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逸阳女裤【视频】- 挑战者,讲述者,与所谓的唱将 歌手11-MEWsic

2014-12-14 全部文章 311
【视频】| 挑战者,讲述者,与所谓的唱将 歌手11-MEWsic

本文同步发送在EZ5公众号
木一部分原创乐评也会在EZ5首发
欢迎关注
昨天突围赛播出的时候,由于在听EZ5的开业现场而没有看直播,而刷朋友圈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大家都被袁娅维震了。
回到家以后,我发现这一期格外紧凑的剪辑和各位歌手如临大敌的演唱,让整场演唱有种很特别的冷峻与紧张。但是,精彩纷呈。
这次我们换个写法,不按照演唱顺序清蒸鲳鱼。其实整场演唱的十位歌手这次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挑战者,音乐有趣大胆,曹晓雯演唱技术感强姑鸟,意在让现场听众接受某种强烈的乐性震撼的歌手,代表是袁娅维、杜丽莎。张杰这一期其实也可以归入这一类。
第二类是讲述者,音乐精致,表达内化而细腻的一类,代表是梁博、李健和光良。
第三类则是一般意义上的“唱将”,音乐形态相对保守,但希望能够通过技术感强烈的唱功来俘获观众的,彭佳慧、林志炫、张碧晨。侧田勉强也能进来。
分成三类之后,横向比较也就很清晰了。
对于挑战者而言,大多思路比较西化,音乐与演唱上的精彩程度都值得大书特书。
而讲述者,音乐思路则注重语义与某种诗意氛围的构建,技术一般比较内化,露在外面的是精巧的咬字与诉说感。
而“唱将”们,则是比较让人无话可说的一类,除了技术上的Highlight以外,其余都相对贫乏。
挑战者
袁娅维
她贡献了本期乃至本季最让我感动的表演。好到什么程度?好到我昨天深夜一直反复播放到不忍睡去,从三点到四点。
先说音乐。这首歌有着一个充满希望的名字——《开往春天的地铁》,但说的却是在城市与命运的洪流里想爱而不能的求不得之苦。之前羽泉的这首歌配合着徐静蕾那部电影的画面一直在我心中有着深刻的印象。除了旋律上几乎是羽泉的巅峰之外,这首歌有一些也许在他们创作意图之外的催泪点:在那些“等你找你追你用尽任何方法”的工笔之外,突然露出的生活化场景,比如“我被风吹得,张不开嘴巴”,“我只怕有天你不和我说话”,在这首歌“这个冬天,最后一夜”的诗意描绘中格外粗糙突兀,却一瞬间把强烈的艺术情绪化为切身的代入感。类似的例子还有萧亚轩《类似爱情》里那句突兀的“我在过马路,你人在哪里”,看似拙笔,实则瞬间让歌曲的意境有了跻身于生活日常的契机。
袁娅维的版本如何处理这个命题的呢?这可能是袁娅维在中低音徘徊时间最长的一首歌,作为一个女高音,听众听得出她努力保持音色与咬字的隐忍与控制。她第一段的细腻和流畅自不必说开讲啦周润发,在展现了这首歌大致的主题之后,突然袭来的一段如流水般的钢琴魔龙之眼,来自坂本龙一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说得也是想爱不可得之苦,这个桥段的插入堪称绝妙。
如果说由二胡开场的这首歌之前一直洋溢着东方气息的话小马王插曲,那之后的《Kiss From A Rose》除了展现诗意而强烈的爱恋之外,还把整首歌的意象突然拓宽。足够长时间的隐忍的情绪积累之后,她的爆发格外令人感动。长长的海豚音(到了F6)把歌曲引向了情绪的高潮的开端,在《Kiss From A Rose》的篇章转换之后她回到《开往春天的地铁》的副歌时得以激昂地以她的方式极度绚烂地用连续的Belting不断推进情绪上的高峰御牌龙井,最后归于一句“别躲我了,好吗”,恳切感人。
不同于之前《阿楚姑娘》的相对平淡与《蒙娜丽莎的眼泪》暴露的音色质感上的单费沁雯薄,这次《开往春天的地铁》完全展现了她音乐上可怕的掌控力与表达力,全场最佳当之无愧。

杜丽莎
把Rumour Has It与Someone Like You互相串烧的做法最早来自GLEE凤阳先锋网。Rumour Has It可以说是Adele的《21》中除了Rolling in the Deep之外音乐性最强的歌食人旅馆 ,而这首歌在Adele的复古蓝调框架之外加强了节奏的表达,有种big band的高级感星速空痕,进行感强烈的钢琴、管乐假面舞团,让这首歌的愤怒情绪更加炽热。而杜丽莎的惊人爆发力甚至甩开原版,稳扎的胸声让她的高音畅快淋漓,有如声音如一块块板砖砸来般震撼,几个唱到边缘的摩擦音色听感上爽得飞起,单单凭声音就能让人感觉到她澎湃的情感并没有因年龄关系而减少,完全能够压制住复杂的编排。六十多岁高龄的杜丽莎竟然贡献了全场最生猛的演出,始料未及。

