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风波水门【视频】- 社会篇(四) 河北谚语故事-云享冀艺

2016-06-18 全部文章 263
【视频】| 社会篇(四) 河北谚语故事-云享冀艺



谚语故事好借好还,再借不难
王妈和李嫂是邻居,有时,王妈家要用锄头就去李嫂家借,一用完,马上就还回去。有时,李嫂家要用铁钎,也去王妈家借,用完了,也立马还回去。勤借勤还,等再借的时候也很容易。
指借人东西要及时归还风波水门,这样做再借的时候还能借到斗春归。
借东西借钱都要还,可现在很多人欠钱就是不还,自己的生活还挺滋润,开好车,住大房子,西装革履的,其实他们就是驴粪球儿外面光。

驴粪球儿外面光
一个驴粪球儿躺在马路上,自我陶醉的欣赏自己,看我的皮肤是多么光滑啊。旁边的石头听见了嘲笑它说,外面光滑有什么用卢西西,再怎么光滑你其实也是个驴粪球儿。
讽喻人外强中干,看起来好看,但实际上毫无用处。
这驴粪球儿还挺有自信的,可是下面这个人就不行了,一点自信都没有,请看人穷志短。

人穷志短
古时候有个人非常贫穷,穿的破破烂烂,到处遭人嘲讽,受人白眼,他自己也很自卑,没有什么进取心,一直穷困潦倒。
意为人处于贫困当中就容易丧失志气。
这个人真应该树立信心,应该有点竞争意识,可是竞争啊、比赛之类的,也是有学问的血蝴蝶之怒,比如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文无第一楚奇楚童,武无第二
一群文人外出喝酒作诗艾雨乔,这个说羊奶子,方畦一片水边开,冷雨萱并和开化送鸭来。那个说,绿树丛间邀相坐,踏罢青山把酒酌。大家的诗作的都很好,分不出第一第二。
一群武师也外出喝酒,这个使出咏春拳打败了对手,那个又使出一套达摩掌击败了刚才的人,最后一名武师经过比武战胜了其他人,人们都记住了他,却谁也不知道第二是谁。
指文章的好坏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所以无法评定谁第一,而武艺是有标准的,人们往往只记住了那个武功最好的,第二却容易被人忘掉蓝百万。
学文跟练武不一样,没有必要非得挣个高下山田光子,因为学文的直接目的是让自己知道的更多亚麻婚,你看下面这个秀才,不出门就知天下事。

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王秀才是个十分喜欢读书的人,他经常在家读书很少出门转悠,他博览群书变形机体,知道很多东西九幽当铺。知道了很多朝代,知道了历史名人,知道了祖国秀丽的名山大川。王秀才足不出户就能知晓天下的事情。
秀才,指明清两代生员的统称,今多泛指读书人。旧时认为读书人通过书本,坐在家里,就能知道天下大事。
这个秀才很优秀,其实只要努力都可以成为人才,不管你到什么地方都可以出类拔萃,看下面这个人,到哪里都能干好。

盐放在哪里都咸,醋放在哪里都酸
有个人写的一手好字,在城中十分有名。知县十分嫉妒他,想方设法把他赶走,把他赶到了另一个地方。在那个地方那个人的字又很快的出名了,这个地方的人都知道他写的字十分漂亮,是人才放到哪里都出众。
喻指优秀的人物放在哪里都能发挥作用。
做学问一定要认真,更要执着,要有打破砂锅璺到底的精神。

打破砂锅璺到底
药伙计给病人煎药,伙计不小心砂锅掉到了地上,砂锅上裂了一道裂纹,这裂纹一直上裂到了底,汤药从裂纹中都漏了出来。
砂锅,即沙锅。璺,指陶瓷或玻璃等器皿上的裂纹,谐问。砂锅一打破,璺就会从上裂到底。意为对事情寻根究底,追究底细,要弄个彻底明白。
事情不明白,一直牵挂着品种法适用于,问清楚了,心里才踏实,就像是一块石头落了地。

一块石头落了地
王生是今年的考生,他到城楼下去看榜。城楼下挤了很多人他十分着急,不知道自己是榜上有名还是名落孙山。他挤呀挤,拨开一层人群挤到了前面,他在皇榜上找,一直快到最后终于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他感觉像是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比喻一下子放了心。
这个考生心里踏实了乌干达阿明,可下面故事里这个人恐怕就没那么容易放下心来了,请看这个故事,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从前有个人被蛇咬了一口,从此他看到像蛇的东西都十分害怕。一天,他去井边打水,看见井绳晃晃悠悠像蛇一般,吓得他丢下桶就跑了,生怕见到那根像蛇的井绳。
意为曾在某种事情上受过严重的挫折,在遇到类似的事情时,会变得非常敏感,过于害怕。
人害怕蛇还能理解,可下面故事里的人怕的却是自己,这是怎么回事呢越南东涛鸡?请看下面的故事,张飞的鼻子李逵的脸。

张飞的鼻子李逵的脸
有个人长得凶神恶煞的,十分可怕,走到哪里别人都躲着他。一天,他从街上回到家拿起镜子一照,发现自己真的很难看,鼻子像张飞,脸像李逵,连自己看着都害怕了。
形容长相异常丑陋神态非常凶恶。
我们看人不能只看表面,有的人表面看起来凶神恶煞,却有一副菩萨心肠,请看下面的故事,刀子嘴豆腐心。

刀子嘴豆腐心
从前有一个农妇在路上看到一个乞丐很是可怜。她指着乞丐说,你年纪轻轻,不思进取,落到当乞丐的下场,羞不羞?像你这样,没人会同情你。说是这样说,可她看着乞丐可怜兮兮的样子还是回家给他取了一些吃的。
意为人嘴尖,心慈猎女心法。

来到世间走一回,逢人遇事善如水。
不经坎坷难平坦戴戎光,沧海桑田一念间。
宽人严己热心肠,世事难料莫惊慌。
心怀坦荡早成仁,问心无愧讲道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