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赫伯特西蒙【视频】- 烧锅盔 祭月神:乡土中秋承载着的浓浓相思情 中秋特别节目-景泰县广播电视台

2018-07-29 全部文章 367
【视频】| 烧锅盔 祭月神:乡土中秋承载着的浓浓相思情 中秋特别节目-景泰县广播电视台

导 读
在我县乡村,每逢中秋节前几天,家家户户都会忙着烧锅盔、做月饼,珂兰葵尔瑞为中秋节亲人们的团圆做好准备。一个个状如满月的锅盔月饼,在一代代巧手妇女的传承下,承载起了乡村最浓的亲情叶诚万。











柏延书是寺滩乡宽沟村村民,农历八月初十,虽然距离中秋节还有一星期时间斩魔大圣,她却已经早早和好了面,准备做中秋节的烧锅盔了。从发面、擀面、撒调料、画花到上锅,每一道工序她都认认真真河北四庭柱,一丝不苟突勒。

寺滩乡宽沟村村民 柏延书:“八月十五的这个锅盔,做法其实也简单着呢,我们和好面,发面起好,擀开,我们就把苦豆子,红曲,还有玫瑰,卷玫瑰还要放些酒,放些糖,这么放上了就格外鲜些。卷好以后,擀开,擀成一个锅盔音符歌,我们就在上面画个月亮赫伯特西蒙,再画个莲花大侠小鱼儿,画完之后我们就放到锅里烧阿格尔钱的化身。”








说起中秋节烧锅盔的起源和传承,柏延书说,自从记事起,她就跟着妈妈做,当时只觉得做着好看,至于它的起源,传承和表达的浓浓情意,她也是后来听村里老人和先贤们谈起的。

寺滩乡宽沟村党支部书记 姜树祯:“锅盔这个东西开始的时候是外婆给外孙子满月的时候送的礼品。为啥叫锅盔呢?古代的将士们到外地去打仗台湾灵异事件,尤其是唐朝武则天的时候,修陵墓的时候,将士们在那个地方没有炊事的工具,就用将士戴的头盔,用这个头盔烧的馍馍。他原来古代的时候为啥要用这个锅盔,锅盔就是吃的好吃,并且好储存,还可以当做一个盾牌宠溺无罪,再就是又能当军粮。尤其是我们北方甘肃、宁夏、青海,这是最流行的一种食品。所以说我们这个地方延续下来就是每年的八月十五家家户户烧锅盔,并且中间还要做一个圆形的像月亮的东西。锅盔上的一些月亮呀,动物呀,其实就是表达了对远方亲人的一种思念之情吴文瑄。”



刓瓜祭月是中秋节当晚最重要的活动内容。这天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张小方桌前,把早就准备好的西瓜、籽瓜等瓜果摆在桌子上地美硝唑,由长辈持刀,刓开瓜果和锅盔,祭奠月神后全家人便开始品尝瓜果月饼。

寺滩乡宽沟村村民 李明虎:“我们这个八月十五刓月都是有讲究的,瓜你看也大,烧的馍馍比较圆的,烧的层层都是有讲究的,对于刓瓜也有讲究,它是三刀八牙子,刀刀不离瓜把子。这个馍馍呢,当中有个月亮,它得刓开,和瓜一起掐一点,放到清水碗里,拿出去泼到房上,奠祭月神,保佑下一年更好的收入。”


每逢佳节倍思亲。相对于大城市而言,农村老百姓的中秋节少了些繁华与喧嚣,多了份寂静与清思,但无论在哪儿,永远不变的都是中秋节期盼团圆和对亲人的浓浓思念之情。
(党金锡、闫立君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