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神勇双星【视频】-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基地,就是这所学校! 校园风景线-普陀教育发布

2015-01-19 全部文章 348
【视频】|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基地,就是这所学校! 校园风景线-普陀教育发布



日,在浙江嘉兴南湖区隆重召开了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会上,沈家门第四小学被授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基地”称号, 这是继2014年省书协教育基地首次落户舟山后第二所落户舟山的学校。
基地挂牌
助书法教育在上新台阶

笔尖拾取
硬笔书法
笔墨生花
软笔书法

沈家门第四小学自去年获得 “省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基地”申报名额以来,一直在艺术办学特色上狠下功夫,成果无数。多年来,该校以“市书法实验基地”为平台,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基地建设工作张孟宁,成果显著电话钱包。目前,该校不仅创设了学生“墨韵社”、教师“墨青社”特色书法社团,还开设了 “笔尖拾趣”硬笔书法、 “笔墨生花”软笔书法优秀拓展课程,更开发了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德育课程、“小海豚大讲台书法班”小讲师精品微课程。学校被授予“舟山市书法基地学校”、“‘西泠杯’首届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优秀团体奖”、“全国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大赛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奖”、“‘耕耘杯’浙江省第二届中小学生临帖大赛优秀组织奖”,为创设书法特色学校做了许多努力。
该校书法专刊
入选《中国篆刻书画教育》
学生软笔书法作品
墨香沁人
营造校园韵味
△“习传统 扬美德 乐成长”
该校自2013年起,遵循“习传统 扬美德 乐成长”的德育主线,秉承“以字养人”,坚持“一笔一划写好字,一生一世做真人”的理念,先后从校园环境、校本教材、教师培训、特长生培养等方面入手,旨在让教室内外的每一面墙都展示出浓郁的书法氛围,让校园的里的每个角落都散发出浓郁的墨香,致力于打造“墨韵流淌,香满校园”的文化建设品牌,将书法教育搞得红红火火黄小戈。
“墨韵流淌 豚跃墨海”书法特色走廊:
△书法特色走廊:展览名家名帖、学生优秀作品

书法专用教室:
△“墨笔生花”拓展课程:墨韵社的学生们墨青社及书法爱好的老师们正在专用教室练字黄小瑜。

墨畦园:
△各班教室背景墙布置:每月更换,展示学生的软笔硬笔书法作业和平时的优秀作业

书法网站:
△“墨韵园书法网站”:内设“笔耕墨染”、“碑帖欣赏”、“名家轶事”、“书法之星”、“新闻赛事”五个版块神勇双星,内容涉及师生的书法作品玄苑吧,古代名家的书法作品,书法家的小故事,书法理论知识,活动的开展......

学校公众号:
△一撇一捺写人生翰墨飘香满校园:通过学校公众号及时推送有关书法方面的信息动态,成为展示学校书法教育活动的窗口。

习传统文化,建墨香校园六月,与书法专家来一场“墨香”的约会
翰墨薪传
打造校园阵地
△书法教学研讨会:校语文教师及其他学科组的书法爱好者共同参与
每学年制定详实书法工作计划,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书法教学专题会议,制定近阶段书法教学的目标和策略。该校为教师选备书法学习资料与练习场所王一璠,举办各种书法讲座,组织教师交流写字教学经验,经常举行书法笔会赵泽文,定期举办专题展览会。鼓励教师积极撰写书法课题、论文、选送书法作品参加省市区的书法展览和比赛,全力支持校书法教师的各项课题研究。同时,该校积极征订相关书刊,征订了《中国篆刻书画教育》、《中国书法》等杂志,现有书法藏书300余册,另有各种篆隶行草楷的书法字帖以及硬笔书法字帖等,供师生们学习参考使用。
笔墨立品
强化团队建设
△教师特色团队——“墨青社”
成立教师特色团队——“墨青社”,每周组织教师进行硬笔软笔书法自训自练冬瓜炒虾仁,通过理论学习、书法练习、作业上交、个别指导、互动沙龙等多种方式,邢雅晨不断提高他们的书写水平和书法指导能力。并规定每月上交书法作品2份。同时,该校每学期聘请书法专家来校对全体教师进行书法教学培训培训,通过讲座、上示范课等形式,全面提高教师书法水平。成立学生特色团队——“墨韵社”,成立了毛笔和硬笔书法社团,把它作为学校艺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周一和周二固定时间一节课,由专职书法老师指导学生。
△学生特色团队——“墨韵社”
墨香课程
扎实课堂教学
每班每周安排一节书法课,由专职教师和各班的语文老师教授,并保证课外相应的练字时间。以书法校本课程为主,拓展课程为辅,两线同时进行,拥抱学生潜能和特长,提升学生的书写能力和书法素养旅炮。并根据学生实际,每学期推出小讲师微课程书法班,把它作为学校艺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常课程:
面向全体学生
△书法课每周一节列入课表:一二年级硬笔书法课
△书法课每周一节列入课表:三四年级软笔书法课
德育课程:
△入学开笔礼:“一笔一划学写字,一生一世做真人”
仪式感 | 送你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礼
小讲师微课程:
小学生化身“小讲师” 上课变有趣
△小讲师微课程书法班—社团纳新,只差一个你
△小讲师微课程书法班:小讲师开讲啦,我会是个好老师

墨香四溢
推进书法教育
△“百名书法小能手”现场赛
举办书法讲座、参观书法展览、组织参加书法比赛、邀请校外书法名家来校指导、开展校际作品交流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的书法爱好及特长天生恶相,切实提升学生的书法水平。组织每年两次以上的面向全体学生的写字比赛和书法比赛。例如:每学期期末组织的全校“书法大检测”、评“百名书法小能手”现场赛、送 “福迎新年”千字福大派送、倡“廉”文化书法现场赛等活动,深受学生的喜爱。
△书法名家进校园翰墨飘香润课堂
△倡“廉”文化书法现场赛
△民风民俗同乐会:迎新年学生挥毫泼墨送春联
墨润童心
书法育人结硕果
一份汗水一分收获,近三年来,该校的书法教学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学生多次参加省市区各类书法比赛,屡获佳绩,获奖人次共计80余人,其中,书法作品刊登在《中国篆刻书画教育》杂志上46人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