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贝贝熊暖贴【视频】- 演嬉笑怒骂,揭浮世悲凉 荒城纪-天津观影团

2016-09-04 全部文章 286
【视频】| 演嬉笑怒骂,揭浮世悲凉 荒城纪-天津观影团

这是 天津观影团 5月的第 10个推送

看《荒城纪》之前,心情有点压抑。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女性,很不容易的。女性要和男人一样去职场战斗,还要当好妈妈的角色。
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女人对另一半要求有着不断的变化。男人不会像女人这样多变,男人对女人的要求永远只有一样:美貌。
看完电影,突然间觉得生活的幸福感飙升。原来李莱茵,那种被别人私欲挟裹命运的感觉很可怕!

电影《荒城纪》主要讲述了山西渠县李庄为响应国民政府开展的“新生活文化运动”,发生的一系列荒诞故事。
《荒城纪》的片名也由此得来,从地理角度,渠县大概是位处在一个偏远村落,属于封闭型的社会。
上面要搞搞新生活新思想火焰战士,下面就是搞搞名堂来应付。对比当下,电影蕴含着巨大的现实感投射。
它不仅展现了集体劳动之下的人地关系故乡的野菜,还把下层社会的人格再次“二元分割”,让你找不到出口,更谈不上拯救。

如果不是镜头捕捉到这样一个故事,藏在山西境内偏远地区的“李庄”或许永远不为外人所知。《荒城纪》里的断壁残垣与满目荒凉,以及被道具组做旧处理了好几遍的破棉衣,极其写实的交代了村民的生存境况,而饥寒交迫中,不务正业的林硭在破窑洞前对寡妇李忆莲招手,那几句“来嘛来嘛”则让人生在苍白的日光与凄冷的凉风中约德尔唱法,爆发出充满原始意味的勃勃生机。
确实,林硭和李忆莲于极度困顿中不时深入对方怀内的粗手,显现出两人对婚姻的向往,吴锡豪也让人在一片衰败腐烂中嗅到“生”的气息,相比为了粮食把女儿嫁给县长傻儿子的保长,或者为了粮食丢掉尊严的众人,这种“生”的气息弥足珍贵。但偷情,并不是这座“荒城”唯一还活着的证明。对粮食的迫切需要也在佐证着这里大多数人并未放弃对生存的渴望——食、色,性也。

让原本相安无事的双方产生瓜葛,并非李铁算的卦相,而是看似毫无关联的“李忆莲祠堂”与“礼义廉耻堂”,村民能够理解的象征权威之地的“祠堂”贝贝熊暖贴,与象征着彼时精神文明建设的精准符号,就这么擦身而过,但巨额奖励的许诺,像焦雷一样,炸响在这荒城每个人的耳畔。欲望,开始一点点战胜理性思维。

这个过程极具嘲讽意味——族长并不是从开始就信奉这件事的合理性,他彻夜未眠,一直在为这件事的合理性找线索——显示出贪婪者的小心翼翼澹台名,更有幻想天上掉馅饼时的自我说服。
看过一篇关于导演的报道威武的盾牌,说“徐啸力迷恋的永远是在现代文明夹缝中苟活的、现实中无足轻重但关键时刻能爆发的本质现象。比较扭曲鹩哥多少钱,有朦胧的道德观,对工作执着兵圣传奇,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正义感。”——第一句,完美的解释了这部影片的精神特质。于是,一厢情愿的好事儿——建祠堂,在执行过程中逐渐偏离航线,最终失去控制——林硭家被夷为平地,李忆莲被活活烧死。

乍一看,像是村民因没文化而导致了杀人事件,但再仔细琢磨,发现愚昧而导致“杀人”只是表象,更深的肌理藏着的是对人性之恶的恐惧。在这个荒城里,野蛮的村民或普通话说的好一口官腔的文明人,都可以拿着礼义廉耻做杀人的工具——向比自己更弱势的群体下手:看守李忆莲的两个女人是如此贝佳斯蓝泥,县里来的大管家亦是如此。

《荒城纪》黑色幽默与荒诞气质浓郁胭脂斩,有些细节的设置更是耐人寻味,比如建祠堂现场必须要不少于500人,且要拍照取证;比如面对强拆,林母上京告状烽火姻缘,最后,在字幕中死在了路上;比如县里拨付了建祠堂的巨款,在保长签字之后,又被抬了回去……穿过民国的历史天空,有没有一种似曾相识疯狂大地主?
嬉笑过后是沉痛,罔顾法治,于荒之地大谈精神文明开心僵尸王,那是要吃人了。

▲《荒城纪》将于5月18日上映哦!扫码即可优惠购票

编辑 | 大屁
图文 | 网络
关注我罂粟妃,更多精彩等着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