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血色黄浦江【视频】- 暌违19年,这部戏复排全球首演就在今晚!先来点剧照解解馋~ 今日重磅-上海保利大剧院

2019-06-01 全部文章 359
【视频】| 暌违19年,这部戏复排全球首演就在今晚!先来点剧照解解馋~ 今日重磅-上海保利大剧院

你关注我,我就载你去兜风啊

三姐妹·等待戈多首演前,来波剧照解解馋




摄影:王犁欲知更多,请到剧场来~“
由林兆华执导,张若昀主演,丰硕果实林兆华戏剧创作中心制作的话剧《三姐妹·等待戈多》,将于今明两日在上海保利大剧院上演。该剧首演于1998年,是大导林兆华实验戏剧的巅峰之作。本次演出特邀当红小生张若昀加盟。这也是张若昀在离开校园近十年后首度登上话剧舞台。


1无望中的希望,等待永恒的明天
1998年,病榻上的林兆华在等待病愈的煎熬中突发奇想,把契诃夫与贝克特这两位戏剧大师的代表作《三姐妹》与《等待戈多》做一个后现代的拼贴锋菲恋吧,由此成就了这部划时代的实验戏剧经典。
契诃夫笔下的三姐妹是名门之后,她们住在一个远离莫斯科的外省小城,过着死气沉沉的生活。三姐妹每日都满怀忧伤地眺望故乡莫斯科,梦想着有一天能到莫斯科去。
贝克特的《等待戈多》,这部荒诞派戏剧的扛鼎之作,讲述的是两个流浪汉经年累月地等待一个叫戈多的人的到来,在等待中百无聊赖打发着时间。没有人知道他们为何等待,也没有人知道他们要等到何时。
《等待戈多》里,弗拉季米尔问孩子,“你连自己快活不快活都不知道吗?”
《三姐妹》中,韦尔希宁对玛莎说,“幸福是没有的,我们不过是期待它罢了”。
这些只言片语,今天听来,依然直戳人心。
林兆华的《三姐妹·等待戈多》提炼出两部戏关于“等待”的主题。《三姐妹》是“对于美好明天的等待”,《等待戈多》里是等待那个“明天会来”的戈多。永恒的明天决定了永恒的等待(童道明语)。
在易立明设计的舞台上,三姐妹的“家”是一座水中央的孤岛。孤岛之外一棵树下,两个流浪汉在那里等待戈多。就这样,两部戏剧的主人公,生活在各自的剧情里,一水之隔,台词交错,形成了电光火石的化学反应:当《三姐妹》中的小妹伊莉娜高声呼喊着“到莫斯科去逵园!到莫斯科去!到莫斯科去吧!”樱花乱,《等待戈多》里的弗拉季米尔立马接茬:“别再说空话浪费时间啦!趁这个机会做点什么吧!”
岛上的人很容易出来,岛外的人很容易进去。他们遥遥相望,又互为镜像,照出了现代人最容易陷入的万劫不复。他们都是梦想家,满怀希望地在等待、等待,却没有任何行动力。林兆华说超生培欲,《三姐妹·等待戈多》所表达的,正是这样一种“无望中的希望”。1998年,病榻上的林兆华在等待病愈的煎熬中突发奇想,把契诃夫与贝克特这两位戏剧大师的代表作《三姐妹》与《等待戈多》做一个后现代的拼贴,由此成就了这部划时代的实验戏剧经典。
契诃夫笔下的三姐妹是名门之后,她们住在一个远离莫斯科的外省小城,过着死气沉沉的生活。三姐妹每日都满怀忧伤地眺望故乡莫斯科,梦想着有一天能到莫斯科去。
贝克特的《等待戈多》,这部荒诞派戏剧的扛鼎之作,讲述的是两个流浪汉经年累月地等待一个叫戈多的人的到来,在等待中百无聊赖打发着时间。没有人知道他们为何等待,也没有人知道他们要等到何时。
《等待戈多》里,弗拉季米尔问孩子,“你连自己快活不快活都不知道吗?”
《三姐妹》中,韦尔希宁对玛莎说,“幸福是没有的,我们不过是期待它罢了”。
这些只言片语,今天听来,依然直戳人心。
林兆华的《三姐妹·等待戈多》提炼出两部戏关于“等待”的主题。《三姐妹》是“对于美好明天的等待”,《等待戈多》里是等待那个“明天会来”的戈多。永恒的明天决定了永恒的等待(童道明语)。
在易立明设计的舞台上,三姐妹的“家”是一座水中央的孤岛。孤岛之外一棵树下,两个流浪汉在那里等待戈多。就这样,两部戏剧的主人公警神,生活在各自的剧情里,一水之隔,台词交错,形成了电光火石的化学反应:当《三姐妹》中的小妹伊莉娜高声呼喊着“到莫斯科去!到莫斯科去!到莫斯科去吧!”,《等待戈多》里的弗拉季米尔立马接茬:“别再说空话浪费时间啦!趁这个机会做点什么吧!”

