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福五鼠之三十六计全集【视频】- 新学年,坪山这所神一样存在的学校再添新成员! 探新校①-名师说

2016-06-30 全部文章 393
【视频】| 新学年,坪山这所神一样存在的学校再添新成员! 探新校①-名师说
名师说
公众号ID:mingshishuo
关注
新学年,新期待,新气象
38岁的深圳特区教育假鳕鱼,仍快速奔跑在“规模与质量双提升”的大道上——旧学校不断革新,新学校拔地而起永芳堂。
快速发展是否导致不稳定?新校林立是否稀释旧资源?曾经的担忧,慢慢被事实冲淡。近年来,深圳新校建设的步履依旧匆忙仇晓飞,但也多了力量与自信:校园建设的标准和质量在提升,教师招聘与培训的力度在加强,现有名校与新校之间的连接更紧密,教育理念和经验的传承与革新更顺畅。
一句话,深圳教育的自生能力在增强。而新优质学校的不断涌现,就是一个重要标志。
为此,在新学年开始之际血溅加拉曼,“名师说”组织专业团队,深度走访并为读者们全面介绍新改扩建的优秀学校,呈现深圳教育这道新的靓丽风景寻仙郭牢头。
在坪山中心区蓖麻蚕,有这样一所学校,可以说是神一样的存在。
成立短短8年,各种荣誉奖项多到数不过来。全国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示范校园文学社、全国射箭重点学校、全国生本教育基地,广东省教育国际化实验学校、深圳市最具变革力学校……国家、省、市级荣誉150多项,可谓拿奖拿到手软张一明。

向左滑动可查看图片
被称为坪山区教育发展史上零的突破——获得2017年深圳市年度教师的庄泳程老师就任教于这所学校;这里还有全国射箭重点学校锦标赛首位冠军曾楚文;学校的足球更是牛得不要不要的,深圳足球俱乐部将要在这里打造青少年足球中心;更有意思的是,学校每一个同学都会吹葫芦丝,想想全校学生集体吹葫芦丝的场面,一定十分壮观有趣。

这是哪所学校?也许你已经猜到了,没错,就是坪山实验学校。
深圳市坪山实验学校
9月3日,与北校区一条马路之隔、位于兰竹西路、长安一街交汇处的南校区,将正式敞开怀抱超能力风云录,盛装迎接假期归来的孩子们。


说起坪山实验南校区,师说君毫不夸张地说,这就是坪山实验学校这所“神校”的延续,你值得期待,如果有机会更值得拥有!
不信?我们简单举几个栗子。马云口中的未来小镇,这里也有!集阅读、娱乐、体验、运动为一体的“未来小镇”还可以练习攀岩;在负一楼,建有家长可直接驾车进校园接送学生的回转场,太人性化了有木有?而且,学校还实行全面午餐午休。

而更值得称道的是,这所学校浓郁的国学文化氛围与时尚现代的设施。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在这里实现了完美统一。


- 传统 -
文化浸润每个角落
三座楼的故事
First Part

坪山东向,望旭日冉升家长会黑板报,八方学子阅中外
实验南居,观云帆远渡,四海声教贯古今
这幅赫然悬挂在南校区正门口的对联由坪山实验学校校长安国强亲自创作,国内最负盛名的生本教育创始人、华南师范大学郭思乐教授审定并撰写。让人一踏入校门就感受到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走进大门,迎面立柱上又是一幅对联:
因材育才穷理尽性斯为本
涵仁咏义骐骥腾骧遽可期
这幅对联由坪山区首位市年度教师庄泳程老师创作,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毛佩琦审定并撰写。像这样的对联,学校南、北校区还有多幅。
楹联对仗工整,寓意丰富,书法笔走龙蛇,遒劲有力!你以为坪山实验南校区的文化底色仅限于此吗?NO!
南校区有三栋楼宇,以“王”字型排列,每栋楼都有自己独特的名字,而且每栋楼的名字背后都包含着一个小故事,而这也代表了坪山实验这所“神校”对传统文化的自觉传承和不懈追求。
1
同德楼
对客家文化颇有研究的安国强校长介绍,坪山人多为明清时期由各地迁来的客家人,他们最初无法享受与原住民在科举考试方面的同等权利,经数代人抗争金凯瑞三人组,清嘉庆年间方得成功。道光九年(1892)客家人特在广州兴建同德堂文馆,供本邑客家考生参加省试时落脚。“今以‘同德’命名,既传承客家人视读书如生命之精神,也表达实验师生齐心协力谋发展之决心,更彰显党领导下当代坪山崇文重教之盛景。”
2
远济楼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许多坪山先民,正是借此通道到达五洲,使坪山成为著名侨乡。“今以‘远济’为楼名,目的是使每个实验人都能体悟合作共赢、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扬帆远航。”安国强校长表示。
3
筑梦楼
安国强认为,少年是国家未来,当怀揣中国梦,早立大志向,苦练真本领。以“筑梦”为楼名,旨在激励来自五湖四海的实验学子,勤执书卷,无惧风霜,砥砺奋进,逐梦成长。
厚重的平实书院
Second Part
除了楹联、楼名,坪山实验每个角落都浸润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南校区有两个学术报告厅。一名“玉书厅”,传说公元前551年春信公棚,孔母身孕,祈祷于尼丘山,遇麒麟“口吐玉书”, 不久孔子降生龙翔官道。麒麟乃儒家象征,“麒麟文化”是坪山实验的品牌精神,是学校品牌的独特内核,以“玉书”二字命名,既纪念伟大的教育家孔子,也弘扬其倡导的仁爱之教,春风化雨,儒雅成俗。另一名为“祥云厅”:麒麟出没处,必有祥瑞。“祥云”为厅名,寓意借麒麟之瑞气,呈时代之祥和。
两厅之外,以学校谐音命名的“平实书院”,是坪山实验的校史馆,堪称坪山实验学校最有历史和底蕴的场所。之所以命名为“平实”,安国强介绍,是因为在学校起草论证巜标杆学校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中,专家们建议学校要努力构建具有坪实特色的课堂模式,如此方可在区域内树标杆,当楷模。在论证中大家认为这种课堂就叫“平实课堂”,教学生做平凡人,干实在事,成卓越功。而平实书院,则是纪平凡事,述实际功,颂教育情。
平实书院以回转的设计,将中国教育发展史以及坪山实验学校的办学历史进行了浓缩展示。分为万世基业、千年文脉、百年大计和十年奋进,一路走下来,从古至今,福五鼠之三十六计全集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感油然而生。展示最后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历程,还有学校参与各项比赛的学生剪影。
1
2
3
4
5
6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会发现,学校将状元卷以及每个朝代状元的人数制成表格展示。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恩科介绍,学校期望借以激励坪实学子用心学习,追求卓越,努力争先夺冠。

