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谭凯图片【视频】- 福建14年前杀人分尸案“凶手”被改判无罪 依据是什么? 洗冤-央视新闻

2018-07-14 全部文章 341
【视频】| 福建14年前杀人分尸案“凶手”被改判无罪 依据是什么? 洗冤-央视新闻极限飞盘
入狱14年后,曾被认定杀害前女友并伙同家人分尸、抛尸的缪新华最终被判无罪。

△缪新华(左)和弟弟缪新容走出法院
14年前发生在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的这起杀人分尸案,让缪新华背负了杀人罪名,他的父亲、弟弟及叔叔4人也因这起案件被判入狱。经过两年多复查,9月12日,该案再审宣判,再审判决书最终改判缪新华等5人无罪。
事发2003年 一家五人涉杀人分尸
2003年4月6日,福建省宁德市双城镇一名杨姓女子遭杀害并被分尸,当时年仅27岁的缪新华作为受害人前男友进入警方侦查视野。2004年10月,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缪新华死刑,他的父亲、叔叔及两个弟弟也相继卷入,被认定参与分尸、抛尸秀才爱上兵,因包庇罪分别获刑。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原一审判决认定:
被告人缪新华于2003年4月6日晚杀害受害人杨某后,由缪新华、缪德树(父)、缪新容(二弟)共同将杨某尸体肢解成7块,并将尸块装入塑料袋内。期间被告人缪新光(三弟)在一楼卧室听到声响,起床目睹了分尸过程。随后,缪德树(父)指使缪新光(三弟)叫被告人缪进加(叔)开来农用车,缪德树告知缪进加事实真相,由缪进加驾车与缪新华、缪德树、缪新容、缪新光一起将装有杨某尸块及杨某衣裤、鞋子等物的塑料包装袋运至柘荣县城郊乡一废旧房子抛弃。
一审最高死刑 重审处罚有增有减
此后五名被告人提起上诉。2005年3月,福建省高级法院认为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丘索维金娜。当年8月,宁德市中院重审后,仍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缪新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四千金的情人,同时其他人的量刑都有所加重。
同案被告、当事人缪新华的三弟 缪新光:
我们上诉全部都被加刑了,我两年被加到三年暴打魏蜀吴,我叔叔两年也被加到三年,还有二哥三年被加到了六年,我爸爸四年被加到了八年。
此后五名被告人再次提起上诉尤物军师。2006年4月,福建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被告人缪新华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驳回其他四人的上诉,维持宁德中院的重审判决。
今年7月再开庭 福建省高院:撤销原判 被告人无罪
直到2016年,当其他四名被告人均已出狱后理光gxr,案情才有了转机。福建省高院组成合议庭,复查、审理此案。今年7月,福建高院作出再审决定林球立,谭凯图片于2017年7月28日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12日上午,缪新华和其他四名被告被宣判无罪。

案发14年 缘何被省高法改判无罪?
随着14年前杀人分尸案中的原审被告人被改判无罪,这起导致一家五口蒙冤的案件,终于依法获得纠正。那么,原审被告人缪新华以及他的4名家人,在案发14年后,为何会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改判无罪呢?
1、福建省高法:缺乏客观性证据证实
此次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认为,原判认定原审被告人缪新华杀害被害人杨某,并伙同原审被告人缪德树、缪新容、缪新光、缪进加分尸、抛尸的事实缺乏客观性证据证实,原审被告人的有罪供述相互之间、前后之间,有罪供述与现场勘查笔录之间均存在无法合理排除的矛盾和疑点,有罪供述得不到其他证据的佐证,且其他定案证据亦存疑。
律师毛立新在2016年初成为缪新华申诉律师,据他介绍,在接手此案后,就发现了案发现场物证严重不足,一起分尸案,却没有被告人的任何客观物证云南方言歪歌。
当事人缪新华的代理律师 毛立新:
杀人、分尸、抛尸的三个现场,都没有提取到任何能够指向这五名原审被告人的客观物证,也没有指纹、脚印、血迹。这非常不正常,一起分尸案,不可能不存在这些微量的痕迹物证。
2、作案工具与日常生活习俗相悖
此外,福建省高院对于作案凶器也提出异议,判决书中认定:原判认定的分尸工具菜刀和砧板,系侦查机关2003年4月24日从缪家厨房提取,距案发时间2003年4月6日已有18天,而缪家人仍将菜刀和砧板置于厨房使用,与日常生活习俗相悖。

3、原审被告人口供存在反复和矛盾之处
除了缺乏原审被告人杀人分尸、抛尸事实的客观性证据证实之外。五名原审被告人的口供互惠理财网,以及被告人缪新华作案动机和作案时间也存在疑点。
当事人缪新华的代理律师毛立新表示,当年办案卷宗显示,5名被告人最开始接受警方审讯时并未认罪。2003年4月23日之后开始供认作案,但供述前后有反复、矛盾之处,口供与尸检报告等客观证据之间也不一致。口供合法性、真实性存疑飞地艺术坊。
毛立新律师强调,缪新华与被害人虽然曾是男女朋友关系,但案发时早已分别组建家庭,没有作案动机,甚至连作案时间都没有粉小狞。
当事人已与家人团聚 父亲已去世
目前缪新华已经与家人团聚,但他的父亲,同样蒙冤获刑的缪德树并没有等来改判无罪的消息,去年6月已经去世。
当事人缪新华的代理律师毛立新称,缪家下一步关于赔偿的工作还没有正式考虑,将会一步一步来。此外被害人杨某的家属当天也出现在庭审现场,与缪家握手言和。 央视短评
这桩导致一家五口蒙冤14年之久的冤案,是如何得以平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洪荒神医,我国依法纠正了一系列历史遗留的冤错案件,这又具有怎样的意义?央视特约评论员洪琳认为——

全面贯彻疑罪从无才能避免冤案
十四年前的案件能够改判,与党的十八以来所进行的司法改革,包括强调疑罪从无的司法审判原则有着很大关系。福建高院曾对案件进行过改判,由死刑改判为死缓,这说明当时已经注意到了案件有疑点,但是当时还不是疑罪从无的审判原则,而是疑罪从轻伍勇。“从无”和“从轻”,虽然只是一字的区别奇宝斋,但是造成案件的审理结果出现巨大偏差。
过去这些年,我们看到被纠正的冤案、错案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如果仅凭嫌疑人和死者的关系、一些推论等内容做出判决,那么司法风险是非常巨大的,对当事人也不公平摄青鬼。因此,在所有审判过程中,必须坚持审判是核心伦勃朗素描,同时贯彻疑罪从无。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避免冤案、错案卿本丫头。
发现错案并进行改判也是实现正义
在司法审判的过程中樊长使,我们强调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这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面。但是另外一面,我们也必须发现,当有些案件审判错误的时候,卢驭龙必须直面这样的客观事实。发现错案,解决错案任月丽,这也是实现社会正义的一个方面。
建设法治中国,任重道远。我们现在在纠正错案,同时也要提醒司法从业人员,必须坚持疑罪从无的原则,不能让新的冤案、错案再产生。
更多案件详情,点击视频↓↓

更多新闻
中俄海军又有大动作 导弹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齐出发……
监制/杨继红 主编/王兴栋
编辑/王烁
?央视新闻
建设法治中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