐献箱里翻出九毛钱来找还给自己。不会有什么大不敬的感觉。我想他们早已明白,真正的虔诚来源于心灵,而不是来源于捐赠的钱数。
离集合的时间还早,和美女妹妹重新回到酸奶坊点了份牦牛酸奶,慢慢品味。店里一只狸花猫可爱得不得了,对于我不取得它的同意就随便拍照竟然动怒。朋友问我干嘛老是招猫惹狗的,我也不知道呀。就是天生喜欢这些毛皮动物,老鼠除外燃烧的平原。见到老鼠我会尖叫的,声音之惨厉,会让周围的人为之动容。哈哈!旅游的乐趣有时候不光是对美景的体验,更多的时候也来自对美食的品尝,悠闲时光的逍遥,和朋友尽兴地畅谈。
一个才到达拉萨的自行车队在布达拉宫广场上骑行,欢呼他们的胜利,车后飘扬的国旗忽然让人心生感动。

(图片为作者拍摄,或许图不对文,请各位谅解,作者发图没有备注,随性配图)
中午去雪域餐厅吃饭,正是就餐时间,餐厅里拥挤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旅人。我好不容易在角落找到一张桌子坐下,习惯坐在座位的最里面,面向门外,这样能更好地观察来来往往的游人。点了份意大利牛肉粉、一份酸奶蛋糕、一份奶油浓汤、一碗地道的牦牛奶酪。我不挑食木木冒险岛,好像什么口味的食物都还习惯,所以吃得很舒服。旁边一桌的陌生人在探讨因为高原反应要提前回去,车座位转让的问题,不禁对自己的身体说了声感谢。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开演了,某姐忽然从餐厅冲了出去,情绪不大对头。因为没坐在一起就餐,情况我们不明了。我对坐在我对面的小熊哥哥说:“好像出事儿了。”小熊哥哥立刻冲了出去,拦住了某姐。原来某姐点餐后出去给我们买葡萄,买完葡萄回来,她点的炒饭被同行的某哥吃了个精光。某姐又饿又累,某哥也不解释,所以她很生气,就爆发了刚才的那一幕。经过大家的一番调解,好不容易才压了下来。旅行中也不全是乐趣和享受,有时也会有身心疲惫的冲动时刻,大家遇事的时候如果换位思考一下,想想怎么才能给别人增添快乐,减少麻烦,那会让旅程更加完美的。
饭后大家继续分散活动,有人逛街,有人购物,有人去了特色小店喝酥油茶。我随便转了会,并没有什么购物的欲望,买了条工艺牦牛尾巴和一张 16G 内存卡就匆忙回转了。停车的院落里有几棵粗壮的古树,坐在古树下给家里挂了好几个电话。
不必大哥心里牵挂护照的问题,没去布达拉宫,很可惜浪费了那张门票。下午四点我们到达尼泊尔办事处领取签证的时候,他的护照还是没有办好。我们决定等待,于是没事的人就去了附近的罗布林卡。这里俗称拉萨的颐和园,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每年夏季来临,达赖喇嘛们便从冬宫布达拉宫搬到罗布林卡来。现今被开辟成为一个公园,门票六十元一张。同行的朋友们大多没兴趣和精力了,只进去了两个哥们。我随大流在门外晃悠了一圈。罗布林卡外的柳树很是迷人,让拉萨的景色直逼江南。青青柳影婆娑中,喝口香浓的酥油茶,让我们度过了美好的一小时。因为是暑假,很多孩子在这里玩耍,他们成人后的记忆里,一定会有童年这一片繁茂的柳阴。

(图片源于网格,或许图不对文,请各位谅解)
快六点的时候,不必大哥放弃了,和我们告别,从车上取下背包让我们先走,他明天拿了护照再追赶我们。有点不舍,但是没有更好的办法,暮光中我们前往日喀则。在路上,是一片梦幻的暮色光影五代逆天,好像要进入另一个时空,茫茫暮霭中雪山威严而神秘。我们一路狂奔,体验着山之雄伟、山之包容、山之苍莽。天色暗淡,外加限速令,我们来不及欣赏沿途的美景,只路拍了些照片,感觉越往这边深夜追女记,经济越落后了。中铁局在路边有很多的工程,不是桥梁就是铁路,想想再过若干年,这里将不再是此时此景,感慨。
一直到夜里十二点,我们才到达日喀则。
续待未完 明天更新出行第十五天,敬请关注!
下方查看重要信息
【征集令】关于征集瓢泉生态公园及稼轩故居楹联的
来源 | 专业图书出版 周峻岭
编辑 | 马德女
审核 | 苏家福
签发|傅金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