- 现代 -
时尚的未来小镇
比肩马云的未来小镇
First Part
如果说南校区的传统文化色彩让人印象深刻,那么校园里的现代气息也同样令人震撼。

效果图
在正对学校大门的教学楼一楼,筑有未来小镇、革命先锋墙、攀岩墙等特色建筑,凸显“开放式、交互式、体验式”的理念。


马云说,在未来小镇里,每一所学校都在思考与调整着自己的发展方向,由知识驱动向智慧驱动、体验驱动转变,由以制造为中心向以创造为中心转变,由追求标准化、规模化向讲究个性化、特色化转变。
而坪山实验学校的未来小镇作为南校区的特色之一,集阅读、娱乐、体验、运动为一体。未来小镇以学习为中心,教育学生知识文化,旨在培养学生的领导力、担当力、责任感以及独立思考能力七煞狂妃,帮助学生与时俱进,成为最好的自己。
让人耳目一新的还有学校色彩缤纷的教学楼。据安国强校长介绍,绿色、黄色、红色、蓝色等色彩分别象征着“特区文化、客家文化、革命文化、海丝文化”。

坪山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党在此创建和领导了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白中杰,开辟了华南敌后战场。学校为让学生铭记历史与先烈,培养每个实验人争当红色传人,弘扬东纵之铁心向党、赤心为民、骁勇善战、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位面监察使,设立了先锋墙,也激励实验学子事事争先,时时砺锋。
隐藏的小惊喜
Second Part
你可能没想到的是,除了面上这些特色建筑与文化,还有一些小惊喜隐藏在校园里。地下一层,有学校的集会场所。一为“致蕙小剧场”三泡台,即希望来这里学习的每个人,都能树立与赢取一颗最为纯洁的中国心。二为“风雅音乐厅”,以“风雅”为厅名,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民族音乐精髓,活跃校园氛围,落实素质教育。
体贴都在细微处
Third Part
除此之外,负一楼还设有家长可以驾车直接进校园接送学生的回转场。学校的建筑和设施的体贴之处常常体现在细微之处。
我们在参观校园时,学校的教学楼、走廊和教室还在紧张进行着最后的收尾与布置,比如教室的窗帘、装裱画等部分设施设备还没有完全到位。
贴心小细节
每个教室里都放着不少炭包、茶叶梗和绿萝,这些都是为了吸气除味,保证在开学之际学生能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氛围。金美幸据校办王恩科主任介绍,学校除采取通风,放置祛除异味的炭包、绿萝之外,至8月16日,已经安排两次室内空气检测,确保无有害气味,孩子健康入驻,让家长放心。
除了对学生的关心,还有对老师的关怀。据王恩科主任介绍,考虑到老师或经常伏案批改作业或在讲台上站立很久,为让老师保持健康的体魄,学校还在南北校区设立健身房;为有孩子的女教师准备了育婴室。

- 舌尖上的实验 -
非遗面点大师主厨
为了适应新中考,也为了更好地管理,避免学生受天气等各个方面影响,新学期开始,坪山实验学校南校区将采取相对封闭式的管理,并实施全面的午餐午休,并给学生提供了午休午读的舒适空间。
南校区食堂是设有900个座位的大餐厅。为确保学生吃到可口、营养、高品质的饭菜,餐厅所有食品均由学校自己加工制作。据说,学校餐厅的师傅还是中华面点非遗项目传承人呢,同学们真是太有口福了!
小彩蛋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编辑:小说-
欢迎更多名师投稿
投稿邮箱:645056538@qq.com
长按扫描关注“名师说”(mingshishuo)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