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许耀奇【视频】- 蒙古包 民居-艺术与哲学的世界

2017-06-15 全部文章 331
【视频】| 蒙古包 民居-艺术与哲学的世界

蒙古包(Mongolianyurts)古代称作穹庐、毡包或毡帐。据《黑鞑事略》记载:“穹庐有二样:燕京之制,用柳木为骨,正如南方罘思,可以卷舒,面前开门,上如伞骨,顶开一窍,谓之天窗,皆以毡为衣,马上可载。草地之制,以柳木组定成硬圈,径用毡挞定,不可卷舒,车上载行。”随着畜牧业经济的发展和牧民生活的改善,穹庐或毡帐逐渐被蒙古包代替。
选址

蒙古族以游牧生活为主,居住点根据水草丰美的放牧点而定,必须经常迁徙,冬季为了躲避严寒,也必须迁徙至向阳背风的地点。蒙古包的产生和当地的生产方式、气候条件和材料状况分不开。
选材

蒙古包材料
蒙古包主要由架木、苫毡、绳带三大部分组成。 制作不用泥水土坯砖瓦,原料非木即毛。当地建筑材料缺乏,木材须依靠内地供应,牧区可利用的特产为羊毛毡,因此发展了用木条做轻骨架,羊毛毡为覆盖物的,可拆卸、便携带的毡包。
营建技艺

蒙古包呈圆形尖顶,顶上和四周以一至两层厚毡覆盖梁君诺。普通蒙古包张馨方,顶高10-15尺,围墙长约50尺左右,包门朝南或东南开。包内四大部分为:哈那(即蒙古包围墙支架)、天窗(蒙语“套脑”)、椽子和门榨菜炒鸡蛋。蒙古包以哈那的多少区分大小,通常分为4个、6个、8个、10个和12个哈那。12个哈那的蒙古包,在草原是罕见的,面积可达600多平方米,远看如同一座城堡。
蒙古包平面呈圆形,直径有4米及4.8米两种,室内四周围以毛毡,地面铺毡2-3层,起居坐卧都在毡上。蒙古包围墙为圆柱形,四周侧壁分成数块,每块高160厘米左右,用条木编围砌盖,室内采光通风全靠包顶部的圆孔。蒙古包多为游动式战地花开。游动式又分为可拆卸和不可拆卸两种,前者以牲畜驮运,后者以牛车运输。哈萨克、塔吉克等族牧民游牧时也居住蒙古包。
蒙古包壁体骨架用直径约1寸的桦木或柳条编成网状体,刘钰佳节点用骆驼皮条串结。圆形壁体可分割成数片金英淑,每片在拆卸搬运时可将它收拢成捆。每片网体约5尺高7尺长,成为“哈那”。最小的毡包壁体为四片哈那组成,称“四合包”。大的毡包可用12片哈那。屋顶部分则是用许多细木撑条,撑住中间环形的“套脑”而成,形同雨伞。顶盖与撑条联结亦用皮条串结,木条与壁体以皮条绑扎牢固以后,再以毡绳沿整个壁体围匝一圈,增加骨架抗风能力。骨架外覆盖毛毡,以毛绳捆扎牢固。每个蒙古包只要一二个小时即可拆卸或安装一次,搬家只需二三辆牛车。蒙族统治阶层所用的蒙古包不仅体量大而且是固定的,顶部毛毡上缝制出各种花纹图案,毡包前方尚与一座破顶的木板房相联,作为入口的前厅。少数蒙古包尚有琉璃瓦装饰。

蒙古包结构骨架图

蒙古包结构图

蒙古包顶部结构图

蒙古包正面结构图
在新疆的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的牧民亦采用蒙古包。其构造方法相同,但细部处理不尽相同,例如包顶撑杆的下部呈弧形与壁体骨架柔和相接;壁体骨架在围壁毡之前,在内部衬围芨芨草帘一层,有的草帘编出颜色图案,使内部亦呈现出装饰效果;在择其顶部的顶圈亦较蒙族轻巧。柯尔克孜族的毡包比蒙古族、哈萨克族的毡包略高,顶部呈尖状,具有空间宽敞、凉爽,容易排除雨水,冬天不积雪等优点。此外围毡为白色,忌用黑色或灰色,并在顶部篷毡下垂处挂一圈宽50厘米的补花长毡条许耀奇,毡条下缘系有数十个红色长缨作为装饰,使洁白的毡包更为丰富美观。此外,冬天休牧期,哈萨克牧民建造一种平顶土房居住,外形与蒙古包相近,但全为土坯建造,称“托沙拉”。
室内布局

