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防卫过当致死【视频】- 老父亲的锣鼓情(文:张锐) “武功人讲武功故事”主题征文-武功书院

2018-12-04 全部文章 346
【视频】| 老父亲的锣鼓情(文:张锐) “武功人讲武功故事”主题征文-武功书院

老父亲的锣鼓情

八百里秦川喜庆吉祥,开心的锣鼓威武铿锵。
小时候,从我记事起,每年的大年初一,父亲照例吃过几碗家乡的传统饭——汤汤面,便急不可待提着他的那只布口袋朝着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走去,参加新年的锣鼓活动。那只口袋里边装着一对用胶木棒做成的鼓槌,一副小手锣,还有他那心爱的一对看起来像红缨枪一样的指挥棒。
从四面赶来的人们络绎不绝,一会儿广场上便是人山人海,乡亲们酒足饭饱,嘴里边叼着香烟,美滋滋地吞吐着,相互之间尽情寒暄着。等到锣鼓队的成员全部到齐之后,他们便随着父亲手中指挥棒的舞动,便有条不紊地拉开了庆新春锣鼓表演的帷幕。人逢喜事精神爽,年到初一兴致浓。队伍中那些敲鼓的人们,大都是一些上了年纪或者年龄稍大的群体,他们轻松地抡起手里的鼓槌,游刃有余地在鼓面上敲击着,顿时广场上响起了抑扬顿挫的鼓点;那些青壮年更是使出浑身的力量挥舞着手中的大叉(铙钹)跟着鼓点的节奏飞快地碰撞着,还不时的在头顶上回旋几下;手提大锣的人们也毫不逊色,此起彼伏的悠扬锣声更加完美,把这过年的喜庆逐渐推向了高潮。
在喧天锣鼓的笼罩下,更是增加了浓浓节日的欢乐氛围。成群结队的村民们驻足观看,小孩子们往来穿梭,在这些敲锣打鼓的场地里来回奔跑,欢天喜地、乐此不疲。在农村过年,如果听不到锣鼓声,就没有过年的气氛,就像日常三餐没有放盐一样寡淡无味。每逢过年期间,都能听到周边村子里边振奋的锣鼓声音隐隐传来,在当时尤其是我们村里的锣鼓队,铿锵有力、震撼大地,一个正月里,全村上下处处都沉浸在一片节日的欢乐喜庆之中。

那些年泽稷网校,我们西崆峒村的锣鼓队远近闻名,正月里耍社火、柳木腿、秧歌队情锁歌词,走遍方圆村庄的大街小巷。记得那时候,各村子之间有个习俗,叫做进香,就是相互之间耍热闹,你来我往、庆祝新年。我在上小学的时候三眼恐龙虾,曾经连续和同学们一起跟着村里的队伍走遍了周边村子的每个角落。作为彩旗队伍中的一员公平的报复,我感到很自豪,虽然每天回到家后两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重酸疼,但是第二天依然很准时的去报到,参加到这热火朝天的行列中。随话说:听话听音,锣鼓听声。在浩浩荡荡的人群里,演出的队伍就像一条长龙,难见首尾;但只要听到那鼓舞人心的锣鼓声,就会知道我们村里的锣鼓队在哪个方向了。
父亲爱好锣鼓,在我们村里是妇孺皆知的刘弘章,在工作单位更是无人不晓的。大约从二十年前开始,武功县每年的春节活动热闹非凡,每年正月十五前后,县城里总是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全县上下都在组织闹元宵锣鼓秧歌社火大赛。父亲所在单位5702厂年年参与,作为锣鼓队的总教练和指挥,年后上班那一周,他几乎都在为元宵赛事做着周密的准备;不仅为了参加县上的活动,厂里每年也有庆祝元宵节的活动。在多年的积累和探索中,父亲逐渐摸透了方圆乡村锣鼓里边的精华,在每年武功县和5702厂的锣鼓大赛中逍遥邪后,都是名列前茅,并连续数年获得5702厂闹元宵锣鼓大赛的第一名,赢得厂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父亲曾经为了深入吸收消化其它地方的锣鼓谱,特意利用节假日去拜访周边的老艺人,当面求教。然而那些老人们不懂理论,只会实践,让他们连续敲几场都没有问题,可让他们写出锣鼓谱,那真的就是势比登天还难。可父亲并没有灰心,反而是多次上门请教,他的一片热心感动了那些老人们,于是老人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把各自所掌握的锣鼓谱一环接着一环地反复敲打;父亲忙的不亦乐乎,时而急速在纸上记着谱子,时而跟着敲上几遍梁翘柏老婆,遇到含糊的地方,反复尝试弄清来龙去脉。有时晚上回家还在加班加点在灯下一遍又一遍地整理这些收集来的谱子鑫囍缘珠宝,并用手在腿上按照节拍敲击着,认为不合理之处,耐心推敲,不断改善。

