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选妃记全集【视频】- 雅艺《金钱经》新专辑发布暨音乐分享沙龙 所遇良人,托付南音-麒麟书局

2018-04-05 全部文章 293
【视频】| 雅艺《金钱经》新专辑发布暨音乐分享沙龙 所遇良人,托付南音-麒麟书局

唐时韵,宋时弦,汉家南管里,故园深深。在旧时巷陌里赏一场南音夜话,听一次优雅古音的前世今生传奇。古乐时珍如梦曲,楼台音弦清凉声雷神前传。

麒麟书局2019开年第一场分享会,由泉州南音雅艺文化馆创办人蔡雅艺,携手福州资深媒体人雨竹,与热爱南音以及古典文化的朋友共同分享这一场关于天籁之乐的对谈。
(非音乐会,为南音古典文化分享会,但现场有音乐片段欣赏)


活动介绍
2019.01.05
主题
“南音与弦索”新专辑发布与音乐分享(非音乐会,为文化分享)
时间
2019年1月5号(周六)19:30
地点
三坊七巷文儒坊支巷大光里11号 麒麟书局
报名方式
发送“南音+姓名+人数+电话”至后台,以收到回复视为报名成功。


南音也称“南曲”、“南乐”、“南管”、“弦管”、“泉州南音”,发源于福建泉州,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音乐,起源于唐,形成于宋,主要流行于闽南及台湾、南洋群岛华侨居住地区,被称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2009年9月30日,南音被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

GUEST
沙龙嘉宾

蔡雅艺
泉州市南音雅艺文化馆创办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代表性传承人
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南音研究中心主任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蔡雅艺生于南音世家,先后跟随多位著名民间南音艺人学习传统南音。1993年就读于泉州艺术学校南音班,毕业后受聘于新加坡湘灵音乐社,担任音乐指导。2003年回国,以专业第一名被福建省泉州师院艺术学院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专业录取。2007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8年再次赴新加坡湘灵音乐社任音乐总监;2010年赴英国参加北威尔斯“兰格冷国际音乐比赛,获民族独唱独奏组冠军;2011年受聘于新加坡城隍艺术学院任艺术总监。2013年受聘为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南音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同年发起南音雅艺小众南音传播平台。
丨新专辑丨《金钱经》
收录南音古谱《三面金钱经》、《五面金钱经》、《八面金钱经》,以及南音与弦索《八面》、《松青夜游》等曲子。
南音琵琶与民乐大三弦的首次合谱乌金口服液,两条南北的声线,蜿蜒铺展开来,每每各奔东西之际,又奇迹般掉头而来盘旋缭绕。左右起伏之间,竟然没有一丝脱节。

HOST
主持嘉宾

雨竹
资深媒体人
任职于913汽车音乐调频
雨竹擅长人文记录以及广播音乐节目,曾获全国十佳音乐节目主持人等多项全国全省大奖。独立制作的专栏《寻城记》,已播出一千多集,用声音寻找一座城的记忆,长期致力于城市记录和艺文观察。

南音赏析

俗话说音乐无国界,蔡雅艺把南音带到了美国、英国、瑞士、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国家。2010年,参加英国兰格伦国际音乐节,获得冠军,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曾参加该音乐节获得第一名。随后两年在新加坡推广南音,上报纸的频率,连报纸主编都感到讶异。她是老师,连英国教授也是她的门徒。

2013年末世星辰,蔡雅艺成立了[南音雅艺]漠河吧,小众推广平台。2015年5月,正式注册成立泉州市【南音雅艺文化馆】(非盈利公益机构)。秉承着“把泉州文化带出去”的宗旨,做了大小超过两百场的活动,比如“南音雅集”、“南音雅艺音乐分享会”等。从事民间推广的同时,还受邀到复旦大学、华东师大、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福州大学等高校举办南音讲座与示范。


▲蔡雅艺海峡两岸古琴音乐会
《山色》和韵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也是南音的发祥地与集中地,泉州民间的南音社团几乎遍布城乡各地,以至山边海角,随处都有管弦之声。南音的唱法保留了唐以前传统古老的民族唱法,其唱、奏者的二度创作极富随意性。南音曲词的内容大致可分为抒情、写景、叙事三类。主要取材于唐传奇、话本和宋元及明代戏剧人物故事,其中《山险峻》、《出汉关》、《共君断约》、《因送哥嫂》等曲目广为流传。

▲蔡雅艺 维也纳金色大厅
《长安门》第三乐章《出汉关》
泉州南音从中原传到福建闽南来,这些中原音乐同闽南地方音乐互相渗透融合,孕育出泉州南音来。

泉州在宋代就是著名的东方第一大港复写眼,吸引了大量的中外客商和文人学士,经济相当发达,各种文化交流频繁,呈现出“千家罗绮管弦鸣”的繁荣景象。

泉州南音还吸收佛曲、道情的东西,吸收楚歌、吴歌、潮调及闽南地方音乐,并吸收弋阳腔、青阳腔、昆腔。

演唱程序固定是“指头谱尾”,就是说开头一定要合奏一套或一折“指”,最后一定要奏谱“煞尾”;中间演唱也要按“支头”顺序来进行。要“起曲头”,就是每个支头要有带头唱的人,他唱的曲属于哪个支头,其他人就要跟着唱这个支头的曲。若转换支头,则须唱“过支曲”作为转折的过渡、连接。上一个唱完,下一个接过拍板接着唱,伴奏乐器基本没有间断。