蒙古包平面图
蒙古包的东西的摆布分八个座次。不仅八方都有安放东西的地方,正中还有安排香火(灶火)的地方,因此也可以说有九个座次。但是南面有门,不能放东西,如果不算座次的话,还是八个座次。



蒙古包内景图
按蒙族习惯正对门口靠后壁的毡面为主人坐卧处,东侧为妇女以及女客的坐席,西侧为男客席,箱柜散置于后壁,佛像供在主人前右方柜子上。每包为一夫一妻及子女居住,兄弟及新婚子姪另建新包。群包中长者居西侧。
室内设有卧床,一般进门右上方为长辈床位,右下方置炊具、食品;左上方为晚辈床位,左下方放马具、打猎用具;而正上方置马靴、衣箱、被褥、枕头等。前面铺毡垫,是招待客人喝茶、休息及夜晚住处。蒙古包正中央设立火炉或者火架,围炉进餐。
优点介绍
蒙古人在寻找适合自己生活的居室的时候,经过千百年来的摸索,终于造出了用木料、毛毡建造的造型独特的蒙古包。蒙古包不但能够经受大自然的考验,也非常适合游牧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
适合环境
蒙古包顶上圆中有尖,中间宽大浑圆,呈流线型形状。包顶是拱形的,承受力最强(如桥梁之拱形)形成一个强固的整体,可以经受冬春的十级大风。雨季蒙古包的架木要相对搭得“陡”一些,再把顶毡盖上,雨雪很难侵入。
蒙古地方自古奇寒,然而蒙古人世世代代居住蒙古包,没听说一个冻坏的。因为其一,包内有火,牛羊的粪就是最好的燃料。其二,冬天毡包外面加厚,里面又绑毡子一层,隔风性能较好。其三,还可以在包内盘暖炕,加上皮褥皮被怎么会冷呢?蒙古包冬暖夏凉。因为它系球体,通体发白,有较好的反光作用。其背面还可以开风窗,还可把围毡边撩起来。
适应游牧
蒙古族是游牧民族,从事游牧生产,蒙古包的应运而生藁城一中,给千万里长距离的自由迁徙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搭盖迅速、拆卸容易:
蒙古包因为是一种组合式的房屋纸片战记,各个部件都是单独的,只要地面平整一些,周围水草好就行,一个人都可以搭起来熊嘉琪。拆卸蒙古包,十分容易。围绳、带子都是活扣,带子一解开,毡子和架木就自动分离。哈那、乌尼、套瑙都是分根分片的,可以拆卸开并折叠起来,一个人很快能卸完。
装载方便、搬迁轻便:
蒙古包的哈那、乌尼、套瑙、门、都是分开的。除了套瑙以外天牛吃什么,架木全用轻木头做成,以便搬迁是轻便易行。外面覆盖的顶毡、围毡都是单个的轻便易搬移。一般的人家,有两三峰骆驼或两三辆勒勒车就行了。放牧也好,打仗也好,都是连家一起走的。所以蒙古语有一个习惯的说法,把“家园”称为---“格日特日格(家车)”。
就地取材、修造方便:
蒙古包的组成主要是毛毡、围绳等,材料为羊毛、驼马鬃、尾动物王国窃案。剪下羊毛擀毡子仙炼之路,剪下驼马鬃、尾,就可以搓成围绳和带子。所用的料全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蒙古包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可以拆卸。哪个部件坏了、旧了龙魂噬神,就可以把它换掉。蒙古包可以扩大,可以缩小。扩大毡包的时候,把套瑙换掉,增加乌尼、哈那就行了。
建造原始蒙古包

声明:本公众号发布的图文只为交流分享,源自网络的图片和文字内容,其版权归原作者及网站所有,有疑问敬请联系我们。邮箱:2716759348@qq.com
温馨提示
如果你喜欢本文,请分享到朋友圈,想要获得更多信息,请关注我们。
为了收看更多内容,请朋友们关注订阅我们的公众号,公众号名称:艺术与哲学的世界,微信号:Art-Philosophy;微信小程序:艺哲。为了让更多朋友收看到,请分享与转发此文,谢谢您的分享与支持。(长按以下二维码可以获得关注)(欢迎朋友们投稿)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艺术与哲学的世界

更多内容请关注小程序:艺哲

公众号管理员微信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