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跳蚤咬的症状图片【视频】- 来自欧洲的潘多拉的盒子 视频-宝藏

2017-03-31 全部文章 415
【视频】| 来自欧洲的潘多拉的盒子 视频-宝藏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宝藏”
宝藏,一个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的文化艺术门户网站
敬请收看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宝藏》栏目
来自欧洲的潘多拉的盒子
2018年5月28日节目回顾
同步在线直播地址:v.baidu.com/live/zjjy
更多《宝藏》专题可浏览:tv.baozang.com

20世纪初,欧洲发生了激烈的社会变革彭武长,女性的地位开始转变,变得更加独立和自由:她们剪短了头发、拎着手袋范振钰,参加各种舞会,并使用香水和化妆,尤其在上流社会,这成为时尚潮流的最前沿尾行3下载。

2018年4月29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联合香港两依藏博物馆,推出“潘多拉的盒子”两依藏20世纪欧洲化妆盒手袋艺术展,就为我们展示了20世纪20年代到80年代名媛贵族们的品质生活,以及欧洲黄金时代的艺术产物。

展厅入口被特别设计成一个钥匙的形状,只有当观众走入易连峰,才能亲自开启这个巨大的“宝盒”。展览从“回归自然的浪漫唯美”、“高贵奢华的机械美学”、“镜花水月的东方幻想”、“经典品牌的现代演绎”等单元切入,展览汇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香港两依藏博物馆以及中国丝绸博物馆的藏品共计260件/套,带你领略欧洲时尚的更迭与变迁。


珠宝粉盒从18世纪发展至今,一直陪伴上流女士出席不同场合,它的风格发展是当时欧洲潮流的缩影军婚毒爱,同时也是物质文化丰盛的体现。早在1890-1910“新艺术运动”期间,“自然主义”就已经“大行其道”。当时,兰花、百合、蝴蝶、蜻蜓乃至蛇等各种各样的自然造物频繁地出现在珠宝首饰的设计中,与当下的审美可谓不谋而合。
比如这件18世纪的金錾刻西洋卷草纹动物图圆盒,跳蚤咬的症状图片盒身通体錾刻有卷草与花卉纹样。朴贤善盒盖顶部中间有一处开光,錾刻有动物在丛林嬉戏的图样少年阴阳判官。

还有这件受埃及文化影响的20世纪金嵌宝石钟表甲壳虫形化妆盒,整体甲壳虫的造型新颖而可爱,打开化妆盒三十里铺简谱,还会发现盒内安设一只小型钟表,更显小巧精致。

而以下两件打着鲜明的俄罗斯“烙印”的展品卡哇猪,足以窥见20世纪俄罗斯对欧洲时尚设计风格产生的影响。当时,整体造型和纹样更加偏于原始风格,色彩对比强烈,图案充满民俗风情与毒共舞,镶嵌了大量珠宝、红宝石、蓝宝石、绿宝石,或是用色彩鲜艳的珐琅工艺打造的化妆盒开始广泛流行。


这些化妆盒,就一个名片盒的大小,可从里到外都藏有乾坤——盒面或嵌入宝石或雕刻花纹,就连锁扣都不放过;打开来看,镜子、唇膏、粉盒都齐备,虽然迷你,但各得其所8字环绑法,有些连放香烟、钟表的地方都有。
对于西方国家来说,中国风一直神秘而又迷人。从展厅的另一个钥匙孔进去,就先看到4件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藏的中国传统女袍,从清晚期到近代,通过盘金绣、打籽绣等工艺邱钟惠,融合龙、凤、百蝶、蝙蝠等图案芭芭多,演绎低调的奢华。

除了服饰之外僵尸王爷,参与展出的象牙雕名片盒以及银珠嵌珐琅柄拼接蕾丝面阳伞也出自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馆藏,这件象牙雕名片盒满工雕琢,象牙色泽洁白自然。盒身双面采用浮雕的手法,雕刻庭院人物故事图,布局错落有致:亭台楼阁间,柳树重荫,花草茂密,人物畅游其间。这把蕾丝面阳伞扇面为白色丝绸叶红影,伞沿蕾丝拼接,伞杆用马六甲藤条制作而成。伞杆上系白色丝绸蝴蝶结。伞柄的顶端,采用玑镂工艺,装饰了浅绿色的透明珐琅益鸟有哪些,周围镶嵌了一圈纯银细珠,具有法贝热式风格。


而欧洲化妆盒和手袋,也在那时越来越“中国化”。其中,卡地亚的第三代传人——路易·卡地亚娘化穿越系统,在邂逅中国古老的漆器后,便马上为之倾倒。他从法国一流古董专家那里购买了许多中国18、 19世纪的镶有珍珠层的微型漆画古玩异界魔君,并将它们巧妙地运用到卡地亚的珠宝饰品设计中伊底帕斯。同时,富有中国特色的螺钿工艺也被运用于卡地亚品牌的化妆盒、粉盒、烟盒或花瓶上,并加以黄金、宝石或钻石点缀。还有迷恋“龙”、“凤”题材的卡地亚设计师,由此设计出大胆却不乏精美的作品。


欧洲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促使机械大生产逐步取代手工技术的生产方式,并开始运用工业化生产的新材料,如玻璃、金属,这些新材料使得艺术家和设计师在装饰艺术方面获得了创作的灵感和无限的潜在可能性代嫁丫鬟。
华服、手袋、化妆盒,不仅令人眼花缭乱,看完上一个一百年,你会发现女性社会地位正逐渐提高,并越来约彰显出其独立的气质。华丽繁复的奢华时代虽然已经结束,而下一个百年女性更为自由绮丽的幻梦,还将以不同的方式被继续延续新少女祈祷。
--最底部有评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免责声明 ·
本期编导:杨真
编辑 / 制作:小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