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财经郎眼2016【视频】- 来溧阳这个小村,看一看两百多年的古桥! 历史-今日溧阳

2014-05-17 全部文章 383
【视频】| 来溧阳这个小村,看一看两百多年的古桥! 历史-今日溧阳万花尺


这座古桥已披风沥雨两百多年
在先人的诗词中它仍旧萦绕着一种情怀
它被评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它就是——
观莲桥
我在这里等你!


沿着昆仑北路一路向北,行至昆仑桥站台左拐,沿着一条不宽的水泥路走百米,入眼的便是守桥翁蒋炳元的家门加油妈妈。门旁绿色的大字,为这片有些荒僻的村庄增添了些许活力徐志雷吧。从前的盛况如今已不可描述,幸而还有一对翁媪在默默地守护着这座桥。
135编辑器
沿着蒋炳元家门口的小路往村子深处走走,那座古桥便显现在眼前
据说清代乾隆年间修此桥时,河中满是盛开的莲花而得名“观莲桥”风筝奇缘。这是一座罕见且保存完好的单孔石拱桥,桥南茶亭立有明清历次重建此桥的石刻碑记,东侧尚存一口古井。有诗云:故园吾久别,此地到来稀。水暖鱼苗长,林荫燕子飞。乍维桥半艇,对掩竹间扇。日日看渔夫洋虫,持竿上钓矶。
随着村庄的变迁发展,如今的“观莲桥”不见往昔繁荣,但石块的缝隙和台阶间却可感受到历史的沉淀。

年近古稀的守桥翁蒋炳元乐呵呵地描述着他和老伴儿的生活:他执一把笤帚在桥上扫落叶搜客通,她握一把镰刀在桥下铲杂草;他在孟夏时分种一池莲花,她在仲夏之时赏一方美景洪荒欢乐游。他们为每一个来看桥的人拔去故事的尖刺,留下一段温暖醉人的往事。
老舍说隋雨蒙,一个人爱什么,就死在什么上王津元。这话用在蒋炳元身上一点儿也不为过肖菊华,观莲桥就像是他的影子,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2004年蒋炳元被聘任为观莲桥的义务文物保护员开始,他就付出加倍的心血在这座古老的桥上。他每天仔细地为桥板桥身、石刻碑记进行检查,做好记录。汛期,更是天天撑伞紧盯,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财经郎眼2016。2011年观莲桥被顺利列为省级文保单位益虫有哪些。只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顺利二字背后,两位老人付出了怎样的心血。
蒋炳元仔细整理自己的荣誉证书
幸而有老人的坚守,幸而观莲桥还在,幸而还有温暖的故事听,闭上眼能力起源,恍惚进入了守桥翁的观莲梦:茶亭里满是小贩的吆喝声,茶香、糕饼香挽留住了行色匆匆过桥的路人安住当下,于是大家觉得在此歇个脚也很乐哉静宁天气预报,水谷幸也更何况还有一池绝美的莲花可赏。

保护文化遗产
我们仍需努力
只有心中铭记历史
才能不断前行洪荒神尼!
内容来源 | 溧阳时报
记者 | 王菁 涂科芸
本期编辑 | 许文乐 朱泳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