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蛊毒电影【视频】- 远方的西藏,远方的阿里(六) 旅行-大周宁网

2018-02-20 全部文章 353
【视频】| 远方的西藏友金所,远方的阿里(六) 旅行-大周宁网


远方的西藏,远方的阿里(六)
阿里行第五天,今天的旅程--扎达土林与古格王朝遗址。从岗仁波齐出发,一路,不再有草原广袤、牛羊成群、绿洲隐隐,沿途黄土高坡一样,黄坡绵延,只生寸草。
扎达土林
晨起,告别岗仁波齐,回望来路,神山脚下的塔钦村落,静谧悠远,世外桃源一般。从塔钦村往扎达行进,沿路草原流水、天蓝云白,藏北此路,生机盎然韩长安。








沿路,七彩丹霞,荒原广袤,公路荒野,偶有彩色小花。每一个藏区行政管理区域交界,都需要进行边防检查。所以,到边疆旅行,得先咨询好边防证的办理事宜。









扎达土林,类似新疆鬼城的地貌特征,经流水侵蚀而成,是古格王朝的宫殿与寺院遗址。绵延数十里我开始摇滚了,气势恢宏,地貌特别,土林内满是高低错落的土质林木,所以称为土林。









汽车行进至扎达土林中,深入其中,土林鳞次栉比围绕身侧,比起远观,要更加壮美奇特。








公路两旁,土林环绕。岁月与流水,是鬼斧神工,把土林雕琢得形态独特、风貌各异。衬着绿色植物,土质树林犹如隐隐有生机。









阿里大北线的第五天,行程前所未有的舒缓,我们不再从早到晚长日奔驰,这一天,在下午两点多,其实也就是藏区的正正午到达扎达县城。扎达,古格王朝的遗址所在地,历史更替风物变迁,给这个阳光明媚的小城赋予了无比生动的历史浪漫色彩。很热,热得以为回到了盛夏南方。四周土林环绕,缺乏绿色植被的荫蔽,形如盆地,炎热可想而知。午后,偷了一点清闲,竟然小寐一阵,幽静的边疆小城,时光与岁月都凝滞在这里了。这一觉,仿佛穿越关山岁月只等悠闲。我在这个历史意味浓厚到化不开的、四周随意一望都是千年风沙古迹的阿里小城,感觉自己富足得就像是古格王朝的公主。






一场好奢侈的午觉,睡到历史沧桑都枕在了头下。醒转,这就去拜会古格王朝遗址。一路行经,风沙古迹,荒漠冷寂,感觉自己正在穿越历史。行走在古代遗迹中,那行走其中的人就成了历史博大舞台的小角色,侥幸幸地就能握住时光的手。去古格王朝遗址有这样的戏曲性:午餐饭店的女老板说你们可能进不去。为什么呢?旅游景区为什么游客进不去?回答这几天有中央大员要来景区,所以封闭,连她的小店都被要求关门,比如昨日中午就有人在她店铺门口赶走食客。哦,原来时光流逝了千年,我们还在古格王朝,官员出行,下里巴人都要肃静与回避。我们是不甘心的,还是去看看情况再说,下午四点多到达景区卖票点,售票的工作人员冷淡淡告诉我们景区进不去,只能远远拍张照片,就这想要远远拍个外景也要买全票进去。这是啥道理比弗利娇妻?有这种道理吗?拍个远景也要买全票?可是此山是人家开,我还是很服气,那么回去吧,这就都回来。回宾馆,想得都弊着了一口气,不行,我来过这里,哪怕要买个全票去拍个外景,我也要去。哪怕远远看一眼,那笼罩在岁月沧桑里的历史遗迹,我看到了、见到了,我就安心了。再打电话给司机邻人13号,我是有些没好意思的,让人家走第二趟。司机回一句前面干嘛不进去,自己走路去。我仔细琢磨,我得怎么过去,来回三十多公里,实在不行,走路也成,要知道阿里的天空,九点多才天黑。正琢磨,司机电话过来说等一会再出发啦。心里这就忍不住狠狠嘲笑了自己一句。当我人在旅途,从来是个嘻嘻哈哈的人殷秀梅去世,怎么这一句玩笑话听不出来,还真想走路。仔细一想,也不稀奇,关已则乱,太在意,一句玩笑话都当了真。下午五点半,出发古格王朝遗址。









