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落入凡间的精灵【视频】- 珍惜时光,对于每个人的付出它会有不同的回报 长科朗读者-长春科技学院

2016-09-13 全部文章 248
【视频】| 珍惜时光,对于每个人的付出它会有不同的回报 长科朗读者-长春科技学院



私藏时光、念念不忘
一首诗、一段文字
平平仄仄、抑扬顿挫中
感受文字背后的深情与故事
朗文阅事
读书传情
我们因文而不凡
“‘朗读’二字重文字,‘者’字重人。我们要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并感动于他们让观众遇见了大千世界。”选取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校官方微信开设《朗读者》专题栏目旨在让文化内涵回归,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读出文字的深度,感受情感的温度,官微君邀您共享这场文化视听盛宴。


朗读者简介
康家硕,21岁就读于长春科技学院财经管理学院14财管四班。热爱配乐散文朗诵,曾担任校官网新闻配音员,主持我校电视台《咖喱脱口秀》栏目。现从事专题配音,担任双阳区广播局《双阳往事》广播节目主持人。
代表配音作品《2016年长春科技学院宣传片》《双阳广播电视站2016年工作回眸》《双阳区齐家镇旅游宣传片》
朗读原文 匆匆 
作者: 朱自清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侠盗列车手,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和氏献璧?——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富永爱?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落入凡间的精灵?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血战旗,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文章赏析
《匆匆》是诗人的感兴之作。由眼前的春景,引动自己情绪的俄然激发,诗人借助想象把它表现出来。想象“使未知的事物成形而现,诗人的笔使它们形象完整,使空灵的乌有,得着它的居处,并有名儿可唤。”(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诗人把空灵的时间,抽象的观念刘乐飞,通过现象来表示,而随着诗人情绪的线索,去选择、捕捉那鲜明的形象狙神佩恩。诗人的情绪随着时间从无形到有形,从隐现到明晰的一组不断变化的画面而呈现出起伏的浪花。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唐利民,有再青了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诗人几笔勾勒一个淡淡的画面。作者不在于描绘春景的实感尤秋兴,而在于把读者带入画面,接受种情绪的感染,同时又作形象的暗示:这画面里现出的大自然的荣枯,是时间飞逝的痕迹,由此诗人追寻自己日子的行踪严立恒。可是“我”的日子却“一去不复返”,看不见,摸不着,是被人“偷了”还是“逃走”了呢?自然的新陈代谢的迹象和自己无形的日子相对照,在一连串疑问句中透出诗人怅然若失的情绪。
“早上,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步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太阳被人格化了,他象一位青春年少的姑娘迈动脚步来了,悄悄地从诗人的身边走过,随着太阳的“挪移”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了”。接着,诗人用一系列排比句展示了时间飞逝的流。冯溪吃饭、洗手、默思,是人们日常生活的细节,诗人却敏锐地看到时间的流过。当他企图挽留时,它又伶俐地“跨过”,轻盈地“飞去”,悄声地“溜走”,急速地“闪过”了,时间步伐的节奏越来越快。诗人用活泼的文字,描写出时间的形象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给人一个活生活的感觉,我们听到了时间轻俏、活泼的脚步声神犬小巴迪,也听到了诗人心灵的颤动。
在时间的匆匆里,诗人徘徊,深思而又执拗地追求着。黑暗的现实和自己的热情相抵触,时间的匆匆和自己的无为相对照,使诗人更清楚地看到:“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宋如华。”如果说第三节还是以作者一天的具体感受来反映时间的流逝,以个别来反映一般的话曲秀丽,在这里,作者就把八千多日子的流逝作了高度的概括,使时间匆匆而去的各种影象凝聚在一个点上,使时间流逝的情况更加清晰可感:有色彩,是淡蓝色、乳白色的;有动感,是被“吹散去”,被“蒸融了”。诗人看到了,触到了,清醒地用全部身心去感受时光的流逝,追寻自己生命的“游丝般的痕迹”。
作者简介
朱自清(1898年11月22日—1948年8月12日),原名自华极光追杀令,号秋实,后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国现代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
原籍浙江绍兴,出生于江苏省东海县(今连云港市东海县平明镇),后随祖父、父亲定居扬州,自称“我是扬州人”。1916年中学毕业并成功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19年开始发表诗歌。1928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1932年7月,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1934年,出版《欧游杂记》和《伦敦杂记》。1935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1948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于北平,年仅50岁。

在这里,我们
以朗读为媒 述说平凡故事
以聆听为名 品读世间真情
在文化浸润中找寻真实的自己
朗读
属于每一个人
走进长科朗读者 遇见大千世界


总编:高 芳
责编:侯姗姗
编辑:高国翔
朗读者:康家硕

长|科|官|微
【长科有你,更加精彩】
反馈/投稿邮箱:cckjxyxmt@126.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