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凤仪商品基本面分析的灵魂:供需平衡表-红狐价值投资俱乐部

2019-04-16 全部文章 370

庞凤仪商品基本面分析的灵魂:供需平衡表-红狐价值投资俱乐部

庞凤仪什么是供需平衡表?
单看名字就明白,供需平衡表最主要是由两方面组成,一方面是供给,一方面是需求。
(1)需求
需求的测算在工业品中尤为重要,因为工业品的需求呈现周期性和季节性,在做需求测算的时候需要结合考虑两种因素的综合影响。而需求测算在农产品的研究中更多的是与人口增长和消费习惯的缓慢变化相关的,所以对于农产品的需求来说,周期性不明显,季节性比较明显。那么,需求测算,尤其是工业品的需求测算该如何做呢?
以我最熟悉的螺纹钢举例。螺纹钢的下游需求主要是房地产和基建,那么我们可以用自下而上的方法来测算螺纹钢的需求,也就是分别测算出房地产所需要的螺纹钢数量以及基建所需要的螺纹钢数量,两者之和作为螺纹钢的总需求。当然,出口也是需求的一块,因此,作为商品的需求测算的自下而上的方法可以用以下的等式表明:
商品的需求 = 商品下游1的需求 + 商品下游2的需求 +……+ 商品下游N的需求 + 出口。每一个下游的需求都可以用计量经济的方法进行推导,最小二乘的线性回归、极大似然估计、自相关模型、GARCH、ARCH等等模型,你能想到的方法都可以用上。
这种自下而上的需求测算最大的优点,就是你能清楚每一个下游需求的变动对商品总体需求的边际影响。
(2)供给
讲完需求,讲供给。计算供给的公式非常的简单:商品的供给 = 商品产能1×产能利用率1 +商品产能2×产能利用率2 + …… +商品产能N×产能利用率N + 进口。供给的测算在商品中其实没有什么诀窍,就是把每一条产线的产能和产能利用率都搞清楚,然后加总。但是供给的测算是区分专业投资者和非专业投资者最重要的原因。为什么?因为一个字:钱。
如果你分析的是工业品,那么产线和产能利用率的测算非常的简单,只需要买数据。但是工业品的供给数据有多贵,非专业投资者估计是没有什么概念的。
举个例子,我们研究基本金属的时候基本上要购买铜、铝、铅、锌这四大基本金属的供给数据,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成本曲线(cost curve)。这个curve的数据,基本上一个品种都是几万美元,而且都是季度更新的。这别说非专业投资者了,国内许多不是专门研究商品的机构,比如说券商研究所,都不一定乐意花钱去买。
(3)库存
讲完供需,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概念是供需平衡表里有的,那就是“库存”。那么库存到底是一个什么角色?我用我这几年的体会概括一句话:库存既是需求,又是供给。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库存的增加或是减少,有主动或是被动的原因。但被动增加库存的时候,库存会形成对价格巨大的压力,这时的库存是供给;当主动增加库存的时候,库存会形成对价格巨大的支撑,这时库存是需求。当然,反之则反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