在父亲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探访求教,加上自己的理解和改编,终于圆满完成了一整套锣鼓谱的编纂工程,其中包括秦川锣鼓系列、丰收锣鼓系列等,这么多年来,父亲在锣鼓艺术的造诣上可谓是惊天地泣鬼神了。随着时代的进步染香扇,父亲结合厂里的要求,大力改进曲谱,又形成了一系列锣鼓舞的曲谱,与时俱进鼓舞人心。
94年空军驻武某部为庆祝安全飞行X周年暨空军首长莅临观摩她来自台北,准备成立一支英雄威武的锣鼓队,基层主官接连走访了周围好多村庄,多次寻求锣鼓教练一无结果,正急的为此而焦头烂额之际,师部秘书科领导闻听毗邻5702厂有位锣鼓教练翠浓,情急之中迅速与厂工会领导联系,于是工会主席全力推荐父亲协助部队训练锣鼓队。在父亲的帮助下,和师部秘书科长带队驱车前往杨凌上川口精心挑选锣鼓,经过十天时间,一支近百人的锣鼓队应运而生,个个都成了精兵强将王吉财 。父亲刚到部队时,面对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官兵,心里根本没有底,那些外省的军人,别说从来没有摸过锣鼓,就连基本的锣鼓谱都读的很绕口。然而父亲并没有放弃,反倒更加用心努力,先从简单的字符教起,哪个符号代表什么,逐字逐句分解四大癫王,反复耐心教导,一点一滴消化,手把手地操作。几天下来,战士们热情高涨,学习起来也不觉得那么吃力了。在父亲孜孜不倦的付出下,团队的整体水平一天一个样良心无悔,终于从一开始的绕口、呆板、迟滞到上口、连通、自如的转变。这一巨大变化,既解决了部队的燃眉之急,又圆满的完成了驻武空军庆典活动,为军民共建、鱼水情深的良好局面又奠定了一个更加坚实的平台;为此驻武空军首长特地向厂领导及工会表示隆重的谢意。
98年11月底,空军驻武部队欢送退伍老兵,特意在西安火车站广场举行百人锣鼓队欢送仪式,提前与5702厂工会联系,提名邀请父亲去临潼场站训练锣鼓队,时间仓促任务紧急,以前教会的那些战士大都退伍了,留下的已经屈指可数了。由于时间短、任务重、父亲就一直留在临潼,日以继夜地用心教练,废寝忘食地现场指点,正是有了以前的教学经验,父亲这次成竹在胸,经过几天的教导和练习,大多数战士都已经掌握了基本要领,能够独立按照要求完成。在老兵退伍那天,西安火车站站前广场,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人们尽情陶醉在一片排山倒海、阵容强大的锣鼓声中,目不转睛的观看着战士们统一身着迷彩服组成的百人锣鼓队的恢弘气势,正在倾情地表演着响彻大地的秦川锣鼓。父亲那天也是一身迷彩服,手里拿着那对绿杆红丝带的指挥棒吴嘉彤,热情洋溢的挥舞着,好多人都以为他是这支部队的一员;当天欢送老兵退伍的庆典得到了华商报记者胡国庆的专题报道(由于年久已失藏,至今遗憾)。

