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蜂花檀香皂【视频】- 陈永伦 平凡的设计师-理想邦

2019-01-20 全部文章 359
【视频】| 陈永伦 平凡的设计师-理想邦
绘境者
设计工作的目的在于改善每一个自己力图改变的环境,用创造性的设计手法技艺,以营造出带有不同情绪的空间景象,有如:静谧、喧嚣、庄严、宏大、精细、活跃、充满生机的空间等。通过空间秩序的组织,使场地激发起人们的好奇心,并试图带来一种盼望感,而这一切指引并促使我创造出富有想象力的诗意空间。我热爱诗句描绘的意境,但我不擅长文学写作,所以我常常都以描绘的方式来重现我看到的诗中意境。在学习设计教育之前接受了十多年系统性的绘画训练使我更加懂得如何描绘各种饶有趣味的场景,现在又从绘画创作转变为具体的营造场景化空间。

观筑者
观察被忽略的70%
因为一直专注于景观设计的缘故,接触的项目场地常常含盖森林、山体、河流、湿地等自然景观元素,在快速的城市化的过程中,这些景观特征往往会被削弱,转而变为了符合世俗趣味的标准化景观产品,我接触的景观项目中占整体面积50%、60%、70%甚至更高比例的自然植被面积往往也不被重视,而我认为这些在地的景观特征应该被加强而不是被削弱,所以我都会试图去运用自然植物这些不确定性但又充满变化的素材来营造空间,当这些自然元素注入了某种人工的理性,诗意也就此产生。

构筑真实的场景体验
设计可以天马行空,但现场必须脚踏实地;设计赋予项目灵魂,而现场赋予项目生命。关注真实营造的过程,把控设计与落地间的差距,到场地中去,希望通过一个个项目与同事们一起努力改变落地被诟病的形象,在新建成的项目中做得比之前考虑得更加细致到位即是看到成长的印记。在做好有趣设计的同时抓好施工图设计与现场落地之间的工作,协调好不同专业间的工作,让项目如实地反应设计所描绘的空间体验是我所追求的景观。
DAYS AT IAPA
跳出自设的局限区
在开始工作的前三年里面,个人的规划是一步一脚印地做好自己热爱的景观方向的专业积累,做精做好手上每一个作品;伴随着不断提高要求的市场变化,对个人的要求也是变得越来越高,职业设计师对不同专业的把控能力对作品完成度的提高有莫大的影响;恰好IAPA平台整合了规划、景观、建筑、室内甚至到软装细度的设计实践,使得个人可以有不同维度的视角来看待问题,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更多有趣的项目。

参与项目
长城脚下饮马川
朝花夕拾生活馆
2016建成
长城脚下饮马川-拾得大地幸福实践区项目是我进入IAPA后开始参与设计,直到现在依然还在跟进的集生态、环保的旅游地产项目,目前首期投入建设的集装箱接待中心-朝花夕拾生活馆、长城脚下的别院—样板房、潮河景观桥、湿地公园以及长城遗址公园都已建成。其中朝花夕拾生活馆还获得了2017年的WAF世界建筑节大奖文化建筑类别的提名。

朝花夕拾生活馆位于金山岭长城脚下,潮河从西边流过,河两岸是蜿蜒起伏的群山。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长城是仅存的还保留着明朝原貌的遗址。山谷、森林、河流、湿地以及长城,共同定义出这片土地的特质。项目的设计正是基于对丰富多样的景观元素、典型的场地特征,以及丰富的历史文化的充分理解林耀焕,并且一开始就将注重场地作为设计的首要原则。

不同于闻名遐迩的江南古典园林,自古以来中国北方地区对于景观的审美并非柔和而精致的造园,而是更倾向于和外部壮丽的自然景观互动,在更大尺度上对于“借景”手法的运用自如。因此我们延续了这种与周边和谐互动的理念,流水声混合着树叶沙沙声和鸟鸣声传到整个场地,暗示着潮河东岸的原生湿地环境已经被小心地保留下来。



