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触目惊鲨【视频】- 荐书 不用10000小时,20小时足以学会任何技能-Kindle电子书库

2018-07-07 全部文章 327
【视频】| 荐书 不用10000小时,20小时足以学会任何技能-Kindle电子书库
库管:相信大家一听到「10000小时定律」这个理论,第一反应都是望而生畏。毕竟用1万小时学会一个技能,最起码要花上10年时间,这是一件投入成本很高的事。更何况目前我们每个人都有太多想要学习的技能,完全付不出1万小时。
针对这个问题,《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这本书的作者总结了一个快速学习的框架——与其说是框架,不如说这是一个颠覆性的认知:
——只需20小时的练习(每天学习90分钟),你就可以学会大多数技能。
文 |陈紫媚
看到那些浪迹天涯的歌手,停在某一个地铁口,弹着吉他唱着歌,汉子们有没有一种「我也想学吉他把妹」的冲动,妹子们有没有一种“我也想背上吉他耍耍帅”的幻想?
看到别人跳舞曾子丹,或性感妖娆或仙气十足,或动感敏捷或帅不可挡,自己是不是也不自觉地跟着音乐扭动起来?
不会编程,需要手动处理数据又非常麻烦,是不是很想自己也能写个程序,让一切繁琐的工作都实现自动化?
看到惊艳的PPT,就想「我也能做出好看的PPT就好了」;用Excel的时候感慨自己的技术不过关;想表达一个观点,发现自己口才不出众。
……
好多这种无可奈何的时候。我懂。
世界这么大,很多事情都想去体验。但是这个时候,看到了一万小时定律,让我们误以为,原来要学会一件事情是很困难的,让我们误以为,我们是很难跨界的。
《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这本书则告诉我们,想要快速入门一个技能,是有捷径的。


《关键20小时》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副标题: 使用学习6个技能的亲身案例 告诉你快速学习的秘密!
原作名: Intergroup Relations
隔行如隔山?不存在的舒悦小说!
四个步骤,10个方法,帮你快速掌握你想学会的一切。
1
四个步骤
四个步骤分别是:分解步骤、充分学习、克服困难、集中学习
步骤一:分解步骤——把技能做最大程度的细分,分成若干小步骤
我学钢管舞的时候,也做过这种分解。分解如下图所示:


钢管舞入门分解
一开始跟着老师跳,总觉得自己很笨,动作记不住不说,还跳得不好看。有很多高难度的动作也觉得自己一辈子也做不到。
但是桫椤怎么读,分解成这样的小步骤之后,很快就入门了。也知道自己还有哪些方面比较欠缺,要多花时间去提升。
当自己能把一两支舞顺利地跳出来,就进入了一个正向循环,学起来越来越快,跳的越来越好看阿庆讲故事。 再比如说学做PPT,可以怎么分解呢叶婧衣?可以尝试分解为PPT封面页、目录页、内容页、PPT的排版、PPT的动效、PPT的字体等小步骤,然后一个一个去攻克。这样学起来就快很多啦!
步骤二:充分学习——对每一小步进行充分学习、练习和自我纠正
分解好步骤之后,我们练习就有了方向。针对某个小技能点进行充分练习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及时去纠错。
获得反馈的途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设计好。比如学写作,可以就某一个相同的命题进行创作翩翩桃花劫,然后把它跟你喜欢的文章进行对比,看看两者之间的差别在哪里,然后去改善。
唱歌也是同理。我在唱吧练习唱歌,我一定要戴着耳机录音仙妮蕾德,也要戴着耳机反复听自己唱的歌曲,慢慢地自己就知道,哪些地方唱的好听,哪些地方抢拍了,哪里音准不够等等。
经过自己的摸索,我也从一个唱歌跑调爱鹤失众,经常被我姐和我妹嘲笑的对象平阳三中,变成了一个有几百个粉丝的人。
步骤三:克服困难——生理、心理甚至是情绪上的困难
不急不躁,给自己20个小时充分练习的时间,在没有达到20小时之前不许放弃(当然家有鬼妻,看书、找资料这些前期准备是不能算在练习时间里面的)。
还是以写作为例。我最近要练习的是写书评(或者叫读书笔记?),我告诉自己,在没有写到第20本书之前,关于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写这一类的文章,不能随意下定论。
20本书之后再决定,继续写这一类的文章还是换个方向。
在你还没有练够20个小时之前,请别急着放弃。入门之后,一切都轻松很多。


