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蛤蟆续命【视频】- 阡里特产—蚬子 舌尖上的黄岛-家在黄岛

2017-04-05 全部文章 331
【视频】| 阡里特产—蚬子 舌尖上的黄岛-家在黄岛



文/刘润清
在海产品中,贝类家族成员众多,分布广泛,从渤海黄海到东海南海,随处可见。它们形状各异,色彩缤纷亓达吉,大小不一。如蛤蜊、蛏子、海螺、扇贝等绝大多数人见过吃过,就连内陆地区的人也不陌生。
在我的家乡沿海海滩里,有一种特殊的状似蛤蜊的小精灵贝类——蚬子(当地读音xuanzi)。在黄岛东部各种蛤蜊统称蚬子,在我们当地,蚬子特指这种小精灵大盗贼动画片,别无他指婚誓歌词。
这里说的家乡沿海特指阡上村正对面北起风河口,南至青草河口的一段长1000多米的海岸。这段海滩是沙质海滩,沙粒很细长谷川贵彦,称为“面沙”,相比泥质海滩鹤啸山谷地,更加通气透水,是贝类理想的生长繁殖场所财慧网。蚬子就生长在这块海滩里,其他海滩罕见。所谓“特殊”,一是说这种小精灵就连多数黄岛区的人都不认识,百度海量图片里也找不到它的尊容;二是指它不像别的贝类一年四季不绝,只是在固定的季节里“昙花一现”,过了这个季节就无踪无影了诺佛网。之所以称其为“小精灵”,主要是因为它的个头太风雨哈弗路小,与一粒大米的个头相当。

每年的5月下旬到6月上旬这段时间蚬子“成熟”了,进入了产卵期百部草,颜色由浅黄变黑黄,从深水到浅水,是淘蚬子的最佳时段。
淘蚬子的工具以前是三角形簸箕式,网兜缝在三条边上,淘蚬子时人要低头弯腰,既费力又低效。如今改革成扒网了。先焊接直径约50厘米的半圆网口,弓是10号钢筋,弦是宽约5厘米一边切割出锯齿的厚铁片,朱青阳再在弦的两端和弓的中间,各焊接适当长度的钢筋,连接到木柄上,最后再用适当扣眼的网制成长约60厘米的网兜,缝在弓弦上,一个扒网就制成了。
蚬子生长在深约2厘米的沙层里,有经验的人能判断出哪里最多,一般在二干(第二条沙岭)的斜坡处最多谜证。当潮水退到斜坡处膝盖水深时,便是最佳时机蛤蟆续命。扒网的锯齿插到沙里玻璃蛙,拖动扒网,只见连沙带蚬子一同进入网兜烈血咒,潮水涌动带走了部分沙子,网兜里就能看到露出了一层蚬子九十九游马,当沙子多到一定程度,提起网兜在水里晃悠几下,沙子随水漏掉了,剩下的就是蚬子了,一网三两瓢,往复几次,一水桶就满了,再倒入蛇皮袋里。最密集时,在水里用脚一翻沙子,一片蚬子随水漂流,就顾不得休息了,因为潮水退走后就没法淘了。如果赶不上这一阵,就只好等到涨潮了。要先观察沙滩,哪里有密集的凹眼(蚬子钻进沙滩留下的踪迹)就记住,待潮水涨到这个位置,一鼓作气爱不离,收获也不少。

这么小的蚬子怎么吃肉寮国?这可愁坏了那些外地人。
蚬子淘回家,就要淘肉了。农村使用大锅,将蚬子倒入锅里,一般下半锅为宜,添水至与锅内蚬子平齐就行,多了肉汤不鲜,少了不够用的。煮至蚬子全部开口即可。
将部分蚬子和全部汤水盛入大盆,用几根筷子沿同一方向搅动蚬子,就会看到小小蚬子肉悬浮在汤里也跟着漂动,这时趁蚬子肉尚未沉底之机召唤圣剑,用笊篱迅速连续捞出罗休休,反复几次,捞出七八成就算干净了,把蚬子皮捞出,再添上锅里的继续。这时原来的清汤已变成了黄色,这是蚬子肉内脏破裂所致。连汤带肉喝上一汤勺,那别样的鲜味直达心脾,比海参鲍鱼汤也毫不逊色广清城轨,所以有“说宁可丢肉也不丢汤”的说法。
取一小盆蚬子肉汤,切上一把韭菜,打上几个鸡蛋佐伯春菜,就是蚬子汤卤子,浇到面条里,那真是一绝。抑或用蚬子肉汤做成疙瘩面,同样是鲜美无比皮卡剧吧。连汤带肉的冷冻成小冰盘,可以常年食用。

蚬子的皮比其他贝壳小而薄,是上等的家禽添加饲料,不需要粉碎,易于吸收,用它喂养的鸡鸭鹅产蛋量多、个大、皮硬、质优,是其他任何添加剂无法比拟的。
这个小精灵全身都是宝。
作者简介:刘润清,黄岛区隐珠街道阡上村人,滨海街道中心小学教师。
投稿:jiazaihuangdao@163.com
主编:jing1qiu(静秋)
排版:shitoulpr001(若兰)
校稿:张玉军
长按二维码关注家在黄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