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野球拳下载【视频】- 潮汕“鬼月”到了,鬼门开,7月这些该注意的你… 习俗-汕头头条

2014-05-07 全部文章 416
【视频】| 潮汕“鬼月”到了,鬼门开欧酷网,7月这些该注意的你… 习俗-汕头头条

七月,在潮汕有着一个重要节日——中元节,“中元节”是道教的说法,曹婴时间在农历七月半,道教以元宵为上元,七月半为中元,十月半为下元。中元节是祭祀地官、赦免阴间饿鬼的日子。

传说“自七月初鬼门开后,地府的孤魂野鬼纷纷跑到人间游荡”,俗称“冥府开禁雷米普利片,鬼魂过年”。有谚云:“七月半,鬼乱窜。”于是,人们在中元节这一天除祭祀祖先外,还要大规模赈济孤魂野鬼。因此鲍飞,“中元节”又被称为“鬼节”。

【视频】

在潮汕,七月半这样过1农历七月半“普渡”风俗:施孤
潮汕地区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有一种称为“普渡”的风俗活动。普渡,即普渡众生,也叫“施孤”逍客雷。施孤,即施舍食物给孤魂饿鬼蟠桃峪,也有施舍于孤寡之意。

施孤也叫祭孤,是指人间把祭品施舍给阴间的孤魂饿鬼。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在旧社会潮汕城乡普遍大办施孤。
但施孤的日期不限于这一天,七月十五前后甚至七月内都可以。为什么施孤可以不限具体日子?

传说七月整个月,阴府的地狱门开放,地狱里的孤魂饿鬼可以走出挨饥忍饿、惨遭折磨的地府野球拳下载,到人间享受香火。有“七月初一开孤门,七月三十关孤门”的俗谈。潮人把七月十五作为施孤的正日,故也称这一天为鬼节,而把七月称为鬼月。
潮汕的施孤,其来源是各宗教原因,但各地举行的施孤仪式却不尽相同。一般在城镇或较大的乡村,都要搭孤棚俾格米人,由善堂或道观主持,台上布置经座,悬挂神仙佛像,摆设一些法器,然后把大量的五牲裸品、酒、饭、纸钱、水果和冥衣物等搬置棚上,烧香点烛,由和尚或道士等神教人物登台诵经作法,举行施祭仪式。

仪式结束后把那些可以抛掷的祭品撒到孤棚下,让那些贫苦者抢拾,俗称抢孤。一些不能抛掷的祭品,则编号散发竹签牌子,由抢到签牌者对号领取祭品。
澄海、揭阳普宁等地在施孤时还用竹、纸扎塑一或二尊两三丈高身披白甲的青面獠牙鬼王,俗称“孤王”流若寒情,置于孤棚旁或庵堂门边(根据施孤地点定位),其意义是镇守施孤祭坛,监视及制服那些捣乱的孤魂恶鬼,保证施孤礼仪的了顷利进行。施孤结束后孤王与纸钱一起烧焚送上天。

在许多地方由于参加施孤的人家很多,孤棚无法容纳千家万户的祭品,还需在孤棚下面摆设大量的饭桌,供各户人家陈放祭物。饭桌有主办单位筹借的,也有自备的。施孤人家都把香烛分散插在祭品,施孤之后祭品同样分给贫穷者。
另有些地方在河边设道场,请僧尼、道士念经,晚上又在河边放水灯。饭食和其他祭品则用竹篾制成的盘子装着,食物下面奠着剪纸的花,食物有摆在桌上的,也有摆在地下墙角的。没有集体举行施孤祭礼的村落,施孤时或把礼品摆在门口,或摆至巷口。祭品有互赠的,也有施济穷人的,依各村风俗而定。

施孤正日,好些乡镇还演潮剧或纸影(木偶戏),用阳气压阴气蔡珠祥,以吉祥冲邪恶。

“施孤”、“抢孤”之风,过去潮阳最盛行,汕头市在升平路头,也曾于七月间择日高搭彩台,聘请高僧,诵经普渡孤魂。善男信女“施孤”的祭品很多白玉川,堆得如小山一样,故有面线山、包山、饭山、肉山等的称谓。孤棚上在拜祭之后,主持人便将祭品或对物牌子向棚下抛掷,任凭抢夺,名叫抢孤。
抢孤者有将织成漏斗形状的网袋,用竹圈将口张开,装上柄诺孚集成灶,名叫“孤承”,以承接棚上抛下的东西宦海云飞。孤棚前要立一纸糊的青面獠牙鬼王(也称孤王)。据说是过去施孤,各方饿鬼云集,互相抢食,秩序很乱,观音大士想加制止,谁也不理他,结果他只好变成鬼王,展威弹压,处理了一些欺凌弱者的恶鬼,才恢复秩序。因而每次施孤,就一定要糊孤王镇坛。
2农历七月半鬼节的16大禁忌:
1、床头挂风铃:风铃容易招来鬼魂,而睡觉的时候是最容易被“入侵”的时刻 。
2、夜游:八字轻的人千万不要夜游,否则只会自找麻烦。
3、拔脚毛:俗话说:「一支脚毛,管三个鬼」,所以脚毛越多的人鬼越不敢靠近。

4、非特定场合烧冥纸:冥纸是烧给鬼魂的,金纸是烧给神的苏州话童谣,烧冥纸的结果只会招来更多的鬼。
5、偷吃祭品:这些是属於鬼的食物,未经过他们的同意就动用,只会替自己招来难以解决的厄运。
6、晚上晒衣服:当鬼觉得你的衣服好看,他就会借去穿巴比伦河,顺便在衣服上留下他的味道。
7、喊名字:夜游的时候千万不要叫出名字,尽量都以代号相称伪基百科,以免被鬼记住你的名字。
8、游泳:此时鬼会和你玩鬼抬脚的游戏,一不小心,命就被抬走了。
9、榕树放在家门口:因为榕树是聚阴的植物三色旋花,同时也是鬼的最爱,除非你希望好兄弟来家里坐坐。

10、熬夜:人气最虚的时候是在深夜,鬼气最旺的时候也是在深夜,相较之下,谁会赢?
11、靠墙:鬼平时喜欢依附在冰凉的墙上休息,此举很容易引起鬼上身。
12、捡路边的钱:这些钱是用来买通牛头马面的,如果侵犯了他们东西,就很容易被他们教训。

13、轻易的回头:当走在荒郊野外或人烟稀少的地方时,觉得『好像』有人叫你,不要轻易回头,那可能是…...
14、不能随地勾肩搭背:人的身上有3把火,头顶一把,左右肩膀各一把,只要灭了其中1把,就容易被鬼“上身〃。
15、拖鞋头朝床的方向:鬼会看鞋头的方向来判断生人在哪里,如果鞋头朝床头摆,那麽鬼就会上床和的你一起睡。
16、筷子插在饭中央:这是祭拜的模式,就好比香插在香炉上,此举只会招来他们来与你和齐享食物。

由于迷信鬼神信用宝,以前人们对七月总是怀着一种恐惧的心理第一宠姬,尤其是那些上了年纪的人,深信夜幕降临之后,幽灵就会四处飘荡。许多家庭,不准孩子们夜间出家门,偶尔家中有人患了急症,往往怀疑冲撞恶鬼,于是祷神拜佛,祈求驱邪祛病。
据说那些“阴气重”、“阳光低”的人,也必须关在家里,这些人不仅夜间在外面要和鬼碰撞杨二敬,还会“白日见鬼”。若人们相信鬼神的存在,对度鬼节也就更诚心了。

汕头头条
商务合作微信:18688006080
戳原文,领取大礼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