岛上的人很容易出来,岛外的人很容易进去。他们遥遥相望,又互为镜像,照出了现代人最容易陷入的万劫不复。他们都是梦想家,满怀希望地在等待、等待,却没有任何行动力。林兆华说,《三姐妹·等待戈多》所表达的,正是这样一种“无望中的希望”。
2有人热泪盈眶,有人无动于衷
《三姐妹·等待戈多》1998年在台前降生。幕后的插曲,也许比戏更“精彩”。
先是在剧目立项阶段就碰了壁。大导原计划是在自己的单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制作这部戏,他是剧院副院长。结果领导回复,“单独排《三姐妹》同意,单独排《等待戈多》也同意,但是你要把它们合在一起,那不行”。
据林兆华回忆,那段时间本来还有一位日本商人愿意投资他做戏,只是要求排“中国戏”陈本善。“我不知动了哪根筋,偏要做这个更衣小夜,人家就不想投了”。后来,大导拉上舞美设计易立明,一人掏了几万,戏就开排了董艳珍。
不料,这部戏上演后旋即遭遇票房“滑铁卢”法医废后。在当年,能坐上千人的首都剧场最少的一场只卖出几十张票唱吧直播间,这让原定30场的演出一下缩减到12场。那年富康刚出不久,一辆18万。大导后来就总念叨,为这一部戏,他和易立明,一人赔了一辆富康。
同样是林兆华作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正在人艺热演的话剧《窝头会馆》。作为人艺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作品之一,《窝头会馆》2009年首演至今,但凡演出,仍然一票难求。
回到《三姐妹·等待戈多》。除了票房惨淡,戏剧业内的口碑也褒贬不一,不理解的声音比比皆是。《中国戏剧》的评论中描述,这部戏“怎么也唤不起热烈的剧场效应”。血色黄浦江《上海戏剧》的文章标题更是直接将林兆华直扣上“票房毒药”的帽子。
但《三姐妹·等待戈多》的支持者同样为数不少,其中不乏文化界、知识界人士。
余华就是其中之一。观看演出后钟管镇,他撰长文盛赞林兆华,“将契诃夫忧郁的优美与贝克特悲哀的粗俗安置在同一个舞台和同一个时间里,令人惊讶,又使人欣喜”。

当年《读书》的主编汪晖以“话剧《三姊妹·等待戈多》笔谈”为名策划了一期专题,还破天荒为这部戏举办了座谈会。在编后记中,他写道:“林兆华似乎在告诉我们:愿意等待的留下来,不愿等待的请离开”。
彭涛在中央戏剧学院学报《戏剧》中也肯定了林兆华的艺术探索:“《三姐妹·等待戈多》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艺术家的内心探索杜立三。瞿天临这个时期的林兆华,颇有一些“堂·吉诃德精神”,演出票房的失败,却并不意味着艺术探索的失败”。
李陀说,《三姐妹·等待戈多》是林兆华导演最好的一部戏。
沈林则说,这出戏也考验了一下知识分子观众,看看多年泡剧院的学究能不能看懂。
1998年,在《三姐妹·等待戈多》的观众席上,有人热泪盈眶,有人无动于衷。
时隔多年,青年导演王翀看到了演出现场模糊的视频。在本次演出前夕,他特意提笔回忆看视频时的感受:“被它击中了……我边看边哭泣,不是因为他们,全是因为自己”。
也许,正是争议造就了《三姐妹·等待戈多》的传奇性。

