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凤仪哇!《好客山东》节目给粉丝带来的新年好礼竟然是泰山津口女儿茶!-泰安市泰山区旅游局

2019-04-16 全部文章 351

庞凤仪哇!《好客山东》节目给粉丝带来的新年好礼竟然是泰山津口女儿茶!-泰安市泰山区旅游局

庞凤仪




泰山津口女儿茶




泰山小津口村一带几百年前就有种植茶树的传统,历史文化底蕴丰厚。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泰山极顶爆发了一次洪水,水漫过了泰山,流到了江南,洪水退却后,泰山圣母的发簪被江南的人们捡起,他们认为泰安已不存人烟,然而,这次洪水却是泰山圣母用她的袖袍遮挡着,由泰山极顶而过,而生长在泰山极顶唯一的一棵茶树,被洪水冲出,泰山圣母为保存这棵茶树,不惜把袖袍扯下围在树上,抛在泰山脚下的九女潭边,此后,每逢天降雨时,这棵挂着红衣的茶树就流下碧绿并伴有栗香的茶汤。勤劳、热情、好客的小津口人,此时就用器皿将这些栗香的茶汤接攒起来用以待客。因茶树挂有红衣,而得名女儿茶。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日这一天,人们以送袍的方式来报答泰山圣母搭救之情,这个民俗一直延续到今天。

小津口村又名“谷仓口”,产粮多以生产谷子为主,乾隆皇帝祭祀泰山时,闻“谷仓口”的谷子很有名气,便来到这里,当时正值天旱无雨,热情的臣民采下此株茶树上的叶子煮茶供奉给皇帝,乾隆皇帝饮茶后,顿觉心情舒畅,称此茶碧绿晶莹、津味无穷,实为“天下第一奇茶”,便随笔提下“津口女儿茶”牌匾。从此,“谷仓口”村名改为“津口”村。后因地形与大津口相似,又改名为小津口村。
位于泰山景区的小津口村,原名‘谷仓口’。这里山栾起伏,青山环抱,空气清新,以种植津口女儿茶而出名,走近这片种植面积多达2100亩的茶园,林木葱郁,空气湿润,云雾缭绕,仿佛如一副风光旖旎的画卷。
由于这里气温适宜,土质肥沃,有机物质含量高,生产出的泰山津口女儿茶茶色碧绿,肥厚坚洁,香高味浓。
在《红楼梦》记载中,有贾宝玉醉品泰山女儿茶之说。相传乾隆皇帝亲临泰山,品此茶,称为“天下第一奇茶”。
泰山津口女儿茶,采用一芽一叶,以传统加工工艺精制而成,其茶型均匀、紧细,茶色碧绿晶莹,茶香浓郁,由于女儿茶富含多种有益健康的微量元素,常饮此茶,清心明目、增智益慧、健身益寿。
近年来,津口女儿茶厂不断向更高的发展目标迈进,随着种植面积不断增大,茶品种类繁多,包括前茶优级品、一级品,雨前茶优级品等诸多产品。同时根据客户要求和市场需求,研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适合客户需要的茶叶。
悠久的历史,勤劳的人们 ,锦绣的山川,可谓是好山好水育好茶,津口女儿茶厂所在的小津口村,2002年1月被泰安市委市政府授予“女儿茶加工专业村”,所生产的女儿茶,2005年经国家绿色食品中心认证、验收,“绿色食品”。
至今,连续六年被中国市场消费指导委员会认证为“中国市场放心健康茶”、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认证为“国家合格评定质量达标放心食品”。
而泰山区津口女儿茶厂成立二十多年来,依托山东农大茶学院、泰山林科院,不断探索茶叶的产品种类(绿茶、红茶、白茶),依托市质监局、省茶叶监测管理站进行监督检验,对于产品质量更是严格把关,努力追求产品的完美、完善。
经过多年努力,津口女儿茶厂先后荣获2007年泰安市泰山茶叶“特等奖”和“优质奖”, 2013年第三届泰安年度经济风云榜“泰山第一茶”。2015年“到山东最想买的100种特色旅游商品”等诸多荣誉称号。产品质量保障中心认证为“国家合格评定质量达标放心食品”。




《好客山东》节目




12月28日《好客山东》节目,给你带来新年好礼:泰山津口女儿茶礼盒,关注微信公众号:嘚啵嘚嘚啵嘚,听节目直播时和主持人、嘉宾互动、留下你的精彩评论,就有可能获得礼物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