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觋夕莉【视频】- 总书记说的对,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喜讯捎给总书记-华阴市妇联

2016-09-19 全部文章 308
【视频】| 总书记说的对,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喜讯捎给总书记-华阴市妇联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国妇女报联合推出“喜讯捎给总书记——回访习近平看望慰问过的家庭”。中国妇女报多路记者走边疆、进大山、入乡村,探访十九个最近五年习近平看望慰问过的家庭。

这是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来到地处深山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走进困难群众唐宗秀(右)家慰问看望。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我们看了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的村容村貌,看望了几户困难家庭,看到老区一些乡亲尚未摆脱贫困、生活还比较困难,心情是沉重的暗战1。乡亲们太好了,纯朴热情,对党的感情特别深红婶。老区人民提要求,也不算过分。尽管生活还有很多困难,但乡亲们说的都是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没有什么要求。乡亲们心里只念着党和政府好,我很受感动。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习近平
今天,我们推出第一期:走进太行山深处的唐宗秀家。
观看《喜讯捎给总书记》系列视频之第一期《走进太行山深处的唐宗秀家》:


时间:2012年12月30日
地点: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
家庭:唐宗秀家
俺家已经脱贫,住上新房了
2012年末,一张皑皑白雪中、黄泥山墙间,习近平总书记与群众挽手前行的照片,被无数人转发点赞。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又一次在细节中自然流露。
“对,走在总书记左边的,就是我陈佩琳。”回忆起5年前,71岁的唐宗秀声音一下子提高了几分,她指着家门前的那段小路说马晨菲,“那天刚下过雪大城大事,路滑得很,可不像现在修过后这么好走。”
能与总书记面对面拉家常,唐宗秀说:“那是做梦也没想到的。”
5年前的这个家,一张土炕就占去半间屋子,余下半间,放下两个柜橱和一张桌子后,几乎就没了转身的空间。
“那和现在是没得比。”唐宗秀撩开门帘,指着自家的院子说,“你看看现在,六间大瓦房,有专门的厕所、厨房……”

唐宗秀(左)和老伴陈德印在自家新民居门口。
5年来,从60平方米的低矮逼仄的泥土小屋,到近93平方米的新民居,唐宗秀常跟老伴陈德印念叨:“总书记知道咱这儿困难,来看咱,就是为了以后不叫咱再受罪。”
72岁的陈德印总会咧着嘴说:“我知道,没你那个福气,咱家就你见过总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来的那天,老陈恰好在北京打工的小女儿家,“没能和来家做客的总书记说上话”成了他口中,“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去年11月初搬进的新房,添置了沙发、电视,还装上了地暖。”已经在新房子住了大半年,老两口还是掩不住地兴奋。
2015年,阜平县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改造农村危旧住房;在贷款方面,优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贷款,给予一定贴息,力争让村民花最少的钱,住上最舒适的房子。两年时间,有110户人家的骆驼湾村,已有71户建起了新房。

唐宗秀(左)和老伴陈德印一起装扮美丽庭院。
作为村里首批改造提升的农户,唐宗秀家建新屋时,县财政补贴5.2万元,装修费用每平方米补贴600元,自付的4.26万元则来自贷款,“按照政策,3年内还清就不用付利息。”包村干部、龙泉关镇副镇长曹建平说。
房子住得宽敞,也让唐宗秀去掉了最大的烦心事——往年春节,因为房子小,4个女儿都不能一起带着全家来拜年,“只能一家一家的来,总是不够热闹。”唐宗秀说,特别是在外地打工的两个女儿,因为家里地方小、条件差,好几年都没法回来。
“今年春节就不一样啦。”唐宗秀说,“两个在外地的闺女带着全家回来了,一个住了十多天、一个住了1个多月,这个年过得才叫热闹天元圣宝暗杀神。”

唐宗秀(左)和老伴陈德印给记者展示扶贫手册。
“真想当面告诉总书记,觋夕莉俺家已经脱贫,住进了新房。”拿着红色外壳的扶贫手册,陈德印细细算起了自家的“脱贫账本”,“咱现在已经有养老金根呷,加起来近2000元;土地租金近6000元,年底还可以参与分红”……
在骆驼湾村,林果种植已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目前全村的700多亩土地流转到了两家农业公司,用来种蘑菇和栽果树车轴山中学。村委会代表农户以土地入股,经营效益由村委会代表农户与企业按五五比例分成,并设定保底收入。据介绍,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每亩每年能收到800至1000元租金;到企业打工,每天60到100元的工资;种植有了收入,公司和农户五五分红。曹建平说:“村里有了致富产业,农民离地不失地杨楠峰,年年有收益;资源变资产凶兽篮球,农民变股民;离土不离乡,农民变农工。农民实现了租金收入、分红收入、薪金收入‘三金合一’”。

5年间骆驼湾村的变化瓦列莉亚。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沿着村前那条蜿蜒崎岖的小路,来到深山里“看真贫”,如今,那条当初不到5米宽的水泥路,已变成9.5米宽、5公里长的柏油路。“当年总书记一大早就来了,路上肯定不好走凤凰于飞简谱。”唐宗秀仍在念叨:“要是再来,可就方便多了。”
陈德印正在盘算,路的修通,兴许祖祖辈辈守着的那片林子也能渐渐火起来,大女儿家的新房子已经封顶,地方大,老两口可以搬过去住,把小女儿从北京叫回来,一家人用现在的房子经营农家乐。
这也与当地党委、政府的计划不谋而合,骆驼湾村东邻阜平天生桥风景区,西邻山西五台山六行君通,村内的辽道背原始次森林正在进行旅游开发,生态乡村旅游将成为下一个增长点,曹建平认为:“只有让更多的年轻后生回来,咱们骆驼湾村的脱贫攻坚战,才能真正打赢。朴贤善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在骆驼湾村的村口,这10个已传遍大江南北的大字,被制作成醒目的标语,时刻鼓舞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更是脱贫攻坚战中,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前行号子。

这是中国妇女报2017年8月21日《喜讯捎给总书记》特别报道版面。

来源:女性之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