3大导儿女齐上阵,新版张若昀接棒濮存昕
老版《三姐妹·等待戈多》汇集了一批如今活跃在戏剧影视舞台的实力派演员:
《三姐妹》中的大姐奥尔迦,由北京人艺的“大青衣”龚丽君疯狂来往,她也是濮存昕多年的搭档;二姐玛莎的饰演者陈瑾,活跃在影视剧的舞台,曾在电影《唐山大地震》中饰演陈道明的妻子;演小妹伊莉娜的林丛,是林兆华的女儿刘宜良,她更为人知的身份是《家有儿女》系列电视剧的导演。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复排该剧的,除了导演林兆华本人,还有林兆华的儿子林熙越,林熙越也是一位出色的戏剧和影视演员,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近年阿祖布克,他子承父业,也开始尝试导演工作。他曾在国家话剧院执导过士行编剧的话剧《青蛙》。去年,他与父亲联合导演的《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在乌镇戏剧节获得好评。最近的热播电视剧《猎场》中也有他的身影。
《等待戈多》老版的两位演员是观众熟悉的濮存昕和陈建斌。他们既要演“戈多”里的两个流浪汉,分别又演出了《三姐妹》里玛莎爱慕的军官韦尔希宁,以及伊莉娜的追求者土旬巴赫男爵。(下图排练照1998年 摄影:李晏)

除了两部戏的五名演员,还有一个特殊的角色——旁白。这个角色在当年是由纪录片导演吴文光演出。视频中,吴文光一口云南味的普通话教人印象深刻。吴文光还将排练和演出的见闻、感想都记述成文,刊载在《读书》杂志上,成为了这部戏的重要史料。
濮存昕曾说过,《三姐妹·等待戈多》是“林兆华的一次大胆而冒险的舞台创造,他要考验自己,考验我们演员,当然也是考验观众”。濮存昕在剧中的两个角色“弗拉季米尔”和“韦尔希宁”对演员而言极具挑战性,不仅台词量是全剧演员中最多的格斗纹章,而且两个角色反差极大。弗拉季米尔是一个轻松幽默,时而深沉的流浪汉,而韦尔希宁则是陷入生活泥淖的苦闷的中年男子。
此次张若昀将扮演的正是濮存昕当年的角色,相信这将会是个令人兴奋的挑战。
本剧制作人张丽峰介绍,大导是在一堆演员照片中选中了张若昀。见面后,双方一拍即合诺查丹玛斯。大导对张若昀的初步评价是“长得挺帅,声音还可以”。

张若昀 饰演 弗拉季米尔、韦尔希宁
张若昀本人也对首次演出话剧跃跃欲试,大导是他非常喜爱的艺术家。据悉,张若昀将于下周开始进组排练。为了准备排练,他本周还特意前往人艺观看了导演的另一部作品《窝头会馆》的演出。

对于即将登上话剧舞台,张若昀表达了希望通过演出话剧来磨练演技的期待:“我只能说是恰好发生在这个时段,恰好发生在一个非常需要又很有意义的时段去做这样的事情,也确实对自己来说需要提高,因为现在还没有开始排练,到时候会发生什么现在还不知道,但那时我觉得一定会很多的感悟的”。

崔永平 饰演 土旬巴赫男爵
在剧中和张若昀搭戏的是资深话剧演员崔永平,因获《超级演说家》冠军而为大众所知。崔永平已与大导合作过多部舞台作品,他也是丰硕果实林兆华戏剧创作中心的签约演员。


林兆华戏剧作品《三姐妹·等待戈多》官方宣传片


诚招商务合作伙伴
企业租场合作
15900871103 徐经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