都是前期困难,后来越来越轻松,千万别急着放弃
步骤四:集中练习——至少用20小时集中学习最重要的小步骤
不必多说,强调时间的重要性。 ……牢记以上四个步骤,搞定一个技能,妥妥的。
2
十个方法
文中提到的十个方法:选择方向、集中精力、制定目标、分解技能、获取工具、扫除障碍、腾出时间、及时反馈、计时训练、数量与速度。
方法一:选择方向
要么选择自己有需要的,要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优先选择自己有需要的。
比方说你既想学吉他,又想学英语。学吉他是为了发个朋友圈,满足下虚荣心;学英语是因为工作都与英语相关。那毫无疑问,想把英语学到自己能用再说。
方法二:集中精力
不要觉得自己一定能兼顾鱼和熊掌。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于佳明,饭要一口一口吃。
一次性学习的技能太多就很容易分心,也很容易陷入什么都想放弃的坑里,欲速则不达。
踏踏实实学好一样,再攻克另一样。生命还长呢,鸡汤说“慢慢来小爷不狂,比较快”,不是没有道理。
方法三:制定目标
这个点非常重要。制定什么目标,直接决定了你最终能学到什么程度。
以前在学校,我们学习英语的目标可能就是为了通过考试,学霸的目标可能是满分通过。李蕴桥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英语这么学科上,最后考试也通过了。但是,出了校门,我们可能无法跟外国人交流。
原因很简单,我们一开始的目标就不是「能用英语与别人交流」,所以我们学习的方向自然也不是以锻炼口语为主。
其它技能也是同理。如果学吉他是因为要表演一个曲目,那就把目标定为顺利弹奏这支曲子;想写作是为了做自媒体,那就应该好好研究下大号的玩法,学学标题党,学学写鸡汤等等永远的马里奥。
方法四:分解技能
上文有讲到,具体怎么分解,需要我们对这个技能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不熟悉的领域可以先找找资料,问问谷歌或度娘入门的书籍有哪些。看完书之后,再来做分解也可以。毕竟设计一个练习计划决定了我们练习的难易程度。
方法五:获取工具
简书有很多小伙伴想学手账,那在开始学习之前,触目惊鲨是不是先得了解下做手账需要哪些工具呢?
比如,写读书笔记要用哪种手账本?哪些笔适合描边?不会画画的要买什么工具来增加手账的色彩和图案?
其它技能同理。
方法六:扫除障碍
在技能习得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障碍。还是学习吉他。如果你只有晚上或者早上很早的时候才有时间练习,那吵到邻居怎么办?(其实我知道有一种吉他叫雅马哈的静音电吉他)
想练口语,需要大声朗诵,但是舍友在旁边不好意思读出声来怎么办?
想练阅读速度,但是刚打开书就犯困怎么办洪家楼教堂?
要练跑步的,遇到长时间下雨怎么办?出差一个月怎么办?
这些都是要先想清楚的。有应对方案,才不会在中途放弃。
方法七:腾出时间
给自己20小时(其实我觉得20小时不是固定的,自己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调整就好了),在20小时没完成之前巴乌指法,老老实实坚持纪家闺秀。
每天写作写1小时,你是想早起一个小时呢,还是晚睡一个小时呢,还是中午放弃一个小时午休呢?最好时间固定下来,集中一段时间。太过于分散,很容易忘记前面所学的东西,又得重新开始。得不偿失。


前面20个小时经过刻意练习武皇屠天,能达到我们意想不到的高度
方法八:及时反馈
憋大招不好使,在我的上一篇文章中也提到过。要设计好自己的反馈机制。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方法九:计时训练
如果规定了自己每天至少练习1个小时,分成3段,每段20分钟。
用番茄钟也好,自己计时也好,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如此练习,自己的速度会越来越快,效率越来越高。
方法十:数量与速度
我们常常以为,别人都是一夜成名,爆文都是运气好。其实都是他们不断试错的结果。
妄想一次就创造出最好的作品几乎是不可能的,都是在摸索观众喜欢什么,摸索市场的规则。
所以更文频率高的往往比更文慢的比较容易熬出头,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作者用这些方法在短时间内学习了瑜伽、编程、盲打、冲浪、围棋等技能,这些技能对他来说都是全新的。
如果他可以,那么每个人都可以。
就差行动而已!
——实践:选择一个你最想学习的新技能,制定好目标,分解好步骤,设计好执行计划。燥起来吧,年轻人!
来自简书作者「陈紫媚」,库管经授权转载吃苦夏令营。
— 今日荐书 —

看完这篇文章,库管再给大家推荐一个视频——这个 TED 视频的演讲者正是《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这本书的作者乔希?考夫曼(Josh Kaufman), 该演讲的名称为:「How to learn anything」。
看完这个视频再结合今天推荐的这本书雪默丁格,相信这会颠覆你长久以来对「10000小时理论」的错误认知,甚至会颠覆你长久以来对于学习的认知——

— THE END —
如果你还想看
1.你人生80%的迷茫是因为没有正视这3大问题 | 荐书
2.2017诺贝尔文学奖揭晓!1901-2017年最全诺奖书单来了
3.最适合成人读的4位英文原版书作者,仅需英语4级基础!
4.资深拖延症患者告诉你:如何高效地拖延?
5.若在荒岛度你余生请别非礼我,你会带哪10本书?
6.为什他靠这4种「读书兴奋剂」,每年精读100本书
7.书单 | 微信真的能替代书信么
8.就数数那些TM写得比小说还好看的教材
9.书单| 这几本书让知道原来曾学过的历史只是启蒙水平

快戳我!你的书荒由我来守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