父亲从单位退休后的这些年,依然是每年大年初一去村委会广场前打锣鼓,也带着指挥棒,每次回来仍然很开心。平时村里遇有红白喜事,主家人都会前来邀请父亲,他每次都是欣然前往参加。但这几年以来,每当我们父子坐在一起寒暄之时,父亲总会不无遗憾地对我们谈到:咱西崆峒村在方圆也算得上是大村大社的堡子,可每次看到村里的锣鼓场面,总是令人忧心忡忡;现在能敲的都是以前的老人手,年轻人没有多少,这样下去总会青黄不接的。每当这时候爱上查美乐,我就会想着办法安慰父亲几句,说着现在的年轻人都出门在外,很少在家,就是学会了平时也用不上的。父亲总是感到很遗憾,又有些惋惜,心里想着在他有生之年一定要把自己毕生所学的秦川锣鼓在村里发扬光大、传承下去,这样也算是对生他养他的村子和父老乡亲们的报答。
近些年,周边有好些村子邀请父亲去他们那里,为他们的村民教练锣鼓,远到西安蓝田,近到毗邻的大崆峒村,还有方圆其它乡镇的村庄,都留下了父亲的足迹和洒下的汗水。每次从外面回来,父亲都无限感慨,总会联想到自己村子的锣鼓队现状。
今年大年初一的晚上,我村两委会领导登门造访,盛情相邀,请父亲出山,决心成立西崆峒村巾帼锣鼓队,由父亲独当一面,让我们村里的锣鼓队薪火相传、源远流长。在父亲当天下午已接受别村邀请,答应近期要帮助他们教练锣鼓的事宜之后,又有本村邀请的两难之下,父亲毅然决然拿起电话,向对方表示歉意,婉言推却了。

从正月初二开始,父亲一吃过午饭,便连午休竟也顾不得了,拿着他编纂的鼓谱,带着指挥棒就前往村委会广场,开始了锣鼓谱的教习了。忙忙碌碌一个下午,父亲回到家里时夜幕也就降临了。每天晚上,吃过饭后,本来还想和父亲拉拉家常,可看见他一脸疲惫的样子,还是有些于心不忍。这时候,父亲总会对我们说,你们和你妈说说话,我先休息了。父亲平时晚上吃过晚饭,总会看一会新闻,或者电视剧,睡的也晚些,那几天他只要一躺下lcosin,一会便发出了均匀的鼾声。我们知道,父亲这段时间很辛苦,也很劳累,但我感觉父亲睡的会很踏实,也会更香甜。
上班后,我打过电话给父亲,叮嘱他不要过于操劳,要注意身体。他告诉我一切都好忌霞殇,让我不要担心,安心工作。我顺口问了村里锣鼓队的进展,听到父亲的回答进展很顺利奔豚症。这几天,有好友给我发过来的照片和视频,是关于父亲在锣鼓队里边的教练场景,尹惠熙看着父亲挥舞着手里的指挥棒防卫过当致死,刚劲有力、意气风发;我的老父亲,一位古稀老人,到了锣鼓场上就好像又回到了中年时期,我从内心里为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也是父亲多年来的愿望,今年终于实现了。
(文中照片及视频资料,均由作者本人提供)
作者简介:张锐,男,80后,武功小村人。喜阅读,好诗词,爱写作。现为西安某汽车企业工程师。屡有文章发表,讴歌亲情乡情。
往期精彩,敬请关注——
【重磅】|| 武功书院2018年春节贺岁专刊(关怀期望篇)
【重磅】|| 武功书院2018年春节贺岁专刊(祝福问候篇)
【重磅】|| 致敬读者,致谢作者(武功书院2017年工作汇报,请您检阅!)
“武功人讲武功故事”主题征文 | 漆水河畔聊武功 (文:程 灏)
围观 || 不一样的大年初一,请看武功周营村怎么过的?(文:张姣)
反思 | 春节笔记:一个关中农村的变迁样本(文/ 代刚)
“武功人讲武功故事”主题征文 | 我随大舅去回门(文:程灏)
“武功人讲武功故事”主题征文 | 遇见最善良的你(文:席富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武功书院

武功书院ID:wugong712200
投稿邮箱:wugong029@126.com
责任编辑QQ:7797439
武功书院读者QQ群:3990381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