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赵本山小品《捐助》【视频】- 扬琴曲目乙类曲目第二首《离骚》——黄河编曲 A考曲目介绍-左徒创意音乐

2018-01-19 全部文章 488
【视频】| 扬琴曲目乙类曲目第二首《离骚》——黄河编曲 A考曲目介绍-左徒创意音乐

左 徒 音 乐
公众号ID:JoinInto
关 注

扬琴独奏曲《离骚》是黄河老师根据屈原的政治诗《离骚》而作,它是一首戏剧性较强的扬琴曲,表现了屈原追求真理的坚韧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气节,以及人们对这位古代大诗人的深切缅怀。《离骚》的主题表现了诗人为实现祖国富强的崇高目标所做的热烈追求和不屈斗争哈斯高娃。它一篇就有2400多字。诗中尖锐地抨击了昏庸王室的黑暗和腐败,表达了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贞,同时也表现了自己政治理想不能实现的忧愁苦闷白雪仙。在表现手法上抛锚式教学,屈原把赋、比、兴巧妙地糅合成一体,大量运用“香草美人”的比兴手法,把抽象的品德、意识和复杂的现实关系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
来源:徐丽鸿浅析扬琴独奏曲《离骚》的创作风格


作 | 品欣| 赏

乐曲分析
一、乐曲的曲式结构引子(第1――9小节):采用的是G调,属于散板段,这一段只有九个小节,但它的强弱对比、音区跨度、动作的幅度都比较大,给人一种刚劲凝练、气势宏阔的感觉,弹奏时要把戏剧性的乐思表达出来。慢板(第10――36小节):这一段继续采用G大调,2/4拍子,属于慢板段,旋律低沉压抑,姜正阳速度在每分钟80―90之间,力度的轻、重、缓、急要随着乐曲的情调加以很好的控制灸大夫。插部(第37――60小节):这一部分的速度、力度、情绪、调式等音乐要素都有较大的转变偷腥年代,它实现的是由慢板到快板的过渡。第37――40小节是G调稷山吧,速度由慢渐快,稍自由29天半,41、42小节采用F调,也就是这一小部分由两个乐句组成,后一乐句是前乐句的重复推进。接下来的小节进入D调,它是同主音的转调,调式色彩有明显的改变高屋良树。快板(第61――171小节):这一段在力度和速度上有比较严格的要求速度是139/分钟花都坏少。第61――76小节采用D调,第77――125小节采用G调,第126――163小节采用D调,接下来的小节采用G调,属于急板,三连音不能中断,要奏得干净有力。尾声(第172――185小节):属于再现段,保持弱奏,节奏稍自由。
二、乐曲的创作风格这首扬琴独奏曲的创作风格可以从两方面分析:对传统的继承和对西洋的借鉴。前者主要表现在音乐的旋律(有时还在音调的发展乃至整个结构)方面;而后者主要表现在和声的运用和乐曲结构的设计方面。这首扬琴曲创作的风格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旋律方面:集中体现了对民族传统的继承。这首独奏曲是根据屈原的政治诗《离骚》而创作的,旋律是以民间音调为基础加以发展;曲式方面:这首曲子并没有采用民间音乐的起承转合及变奏等结构原则创作,使用的是由引子、慢板、快板、尾声组成的具有现代扬琴风格的曲式结构;和声方面:传统扬琴几乎不用除八度以外的其他音程和音,而《离骚》这首扬琴作品却很少有不配有简单和声音程的;织体方面:传统扬琴音乐的织体是单声的,并没有真正典型的多声音乐。这首作品运用了不少多声织体。其中除了少数是复调性质的外,大多数是主调音乐――一个旋律声部加一个伴奏部。多声写法主要受到欧洲古典音乐风格的影响。形式与体裁:除独奏以外还出现了扬琴与乐队,扬琴与打击乐,扬琴与弹拨乐的组合形式,以及扬琴乐队的合奏、重奏形式。一首好的扬琴曲的创作,需要作曲家的激情和灵感。在作曲过程中投入内心的感受,对生活的理解以及多年积累的音乐素材,这样才能化作美好的旋律,从而赋予这首乐曲以真正的艺术价值。所以,要发挥自己的特点,即在掌握原作品风格音乐是一种特殊的语言,一首乐曲中蕴涵了该作曲家的整个幻想世界,有着该作品的特殊音乐语言,只有精密细致地研究他的作品,准确阅读该乐曲,才能找到该乐曲的中心思想,从而准确地演奏它。如:该乐曲什么地方是高潮拉登是谁?什么地方需要演的恬静?心中有数之后,通过自己所掌握的一切音乐演奏手段和技巧,唤起音响的生命,充分发挥音乐表现力,演奏技巧的正确运用,又必须在演奏家意志的绝对控制之下,按乐曲本身的风格去演奏。演奏家在演奏过程中应被作品及乐曲旋律所感动,进入到音乐的海洋,这样才能有助于音乐表现力的完美发挥。当然,前提是演奏者须具备技术技巧上炉火纯青的水平,这样更有助于音乐感情的表达,提高音乐表现力。有时演奏者经过深入分析、琢磨,用多种手法演奏试奏,在实践中会取得超出自己想象力的效果,赵本山小品《捐助》感受到此曲演奏的效果是那么令人感动、那么动听、美好、愉悦、甚至令人感到惊奇。有时,演奏者还能够即时进入与作曲家创作该作品时类似的心里状态,从而达到艺术的再创作,更好的发挥表现力。
来源:徐丽鸿浅析扬琴独奏曲《离骚》的创作风格
长按
一键关注
更多精彩
1
2019年A级艺术特长生寒假冲刺班培训开始报名啦!
2
浙江省A级音乐艺术特长生常见问题解答
3
A考曲目推荐 | 笛子独奏曲《三五七》
4
A考曲目介绍 | 声乐曲目六十首之一《啊!中国的土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