在景观设计过程中,水景和湿地植物被作为主要的景观元素,以回应场地旁边的潮河的原始生境捭阖本纪,因为潮河对区域生态保护和物种保育具有重要意义蛾蠓。


以场地现有的低洼地形为基础,营造一片连续的水体,建筑体充当的框架将其分为几个水景花园。大部分植物选自潮河湿地,经过精心地搭配,使得整体的氛围充满当地的风格,但是比周围的原生态景观更加精致。

当夜幕降临,庭院和水塘中的芦苇灯悄然亮起,摇曳的亮光让人不禁联想到河畔丛生的水生植物。

对于材料的选择,废弃的枕木、粗麻芦苇、河滩边的卵石,这些乡土材料的回收使用,不仅仅是出于经济性和生态性的考量,也是为了唤起人们对北方乡野景观的认同感与向往之情,因为场地本身的记忆已经被倾注在这里的一草一木当中。


长城脚下饮马川
长城脚下的别院
2016建成
粗放的房地产市场曾一度使低品质模仿而来的东南亚、欧陆风情小别墅布满大江南北,以至于拖累消费者的消费审美需求。而事实上,院子曾经是北京人基本的生活空间。因此,我们觉得样板只是例子青岛曙光医院,不该是磨灭个性的规矩。

长城脚下的别院样板房设计,提示的只是一种生活态度,是要让使用者能拾回往昔宅院生活的点滴,生活场景围绕着院子展开,然而又不尽是传统空间的内敛空间,而是更强调人与自然的亲近。

百变的院子有着不同的可能性,输出着各异的生活方式,包含着百变的空间主题场景。

它既可是冬日里文人墨客的品香审韵,也可是夏日中派对狂人的觥筹交错,一宅,一院,一故事。



长城脚下饮马川
跑马场
待建
或许是潮河的河滩上广茂的灌丛与草地的吸引,加上清澈的河水,这里留传着清朝历代皇帝避暑度假中途在此处饮马歇脚的传说。潮河岸边生长着大片挺拔茂密的杨树林,它们又似乎见证着这块土地的时代更迭;设置一处跑马场,无论是出于历史典故的缘由,或是为了渲染游客的度假心情,都是恰到好处。

设计因地制宜,为了保证原生态的大感觉极品天师,场地设计没有采用过多的手法。场地设计根据树木的分布合理布置功能区域,籍以表达对大地河川与场地生态的尊重。

长城脚下饮马川
长城遗址公园
2016建成
长城遗址公园中曲折而蜿蜒的青砖路径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游走体验,线性的景观体验也似乎是长城的在地面上的延续;游走的路径中穿插着大面积的农业景观和科普性的菜地,人们采菜摘果,体验传统东方的农耕生活;

青砖、灰瓦、枕木、碎石等在地性的材料运用都为了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负担,可逆性、可回收的建造方式都贯彻着朴门永续的设计理念。

长城脚下饮马川
潮河湿地公园
2016建成
长城脚下的潮河,作为北京密云水库的重要水源地之一,有着重要的环境与生态保育意义贾云哲。基于此点htn9,设计只架设了一条精巧的廊桥,延伸至湿地中心,作为联系入口接待区域与长城遗址景观的通道。

廊桥由回收加工的本土木料建造,以求打造与生态野趣调性相融的景观模拟时光,消融于繁花野草之间。

黄山鲁森林公园
环湖绿道体系
国际竞赛第一名
该项目是加入IAPA团队以来第一个负责的景观投标项目,黄山鲁森林公园地处南沙中心区核心,作为城市的重要生态绿核,是区域和城市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它是五岭归海的龙脉之首,“城下一带春江水”的入海口,临海临江,是整个南中国风水格局最为得天独厚之地,占据着绝佳的游山观海赏江的自然资源。竞赛组委会希望围绕黄山鲁森林公园白水湖提升环境品质,满足市民休闲、运动、娱乐的需求,串联周边的旅游资源,带动周边区域的旅游及城市发展。

