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虚竹扮演者【视频】- 赵聪:上天给我琵琶 我以一生相赠 人物-音乐周报

2017-02-20 全部文章 332
【视频】| 赵聪:上天给我琵琶 我以一生相赠 人物-音乐周报

文 | 孟绮
2016年,G20峰会文艺演出上,开场的《春江花月夜》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琵琶演奏家赵聪弹奏出第一个音符,用指尖点亮西湖。每弹拨一下,静谧的西湖上就亮起一盏灯,直到整个西湖光影灼灼、山水一色萨莉亚加盟。赵聪告诉记者,接到G20的任务时,她并不知道自己要第一个出场。有着丰富演出经验的她,着实也紧张了一把。此后,G20的影响力迅速蔓延,“不只对我自己有影响,我感觉整个琵琶界都火起来了。”

赵聪很忙,演出、讲座、做公益。赵聪很努力,演奏家、CEO、老师八面玲珑。赵聪爱笑,东北姑娘的豪爽、琵琶女的细腻,在她身上巧妙结合。
创作生长在演奏上
赵聪大学毕业后发行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卡门》,是吉他与琵琶的跨界合作。在这张专辑里,赵聪第一次接触创作浮城大亨。这个小改变对于赵聪而言王大衍,却是打开一扇窗。第二张专辑《聆听中国》,制作人给予赵聪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起初赵聪很害怕,怎么都不会写。“不会写是因为对琵琶太熟悉了凉拌素鸡。”于是赵聪展开“攻坚战”,一点点尝试,一次次努力。到了第三张专辑《经典永恒》,赵聪自己当起了制作人,喜欢融合、喜欢碰撞的她面对着更大的挑战。“一天都没学过作曲的我,天天听,仍旧写不出来。”赵聪总结自己写不出来是因为思想被禁锢住了。到了第四张专辑《琵琶新语》,原创作品就占了大多数,赵聪将自己在世界各地演出的触动写成了作品。“飞机上写得最多,谭盾老师说,飞机上是离天最近的地方,灵感也来得更快青神天气预报。”
有一天,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给赵聪打电话,要求她为大型音乐会《丝绸之路》创作一首琵琶作品。赵聪放下电话就开始想,如何展示敦煌壁画上反弹琵琶的伎乐天?接着赵聪踏上了这条丝绸之路频购网,去莫高窟寻找灵感等待旋律降临。并最终完成了这首《丝路飞天》。乐曲采用中国传统音乐精华叠加多种创新琵琶演奏手法,融入当代世界音乐语汇,通过优美旋律及高难炫目的技巧,刻画了一位手持琵琶的伎乐天精美炫目的舞蹈,再现了盛唐宫廷的辉煌繁荣场面虚竹扮演者。《丝路飞天》于2014年底获批首届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作品大奖,赵聪也成为首届中国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音乐家之一。
赵聪说,《丝路飞天》可谓她创作道路的里程碑。在这之后,关雪盈她受邀为苹果手机创作四首作品,用于苹果手机照片回忆功能的背景音乐。“我觉得创作生长在我的演奏上,我的创作没有压力,因为音乐是相通的。”赵聪说自己创作不追求技巧的高深,只希望服务于喜欢音乐的人就足够了河南大学校歌。
为琵琶而生
赵聪6岁跟随母亲学习琵琶。虽然姐姐跟随父亲学习了小提琴,但是对于赵聪而言,没有任何犹豫,自然而然就选择了琵琶八月茉莉。“打从娘胎里就开始听琵琶,我就觉得琵琶就像长在我的身体里羌溪论坛 。换句话说,我就是为琵琶而生的。”
赵聪很刻苦,每天都练琴。据说几天不练琴就会做噩梦,梦里不是要上台了找不到琴,就是弹着弹着弦断了。赵聪说她喜欢练琴,琵琶对于她而言,像忠实伴侣表弟凶猛,永远不会抛弃她。因为琵琶,她觉得自己变得很勇敢。
说到伴侣,赵聪的先生刘兴辰是中央音乐学院的钢琴教授。俩人是初中同学,一起考入中央院说岳后传。赵聪坦言侯炳莹,先生对她的帮助特别大。“他一直鼓励我听交响乐、流行音乐,我觉得我的视野受先生影响很大,他支持我创新,我这么忙顾不了家,他也从无怨言。”
即便这么爱琵琶,赵聪也没有强求女儿学习琵琶。“因为我妈妈就从不逼我,一直给我宽松的环境。”赵聪的女儿目前跟随爸爸学习钢琴。忙碌的赵聪觉得最对不住的就是女儿,而女儿早已适应自己有个忙碌的妈妈。
中国风 国际范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赵聪感到更多是身上的责任:把中国民乐传播出去。文化部下属的中国国际文化公司,是网络影视试点单位,聘请赵聪担任民乐国际网的CEO,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赵聪策划制作了中国民乐经典大戏,包括一代宗师系列、年轻人系列、中坚系列,深受欢迎。
赵聪是个注重细节的人胡天阳,永远大方靓丽地走上舞台。她有很多演出服,每一套演出服的诞生都是为了一部作品。“每当我要演奏一部作品,我会精心准备属于这部作品的演出服。我先自己画出草稿,与我多年的搭档——设计师黄纾沟通。”在赵聪看来,虽然自己演奏的是民族乐器,需要中国风,但是也要国际范。穿不了的演出服,赵聪选择在网上拍卖,然后将善款捐给孤儿院。近年来赵聪热衷于做公益、做慈善,她说:“以前看别人做公益、做慈善,总觉得是在作秀。但是自己深入其中,感觉特别受洗礼。”赵聪说,她最大的梦想是去山区支教。
在赵聪看来,学音乐需要天赋、运气,能学出来的很少。自己很幸运,遇到好母亲,好老师,好领导。“上天给我一把琵琶,我一无所有,只能以一生相赠”。
有音乐的地方 就有音乐周报请投稿箱:yyzb1979@163.com长按二维码 即刻关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