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衍生行【视频】- 每一只都是绝版货 墨彩志野烧-茶香记生活家

2018-11-22 全部文章 355
【视频】| 每一只都是绝版货 墨彩志野烧-茶香记生活家


↑点击视频观看

窑变,是器物在烧制过程中出现意想不到的一种现象沈小岑。由于高温,瓷器在窑里,经种种氧化还原作用,变化万千。

志野烧,就是窑变中最个性的表现夏沇秀。
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世上也没有两个相同的志野烧。

「安木一物」的志野烧在茶香记,每每补货都会在1周内被大伙掏空。

今天,我们就有幸请到「安木一物」的创始人安凯龙中年计划,到我们的小茶室做客,聊一聊他与志野烧的故事保定刘守庙。
◎安凯龙的志野烧◎
安凯龙,「安木一物」的创始人,毕业于中国美院公共艺术系。

热衷于雕塑,沉迷于色彩的调试,倾心于泥与火的结合,寄情于陶土。其作品一如既往地具备着着浓重的写意感。

有高耸的峰峦王屾,深邃的峽谷,岩石、清泉,彩云飞鸟。
翠莹剔透,珞璜如沙,赤如丹霞,乳白似雪,颜色的辗转更像四季。

凯龙一笔一墨也无需茶客看懂猜透,只希望观者能感受到其中的情感,或是幻化出自己的意境婺源怎么读。
◎梦开始的地方◎
十年前,安凯龙在北京798艺术区展览看到了一幅水墨山水,整幅画都充斥着红与绿,加上淡淡的水墨,写意又写实。
乍一看以为是一幅国画,走近才发现是油画。于云霆

从不知道原来油画与水墨画可以杂糅成这样,色彩可以如此运用。这一幕给他留下了巨大的心灵震撼,也是梦开始的地方。

直到美院毕业,接触到陶瓷,便为之着迷。毅然从杭州到景德镇,学习制陶。
偶然一次烧制出了单色水墨的茶杯,脑海瞬间浮现出当年那副别致的水墨画。

于是开始不断实验,即使已经记不得当时画面表达的是什么嗨我的男人?画的是什么?

但是对画面中色彩的记忆是永远抹不掉的,就想找到当时的感觉,几经努力,终于得到了他想象中的那幅画的样子。
◎窑变世无双,可遇不可求◎
“我们的墨彩色釉是用许多矿物材料打磨配制而成,用画油画笔法绘制,经过1310度的高温烧制自然形成夏川真凉。”

志野烧,其特质在于温润如玉的釉色,质朴无华的胚体,粗犷豪迈的做工方式。
釉面出现光怪陆离的变化,出于偶然,浑然天成错错错莫莫莫,不可控制。这也是志野烧的吸引之处。

工艺繁复,烧成率低,每只皆为世间无双。
而制作过程遗留下来的手痕,火痕,蛀孔质感,以及制作者的审美意趣,人生体验,赋予了作品无尽的情怀,久已成为一种精神性艺术。

素胚经历柴与火中历练,粗犷、润泽、开片、落灰......不论那种结果,都是一份随机的惊喜魔茧复活。
正如茶人追求的那份自在与洒脱。
◎开片,养杯的乐趣◎
凯龙有一个坚持,就是每一只杯无论外壁如何浓墨绚丽,内壁定要是色白而浅,且都要有开片隐墙。
这一坚持康桥峦,就是为了茶客拥有养杯,养开片的乐趣。


日积月累衍生行,茶汁会渐渐从开片处渗入,呈现出有趣的龟裂纹路。

不同的茶类,有着不同的养成效果和速率。以乌龙、普洱类茶水滋养较容易出效果,绿茶则相对慢一些。
一般5次饮茶后就能辨出纹路,若有天天饮茶的习惯,一月有余就可养出均匀的开片。

主人杯,像一个私人印章。它的出现,象征着主人的喜好、品位、内心独白,含蓄而又直接常胤,随意而又讲究。

志野烧,是陶者心境、思想在炽热窑火中淬炼的精美艺术。
往后放入时光,就随着有缘人的共同参与,造就一份可遇而不可求的「机缘造诣」了。

推 荐 阅 读
?青花茶盘 | 斑驳青花,旧时情话
?子冶石瓢 |不是每一把好用的壶,都能始于颜值?坐等增值?茶科所「标杆普洱砖」可以囤起来了
▼志野烧,每只皆为世无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