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陈安之名言【视频】- 来,咱们上一堂影像融合的技术课! 新年影像四札③-UGC学院

2017-05-06 全部文章 332
【视频】| 来,咱们上一堂影像融合的技术课! 新年影像四札③-UGC学院彭山吧

影视从业者·传媒在校生 · 网红自媒体·影像发烧友
·
·
·
新年影像四札① | 手机视频的一步之遥
新年影像四札② | 视频手持防抖之论持久战


这一扎
可能比前两扎
更拗口

在你看来,
这三款拍摄记录4K视频
但外形、价格悬殊的设备,
究竟有哪些异同之处呢玄天邪尊?

这三款视频拍摄设备临颍教育网,不管它们的尺寸、外形、价格区别有多大,都具备上图标示的五个功能龙樱主题曲模块:
| 镜头—— 虽然大小有差异,都是由若干组光学镜片组成的;目前绝大部分手机镜头均为定焦镜头,相机、摄影机采用可换镜头设计,可选择定焦或变焦镜头;相机镜头以自动对焦、自动光圈为主,但摄影机镜头大部分还是全手动设计;
| 成像器件—— 镜头形成的光学图像,都要经CCD、CMOS等类型的成像器件(光电耦合装置)转换为电信号。上述三款设备都采用单片单层拜尔结构CMOS峨边门户网,相机、摄影机规格为APS(Super35)或更大尺寸;而手机多为1/2.3英寸,单颗像素面积相对更小,低光环境拍照效果、宽容度和相机摄影机相比有差距;
| 图像处理—— CMOS获取的电信号经过模拟处理、A/D转换及反拜尔运算,我们才能在拍摄设备的液晶屏上看到预览画面绝品外挂。如果是拍照片,为了提高抓拍能力,采用低处理精度、高帧频(比如60帧/秒)方式取景,并基于对色温、曝光、聚焦情况等进行图像分析,获得校正数据并高速驱动镜头和处理电路获得更精准的画面效果。在按下快门的瞬间,CMOS数据清零并以全像素、高量化比特方式捕获图像,并使用图像处理模块对照片数据进行精细处理。如果是拍视频警花吾妻,则按照设定的帧速率每秒钟持续处理24帧以上的图像,某些手机和相机可能只读取CMOS中央区域而非全部像素以降低处理负荷哈压库。不管是6000元的手机、还是2万元的微单相机宫东风,在视频拍摄状态A/D模数转换采用的量化比特数都要小于照片模式。比如照片拍摄采用14bit甚至16bit量化,每个像素的亮度值变化幅度高达16384级别甚至更大;视频拍摄时则可能采用10bit甚至8比特量化,如果是8bit量化,只能表现为256个亮度变化。更昂贵的数字摄影机当然能否保证足够高的量化精度,并获得影调细腻的图像以满足超过10米银幕放映之需。
| 压缩存储—— 不管是照片还是视频陈子豪直播间,其原始数据都非常大。照片通常压缩为JPEG格式,微单相机可以同时存储为RAW格式(A/D转换后的原始数据)。超过24帧/秒的视频更是海量数据,数字摄影机可选择存储为RAW序列,但大多数视频设备都会记录为所见即所得的压缩编码格式(如H.264),并和音频数据一起封装在类似扩展名为MOV的容器中。吴锡豪在压缩编码环节,如果图像处理时使用的是16/14/12等高量化比特数据,压缩编码环节还要转换为8、10最高12比特。这个环节可能会选择log对数方式来压缩更高量化比特的原始数据,以保留更丰富的画面亮部和暗部信息阿水大杯茶。数字摄影机可选择记录12bit RGB4444 ProRes低压缩比、高码流素材,陈安之名言微单相机可选择记录为8bit最高10bit量化YUV420色彩取样的高压缩比低码流素材,手机均采用8bit YUV420低码流存储。
| 视频输出—— 数字摄影机属于团队作业设备,一般都配备多组SDI视频输出连接多台监视器供导演、摄影指导、灯光师协同作业。微单相机目前均采用HDMI数字接口,可连接电视机或监视器观看照片和视频。苹果手机和部分安卓手机可通过专用线缆连接HDMI电视机、监视器王牌宠妃,并都支持WiFi无线投屏。
这样看拍照片和拍视频
差别好像真的不大啊……
的确
当年吴老师没有骗你

今天,除了厂商有意区分入门、中高端型号限制入门级产品功能外五大贼王,主流手机和微单相机都标配4K视频。看上去消费者似乎并没有为4K视频特别支付费用,原因就在于此——CMOS成像器件早已拥有4K 24p以上的工作模式,数字处理电路对付4K视频处理也绰绰有余骨盆舞,为什么不锦上添花让用家同时能够拍摄照片和4K视频两项功能呢?

那么微单相机都采用
全像素60p或者120p读取
16比特模数转换
12比特RGB4444无压缩记录
用家就不用买40万的Arri了
……

如果你
执着于微单价格
购买高端摄影机的梦想
我向你介绍一位
疯狂改装者


2015年
这位美国小伙儿
对自己紧凑的BMCC
发热量大影响画质
音频输入质量差
缺少丰富大视频输出接口
都不满足

大拆大建后
改装为Arri Alexa风格
全尺寸肩扛数字摄影机



硕大的风扇
简陋的DIY风格
暴露了
数字摄影机的一个真相





这是
Arri Amira
巨大的散热片

铁头为
Arri Alexa Mini
提供的电池扩展模块
也当仁不让地
装上了巨大的风扇

CMOS全像素超采样、高量化bit模数转换和图像处理、12bit RGB4444高码流记录,就意味着拍摄设备所有器件都将处于高速运行状态。如果是在微单相机这样紧凑的机身高速运转,你的相机液晶屏显示最多的可能就是上面这个图标……

体积——决定了便携性
功耗——额定容量电池的工作时间
成本和价格——决定了用户类型和销售量

当大众消费者
放弃了卡片相机和掌中宝摄像机

当喜欢稳定视频的用家
放弃手机+稳定器
而选择了OSMO Pocket

谁还会选择这种方式
拍摄家庭录像呢名门媳妇 ?

凯撒都归凯撒,
耶和华的归耶和华。
在手机
成为主流影像设备的时代
“拍照+视频”合一的微单相机
正在成为轻量化商业应用的主流
那么
传统形态的数字摄像机/摄影机
该怎么往前走?

明天
接着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