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西厢记读后感【视频】- 易地扶贫搬迁到底好在哪里?今天跟着微报君一起去看看 事大民捕-黔东南微报

2018-08-09 全部文章 355
【视频】| 易地扶贫搬迁到底好在哪里?今天跟着微报君一起去看看 事大民捕-黔东南微报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重要战场,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是帮助“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地区群众“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的重要手段。我州自2012年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按照“山内问题山外解决,农村问题城镇解决五甲万京,农业问题产业解决,面上问题点上解决”的思路,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截至目前,凯里市已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44户14544人,其中2016年度完成2206户8970人,2017年度已经完成1238户5574人(市内搬迁650户2902人,跨行政区域搬迁588户2672人)。

临近春节囚宠 傅渝,记者走进上马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看看这些贫困群众搬迁到城市后过得如何?生活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安置点内欢声一片
1月16日晚,天气寒冷,走进凯里市上马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却感受到一片火热的气氛。宽敞的小区广场上,小区居民们有围桌聊天的,有锻炼身体的都市奇人录,还有游玩嬉戏的,好似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体现出一幅温馨的生活画面。有户居民门前的一副对联“搬迁扶贫送走一穷二白,劳动致富带来万紫千红。”反映了居民的心声。
在居民张永慧的家里气喘吁吁造句,电视、洗衣机、电冰箱、饮水机、油烟机一应俱全,和普通城市人家里并没有什么区别。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家有4口人,除去住房补助、装修奖励、入住奖励等,住上这样一套90平米安置房才花了一万多元。
据张永慧介绍,她是凯里市龙场镇人雷罚圣人,搬到上马石小区快两年了,她清晰地记得搬过来的那天刚好是中秋节,一家人在新家里开心地吃着团圆饭。“原来,我和爱人在凯里做泥水工时租房住,一个月房租加上水电费,要几百块,挣来的钱一大部分都用在房租上了。现在好了,我们终于在城里也有了一个自己的家。”张永慧说道。

资料图
晚饭吃过没多久,张永慧便和乡邻们相约来到小区广场,唱歌跳舞忙得不亦乐乎,“小区里有好几支队伍呢,有跳板凳舞的、有跳芦笙舞的、还有跳现代广场舞的,工作一天下来晚上还能锻炼锻炼,既增加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还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康平征婚。”逢节庆,大家都身着盛装前来广场,有的队伍还时常外出表演,队员们也都非常乐意。有家还得有业,在政府的推荐下,张永慧目前在园林处上班,每个月扣除保险后工资1400多元。

上马石文化活动广场一角
据了解井上朋子,上马石小区是凯里市于2016年打造的新型移民小区,以建筑成本核定安置房价格,整合易地搬迁补助、农村危房改造、旧房拆除奖励等各项支持政策,给予贫困户每人3.5万元、非贫困户每人2.7万元补助,属于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相应补助资金予以直接划拨,同时对贫困户给予200元/平方米的装修奖励。物业管理公司也已入驻,安保人员和社区服务人员配备齐全,不仅为搬迁群众提供全面的优质服务,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活需要,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移民夜校每户一人培训就业
余琴芬一家是三棵树镇人,之前和丈夫在凯里租房子打工,孩子交给老人照顾。2017年6月,一家搬迁到了上马石小区,喜搬新居之余,余琴芬和丈夫还参加了移民夜校的培训,“免费培训,每天还有30元的补助,我老公现在得了电工证,在凯里做水电工,一天也有200元的收入,我现在在小区里头的制衣厂上班,每个月也有一千五六。”

移民在上马石创业基地制衣厂上班
让余琴芬最为感动的是,政府给孩子安排了学校就近入学,而且还是公立学校。“以前 在凯里租房子的时候,娃娃在私立学校读书,我还怕以后考学校学校不要,现在政府安排孩子上公立学校,我放心多了。”
据凯里市扶贫生态移民局舒瑜介绍,上马石主要安置的是凯里周边乡镇的村民,同时也有一部分黄平、台江等县市的村民。2016年—2017年省委省政府组织九个考核组深入各市州考核,凯里市在全省88个县市、特区考核中排名第一。
移民在上马石创业基地组建移民建筑劳务队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为保证居民安居乐业,凯里市政府专门拿一笔资金来请有资质的机构给移民们培训,主要有厨师、月嫂、电工、养老护理等专业,贫困户每天还补助30元,培训结束取得证书后推荐就业,确保最少一户有一人就业毒奶色。
2017年以来,为了让搬迁群众能够学到一技之长为就业提供一些技能保障,上马石小区开展移民夜校培训,开设了养老护理、月嫂、厨师、育婴师、裁缝等专业,总共培训了350人次。

移民在上马石创业基地制衣厂就业
开通公交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
吴朝榜今年84岁,从凯里市湾水镇搬迁到上马石小区后,家里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基地小虎,“以前在农村太苦了,孙子去读书天还没亮就出门,天黑了都还没回到家,学校离家有七八里的路程,上学回家两头远。搬过来以后,可好了金万维官网,孙子早饭、晚饭都能赶得到家吃。”吴朝榜儿媳在政府的扶持下,在安置小区内开了家小卖部,主营副食。儿子开着卡车,在附近打工,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


移民安置点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
为了方便移民小区的群众出行,政府还协调将3路公交车的终点站设在移民小区内,解决小区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说起到这里的生活姜均成,台江县退伍军人张大伯热泪盈眶。“多谢国家照顾我们,一大把年纪了还得新房子住!现在公交车直接开到家门口了,好的不得了!”据了解,3路公交车终点站设在小区门口,每10分钟一班,小区住户出行十分方便。

每天晚上吃过饭后,张云贵会到广场来和老伙伴们唠嗑。他还积极参加芦笙队的活动,“过年我们还要去市里面比赛呢!”自从搬上了新房后,张大伯也渐渐习惯了城里的生活。
生活舒适居民幸福指数高
上马石小区周边不仅配套多所学校,商铺、地下停车场、农贸市场、卫生院、医院、公园、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也一应俱全升业绩工具。



“目前医疗服务中心只有基础药,可以免费给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在对面的和谐里小区我们设有开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有35人,24小时上班,设施比较完备,居民可以到对面小区体检、照B超、CT等。”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刘医生介绍。
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内,李晞彤谢大姐正忙着整理下一期移民夜校培训人员报名表,她告诉记者来服务中心的居民大部分是办理社保、计生、培训等业务的,不用乘车奔波,在服务大厅就能给居民提供便捷服务,是件好事。

上马石社区安保队
与大多数搬迁户一样,张大姐一家的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家里两个孩子,大的刚好可以在旁边的幼儿园上学,小的才十个月大需要自己带, 政府还免费给我在菜场的空地设了个摊位卖水果,这下既能照看孩子还能攒点钱贴补家用,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政府。”生活在小区的孩子们,能享受到城市孩子同等的教育,作为家长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谢。


移民子女在小区内幼儿园上学
凯里市移民局副局长张荣
凯里市的易地扶贫搬迁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为宗旨开展工作,目前,现阶段主要是围绕‘稳得住’来开展。首先,要确保每户有一个人以上稳定就业,第二个要保证搬迁子女的就近入学西厢记读后感,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要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基本的医疗保障,享受城市的医疗待遇。下一步我们将仅仅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让老百姓既搬得出又稳得住,逐步过上好日子。

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凯里市上马石小区成为全省的典范。对于贫困群众来说这是件大好事,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收益胜过千言万语。(来源:本报记者 杨玲 杨峰 吴小星 潘信屹 图片由州移民局提供)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LOGO)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