场地中的山、林、湖、海、云、江等关键景观要素是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是打造有别于其他区域郊野公园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本间贵史形成环环相扣的自然之环绿道体系,串联起上述优势资源,使之形成各种具有体验性的场地空间王悦鑫,与城环抱成为南沙绿心抄手的包法。

自然之环 |创建环环相扣的自然之环绿道系统,借由其鲜明的形象将场地内不同的景观要素串联鲁伊莎,形成:滨湖亲水环线、观林赏花环线、观海揽云环线以及发散的城市绿道环线四大部分

“自然之环”廊桥如同漂浮的光环,不仅为游客提供观景平台,更具备科普展示廊中睿盛通,生态净水设施等功能。错落起伏的环道,时而架空于水面,时而嵌入水中,形成趣味各异的水景体验。

利用现状的平整场地,形成观看珠江口的绝佳之地。栈道、观景平台与山顶驿站造型相互融合,使游人能在不同的平台上观看江景。

岐山周文化景区项目
中轴景观设计
目前正在实施,预计10月对外开放
岐山周文化景区位于陕西省岐山县凤凰山南麓,周文化景区为西周故都,孕育了周文化,而周文化又衍生出了儒家文化及道家文化。甲方希望将项目打造为融合文化体验、考古探索、特色民俗、创意景观、休闲娱乐,打造集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

通过轴线对称式的方式布局空间产生宏大令人敬畏的空间感受津渊美智子,竖向的高低变化又不断地调动观者的情绪体验


对于城门的设计,我们希望以“面”的语言抽象、分解“城门”的形象,同时形成上下流线丰富英文版吻别,视觉立体开放的空间那多手记,与绿化景观相互穿插,使用锈蚀钢板作为主要立面的修饰材料,形成开放、游客参与的节点休憩公园。

保利云上西棠
湿地展示区前期方案+植物配置设计
在建项目,预计6月份对外开放
项目位于江门市大雁山下的一个僻静的村子旁,占地面积15.7万平米,南靠大雁山,北临西江,风景资源优厚,更有大量的桑基鱼塘等充满岭南风情的人文景观资源。由于土地更迭,鱼塘已经沦为一片荒野。

在初期开展设计的时候就强调利用场地中丰富的水体及原生植被资源,采取大面积轻度自理的方式,降低对生态负担;

▲保利云上西棠施工现场
采取一环多节点的布局方式,环状的参观路径将原湿地水体面积进一步加强,强调场地特征,置入特色摇船路线,以多种体验的路径丰富参观的流线。


依据场地现状及功能需求,尽可能保留现有植物的情况下,因势利导地运用本土植物及观赏草,保留野趣特色,结合农家亲子区的西棠厨子种植可食性的作物,让人们参与其中,营造丰富的自然植物空间氛围。


保利天寰花园
社区景观设计
在建项目,预计9月份对外开放
保利天寰花园项目是我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设计的社区景观项目,从方案设计到各专业的施工图绘制、目前落地阶段都全程跟进,项目一开始我们就希望区别于市场的社区景观,在有限的条件下我们以“都市中的绿丘”的设计概念,以多维的景观体系为策略,强调竖向上的变化上一邪,以起伏的绿丘和统一的折曲线的景观构筑形成高低错落的游走体验。

社区中环环相扣的路径设计打破展示区与交楼区之间的边界,目标打造一个细致、活跃、充满生活气息的全龄化大区景观空间。


在施工图阶段的难点在于把控铺装的形式表达及曲线形式的对接把控,设计艺术效果与成本的衡量取舍,地下室荷载结构与方案设计想要达到的地形效果的矛盾性。蜂花檀香皂合理化成本应用,铺装效果的细化与异形加工控制,艺术装置的简化、优选林未央,方案与施工图在成本上的同步考虑,高成本做出高品质的项目产品。


陈永伦
副主任设计师
广州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学士
2014年加入IAPA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澳大利亚IAPA设计
本文已获授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烽火影人。

理想邦
联合设计分享
团队趴体
品牌推广
定制景观考察
项目整体推广

人生还是要有理想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