泉州南音演唱时的位置固定为:演唱者执拍板居中;其左边,上方为洞箫,下方为二弦;右边,上方为琵琶,下方为三弦。

看来,现在年轻人不太容易接受这样的文化。但是,年轻人,你真要吃下这枚安利!
先听听老一辈们怎么说:
泉州南音很优雅很好听。在很小时候,我就从祖父那得知世界上有种音乐叫南音,当时就被吸引住了。泉州南音同其他传统音乐不同,在音调、旋律方面都有独特的韵味。
——国际传统音乐学会秘书长Anthony Seeger
音乐存在着多元性,南音要保持“活化石”的样子,这是中国民族音乐的一个参照系数。要把泉州南音变成中国南音、世界南音,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南音作为中国民族音乐的“母语”来学习飞甩鸡毛,而不是浮躁的、走马观花的学习。
——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主任、琵琶演奏大师

南音,随着大唐盛世开始兴旺。大唐的歌舞天下人皆知,百姓们日常娱乐就是提上一盒瓜果,去听歌听曲去了,就好像年轻人们去个KTV吼两嗓子。在音乐百花齐放的时候,南音作为独树一帜的音乐,在历史洪流中源远流长无尽梦魇。
南音里唱的故事就像KTV的歌曲库,有唱人物的、唱传奇的、唱君臣的,等等等等。随便一首都是广为流传。
《出汉关》歌词出(於)汉关来(於)到只,阮那为着红颜命带弧星,来到雁门关。(不汝)那见禽鸟哀怨声悲,阮身(不汝)到只,今卜怙谁通(於)诉起,见许番军障重叠,(不汝)呎阮心内乜(於惊疑,今旦(於)出塞,受尽风霜惨(於)伤悲,看见孤雁在许天边,亲像昭君一般无二,汉宫(於)君王,你身在许朝中,做乜知阮暗障切啼,恨杀奸臣赋延寿,骗金(於)不就,掠阮形图进送外夷,除非杀死延寿,奸臣若不轩除,(不汝)昭君只琵琶,会来弹出断(於)肠诗,延寿若不轩除,(不汝)昭君只琵琶,会来弹出断(於)肠诗。
梗概:汉朝王昭君为平干戈,以身相许给匈奴单于的故事。曲子讲述了她恋眷朝廷、挥泪告别汉王、思念亲人、痛恨奸臣毛延寿,哀婉的曲调好似在为她那千万里的出塞之路和漫长岁月无尽期而哭泣。写法上,以“孤雁”、“孤星”象征手法自喻。王昭君以自身的“红颜”为边塞带来了和平与安宁,闪烁着她人格的光辉。

多么感人的故事,曲子婉转哀怨,南音所唱的也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故事,哪有什么听不懂的,曲自在人心。每听完一场南音的表演,就像身临其境般,自己倒成了故事里的主人翁天使不在线,往往是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在偷偷抹眼泪。
这样的艺术怎么不令人动容,可能这就是千年间传承下来的精粹的力量吧,无形之中总会唤起人们心里对传统的意识,它不该被年轻一代遗忘,它的命运该是要被传承下去。

南音,分为“指”、“谱”、“曲”三个部分,传统的曲目有三千多首,并有着自成体系的“工乂谱”,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乐。南音乐器包括上四管与下四管,分别为:琵琶、洞箫、三弦、二弦,拍板、双铃、四宝、木鱼小叫、响盏。

琵琶、尺八(洞箫)、小三弦与二弦,构成南音四管乐制。
琵琶
南音中使用的琵琶称为南琶,是保持唐代行制的曲项琵琶,它最早是在东晋时期由波斯经新疆、甘肃一带传入我国的。琵琶的四根弦从左至右分别称为母线、三线、二线、子线,琴弦一般采用尼龙丝弦,用手指甲演奏。它的演奏方法和弹奏姿势采用横抱姿势,有别于北方琵琶竖抱的弹奏姿态。南琶弹奏时低音淳厚沉抑,中音明快柔和,高音坚实清脆、紧张尖锐。
洞箫
南音洞箫,因萧管长一尺八寸(58厘米),也被称作尺八。南音洞箫一般选用小毛竹、石竹、观音竹林夕字传。在音色方面,南音洞箫的高、中音区音色洪亮、飘逸,响遏行云;低音区浑厚、柔美、幽咽、凄楚,具有古朴典雅、细腻含蓄的特点。
拍板
南音拍板,简称“拍”“撩”,由五块木片串成,采用檀木、荔木等硬木制成,用绳索将五片木板串连而成,中间三块板规格相同。拍板者居中而坐,左手拿两片,右手拿三片,流苏垂在左侧在胸前按撩击拍,统领着整个乐队,韩世雅制衡乐队演奏的节奏。拍板在中国其它古乐种中早已消失,唯独保存在南音中。
三弦
南音三弦,由六片术片组成,弦鼓形体为近似圆边的方形。南音三弦弦鼓上的鼓皮决定三弦音色的好坏。南音三弦在南音乐队中,属于低音乐器,选妃记全集也是南音两支弹拨乐器之一。在演奏上因袭琵琶的弹奏方法,和琵琶间形成刚柔相济的互补,在演奏强调的是音色饱满,手法适中有节制,重在增补琵琶音色的厚度林娜荣。
二弦
二弦形制与古代乐器奚琴相同,用牛角、松木或竹子等材料制成,一般多用松木。二弦音色柔和甜美,其声极为古朴,发音柔和优美,音色明亮动人,能演奏出各种温婉、细腻、缠绵、悠缓的曲调。二弦坐奏时采用平腿式的姿势,演奏者庄霞典雅、心静神清、正襟危坐、毫无夸张浮躁。二弦演奏时要求不喧宾夺主,应突出箫声,需具有“箫咬弦、弦入箫”的层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