张杰
在这个舞台上出现Hip-hop值得鼓励,张杰这个版本的编曲也确实精巧,枪声与硬摇滚吉他底色让这首歌有这个舞台上少有的硬核气。主要问题就是这首歌的Hip-hop基本就是浅尝辄止,差不多就是基本款,拿分靠的是林肯公园的部分,但情绪展开略显不足,张杰一来咬字不够狠辣不够酷,而来音色尽管已经用力摩擦挤压但还是过于奶油,爆发力的缺失让这首歌整体效果比较尴尬。
讲述者
梁博
意境极美,键盘音色宛如薄暮般笼罩着整首歌,色彩丰富的和弦中,梁博的演唱依旧真诚可信李依琳。他有着优秀而精准的和声团队,与他的对话为歌曲打开了更加立体的空间寄诚庸 ,最后的风笛像是故乡的呼唤,带出极简意境的电吉他结尾点到即止,把歌曲融化在拨弦中,非常有品位。

李健
他一定是德永英明的粉丝,我有理由认为这首歌他是听了德永英明的版本才决定翻唱,也有把握认为他的唱法多少借鉴了德永英明的版本。说起来之前唱的《车站》也很有可能来自德永英明的启发。
日本殿堂级歌手德永英明自2005年起开始翻唱女歌手作品,在日本大获成功。这个系列最初构想于2001年,当时的他正处于脑血管病后的修养。在经历过多次咽喉手术与重大疾病后,他的声音早已不复出道时的清亮,生命无常之间,逸阳女裤他回到了更加关注“细腻”与“脆弱”的抒情艺术。
德永英明对脆弱的演绎仿佛属于深夜的敏感心灵,有着精准的“限度感”。李健也是如此。只是他没有像德永英明那样沙哑如随时会散落的樱花的嗓音质感,李健更加圆润更加明亮谈允贤,串起的肖邦《离别曲》非常有格调,也让德永英明的黑夜美学转向了李健的小资诗意美学,也让这首歌有了更多的起伏时间的针脚,更加适合竞演。如果要说缺点,那就是李健的强声力度稍微有点压不住之后钢琴弦乐齐上阵的编排点金神手,但其余部分都非常美妙。
结尾放上德永英明的《Love Is Over》

光良
光良是一个技术很“内化”的人。他在稳扎稳打的平衡混声基础上灵武司兵器簿,把咬字的靠前和语气的细腻做到了最舒服的限域。最后一段鼓点加重时,他也改变了乐句的断句,使整首歌听起来有种别样的温暖力量。弦乐四重奏的那股暖意和这一切交织在一起,的确细腻极了。
唱将
彭佳慧
曲风相对保守,意识形态也非常保守,还是关爱大龄女青年恨嫁心但那一套。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艺术作品的意识形态问题。虽然唱出心声与共鸣是艺术抚慰人心的功能之一,但过度强调渲染女人对男人的依恋情绪,个人持保留意见。
唱得还是非常好的范式守信,强大的共鸣腔体让她的情绪张力非常到位,几个边缘嘶哑的音色刺激感很强。
林志炫
林志炫的音乐来源与路数很可能来源于台湾偏向古典与诗意的民歌时代,但他喜欢的东西又不至于像李泰祥齐豫一脉那么复杂,他更加喜欢一些大气恢弘的东西,同时又强调隐忍与端庄的表达,不会在声音语气上有过多的波澜,同时又比较着重音色饱满度的修炼,听起来确实像个流行乐坛的艺术歌曲歌手。喜不喜欢见仁见智吧,大多数时候他对我来说稍微保守贫乏了一些。

张碧晨
她大部分时候唱的都在某种隐忍而美丽的氛围中,她的音色大部分时候都保持的很好,但她的控制与她表达情绪张力的方式,让她这首歌的演绎听起来轻佻了点。她把这首歌当成了一首冷漠的失恋情歌来唱,起承转合都是情歌的套路,但这首歌在情歌之外有很多言外之意的东西,她的处理还不到位。

侧田

个人排名
袁娅维 梁博 杜丽莎 李健 光良
张杰 彭佳慧 林志炫 张碧晨 侧田
关注我们
微博:MEWsic
微信:rayofmusic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