到达古格王朝遗址售票处,老老实实买了一张门票,人民币一百元整。我就搞不懂为什么我大中华的景点景区门票如此高岂,多年之前去卢浮宫门票只有十欧元,那可是卢浮宫,对当地人民来说就是十块钱的门票。做人还是不够彻底,来的时候豪情满怀,我就是花一百元我也要去看个远景,正经花进去了心底有些可惜,也就是远远看一眼嘿。
驱车进景区,沿路土林恢宏,所见非比寻常,倒是觉得值了。远远就看到那著名的特别隆起在逶迤土林中的山巅,层次不同的民居建筑遗迹根据社会身份地位高低逐层垒叠,最后是高耸而奇特的王宫,古格王朝遗址赫然在眼前,心底的感觉与山巅的王宫一样高耸而奇特。
有意思的是,说好了不许进去,我看着山巅隐隐有人影,周围没有管理人员阻挠,猫个腰就从景区大门拦着的围杆下钻进去。旁边一位大姐问可以进去吗?为什么不呢?我回答得很大声,我可是买了门票的。









你所看到的这些经由历史岁月风蚀逐渐风化的残垣断壁,就是曾经辉煌一时的王朝民居,从山脚开始的贫民居住的小小的窑洞,到拾级而上逐渐宽敞方正的贵族建筑,这个遗址展现出来的民居建设差异,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远古阿里等级森严的社会礼教与建筑风格。








越往上走,建筑风格就越显赫,这里所谓的显赫,也就是看居室的遗迹呈现出来的风范,除开穿越过岁月流逝与风雨侵蚀还顽强留存的徒有四壁,古老的古格王朝已经消散在历史风沙中颜红君。再往上走,最上方,巅峰之作-皇宫。









隔着屏幕,你能感受到这满目沧桑、时光恢宏吗?很多年之前,我安坐在古罗马斗兽场,也是像这样的夕阳光景,圆弧状一层层垒叠而上的看台,环绕在中心的角斗台,一半光明一半阴影,赫然就感觉自己穿过了几个世纪的风云,耳畔是呼啸沸腾的看客喧嚣,眼前是残酷惨烈的角斗悲剧。在多年之后的今天,一半光明一半阴影的古格王朝遗迹,我安安静静侯在其中,看得到曾经辉煌的宏达鼎盛与突然经历毁灭性战争侵害的金戈铁马。不管是异域他乡的古罗马遗迹,还是边陲疆界的古格王朝遗迹,历史建筑有独特的不由分说不容置疑的实证效力,让千百年之后瞻仰的人还能透过时光迷雾窥见历史真相的一角。那看到了的悟到了的人,惜取了时光,知道历史无常,当珍重当下。









最后,一起拜谒山巅上的皇宫。皇宫没有外梯可上,得从沿着山腹凿出来的暗道拾级而上,这条山体内道陡峭狭小,弯腰低头方可上下。遥想当年,何雨婷做尊皇可以被抬着上下等到烟火清凉,那抬着皇室的奴隶得要怎么匍匐努力?山顶的夏宫,空无一物,也就是四壁尚存。你能看到我拍出来的夏宫,没看到的山腹中的冬宫,逼仄奇妙,一个个掏挖出来的作为寝宫的宽敞洞穴,巧妙挖通的外窗明媚地引进着自然风光。为什么没有冬宫的图片记录?我手机到这里没电了。我往自己脸上贴个金双牌天气预报,觉得人品还真算过的去,一路担心没电拍不了记忆,结果硬是撑到了最后还能给你拍到最山巅的皇宫,名副其实的巅峰之作。









沾染一点山巅经幡的祝福,我们这就告别古格王朝遗迹。返程,雨滴频落、天际暗黑。这就很好,阳光洒落在身上,游山玩水拜神跪佛;乌云凝聚在天边,有车回程安心休憩。阿里之行,感觉渺小卑微的自己是受到了抬举到天际的庇佑的。







结束了阿里之行的第五天,8月20日,阿里之行的第六天,借今天在几千里之外偶遇邂逅的宁德风采卓绝的吉祥爸大师的一张图作为开启巅峰公子。你看,缘分妙不可言,我们在这么遥远的他乡竟然如此意外的遇到,喜出望外。这是大师拍的今天早晨的古格王朝晨曦日光。你可能奇怪我今天下午可以用手机码这么多字,因为我们,被滞留在扎达。今天原计划狮泉河黑婧环,可是今天围困在古城了蛊毒电影。说围困太过悲观,我其实白文豹,着实享受这偶来的旅程清闲,以及这清闲带来的今天上午的转佛塔与转寺庙,这些当然是要一一纪录的,先来说说为什么就滞留在扎达了。关于昨天饭店老板说的不能去景区因为政府要员到访的信息显然不完全吻合事实。晨起,早饭,就得到了消息,凌晨四点,扎达地区所有交通封闭。我们出不去了、别人也进不来了。吃完饭,就看到武警调度。客栈门口刚好是进出扎达县城的出入口,有政府官员指挥警戒,看到我们笑眯眯做解释,彬彬有礼说抱歉,请游客理解国家边界突发的警戒需要,他强调印度离这里就只有四十五公里。这就想到了最近的局势,我竟然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中印边界晃荡。


精彩未完!
待续...


|
作者:远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