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凤仪喜看康健新变化④︱每个物业人都是一名不知名的艺术家-康健先锋

2019-03-31 全部文章 459

庞凤仪喜看康健新变化④︱每个物业人都是一名不知名的艺术家-康健先锋

庞凤仪

十九大报告有这样一句话: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物业服务人员,他们也是不知名的艺术家。

每个物业人
都是一名不知名的艺术家

物业·艺术
今天和大家探讨一个话题,物业管理的工作是什么,很多人心里可能觉得,常见的物业管理不就是保安、保洁,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这还有什么可说的?物业和艺术似乎是不沾边的两码事。但事实真的是我们所想那样吗?我觉得每个物业服务人员都是一名了不起的艺术家。
1998年夏天,我从学校毕业,步入职场,稚嫩、青涩。到康健地区工作,这里的道路刚刚铺好,好几个小区才新建不久,周边还有一些正在建造的新楼。对于刚踏入社会的我来说,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到物业公司来,老奶奶一来就热情的说了一通,可是奶奶的话我愣是没有听懂。终于听懂了一句“every body”,心里一惊,好厉害的奶奶,这么大年纪了,居然会说英语,但又觉得不太对劲。我用求助的眼神向旁边的师傅请示,只见师傅不慌不忙,应着老奶奶的话,师傅送老奶奶走后,我把心里的困惑告诉了师傅,师傅笑着说,那是方言,她的意思是“再不来就走了”。可怜我在学校里考过了英语四、六级,却输给了方言四、六级。所以每个物业管理人员为了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在不知不觉中会学会几门常用的方言,本地话、宁波话、扬州话、崇明话。一些高档的物业管理人员除了会说流利的英语还会日语、法语,说实话他们的外语水平,超过了我们在座的很多人,包括我。所以我认为每个物业管理人员都是一名小小的语言学家。
时间一转到了2008年,上海,大雪。那年的雪下的特别大,整座城市被皑皑白雪覆盖,特别美。可是那一年冬天的物业工作人员却特别的辛苦。事先查看天气预报,有钱的物业公司买好铲子,没钱的用木板自己制作雪铲,用木片制成个“T”字型。上海许多道路积雪,部分公交线停运。很多物业的工作人员在凌晨就到达了自己所管辖的小区,用铲子或者自制的T字铲,先把小区主干道的雪铲除,一边铲雪,天空中漫天飞舞着雪花,不一会道路上就结了薄薄的一层冰。这样的工作难度和强度超出了大家的想象,等早晨大家出门去上班的时候,整个小区已经被整理出一条干净整洁的道路。物业人员就像是魔法师一样,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硬生生的拓出一条道路来。

时代在进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如今已经转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美好生活的来临,新的矛盾也就出现了,家庭用车日益剧增,小区车位有限,重新规划小区道路,双行道变成单行道,变着法的解决新问题,新矛盾。一些陈旧的设施设备,影响着小区的美观,小区物业人员开动脑筋,增绿化,加雕塑,使小区变得更美好、更完善、更有利于生活。每个在小区里工作的物业服务者都是一个善于思考的“改革家”。物业人员也是一名理财专家,拿着这一点点物业管理费精打细算为整个小区打理;物业人员还是一名植物学家,何时修剪草坪,何时养护绿篱,何时为大树除虫防病,要做到心中有底。


说了这么多物业服务的好处,大家心里可能在想,物业真的是必不可少的吗?好,让我们来想象一下,以一个10万平方米的小区为例,一般1梯2户,大约有900—1000户人家。每户人家每天大约产生1公斤的生活垃圾,每一天这样的小区大约会有1吨的生活垃圾产生,如果3天没有我们的保洁人员清理,就会有将近3吨的生活垃圾在小区里堆放。想象一下这是个什么样的场景!如果是夏天,垃圾还会翻倍。这画面不能想象,所以每个物业服务者都是一名社区环境的美容专家。
在我看来每个物业管理者都是一名服务小区的艺术家,把小区当作一件艺术品在经营。不,其实他们每天都在默默无闻的、重复的做着一件最简单的事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这就是工匠精神、就是艺术家精神。在康健地区,这样的物业人服务人员不计其数,他们朴实、大方。这十几年来康健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花街变成了单行道,解决了车辆停放和拥堵的难题;高压电线下的违章建筑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3公里长的樱花大道;河浜里的垃圾不见了,小鱼儿在里面欢畅的游来游去。这些变化是否在不经意间已经映入了你的眼帘。

1998年的我,风华正茂
2008年已经成为过往云烟
转眼2018年就要来临
我将和这些普通的物业人一起
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
做着平凡而又不可或缺的事情
我们会努力做到极致!

请别忘记,我们是为美化社区而努力工作的物业人,同时也是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未来不知名的艺术家。

作者:上海中房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
经玮礼
原创/康健先锋
编辑/康小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