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魏宁海新浪博客【视频】- 沙漠徒步——失联72小时,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腾格里-微旅行

2018-01-19 全部文章 353
【视频】| 沙漠徒步——失联72小时,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腾格里-微旅行


我觉得年轻就要多去体验
而徒步
无疑是一种无以替代
唯有亲身经历,亲自去走一程
才有资格说
自己爱不爱,喜欢不喜欢的事情
而徒步无疑是深度体验沙漠的最佳方式
… … … 沙漠徒步 … … …
诗和远方,这句话都快被说烂了,可真的实行起来却仿佛更像是一场华丽的意淫。很多人的想法是“等我退休了,就去周游世界”,而实情往往是“现在拼命赚钱,未来拿钱续命”。
我想去远方,但我不知道远方是多远,我清楚,如果决定,这将是我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华婷婷从沙漠回来一年多了,记忆依旧清晰如昨天,只是没能写下来,没时间是借口,拖延症是真凶。

我宁愿现在用双腿走,
也不想老了坐着轮椅周游世界。
现在我想讲一段故事,
但只想说给你听。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先让你过个眼瘾哈!也许你没有时间去走,也许你没有体力去走,来看看我徒步沙漠三天的视频,能不能让你热血澎湃地想徒步走一回沙漠?
视频:腾格里沙漠徒步纪录片

写在行前
对沙漠有着由来已久的神往,在此之前,也曾去过撒哈拉,那是四驱越野,体验更多的是一种从未感受过的激情和刺激,比如在爬坡的时候你透过前风挡只能看到蓝天,比如下坡的时候你只能看到沙地,比如坐在汽车里roll将近90度的弯墙,这一路的感叹词都是会被和谐掉的那种,嗯,我想你懂的。但最主要的一点是匆匆一过而已李宏塔,并没有在沙漠里过夜或停留更长的时间。

所以对于这次腾格里沙漠徒步,更多的是期待,因为未知烫面蒸饺,因为不了解,而且我是一个人去的,会更未知吧!

上图:一个人的腾格里徒步
直到现在我都难以忘记躺在腾格里的沙漠看星星的心情,难以忘记沙漠里遇上沙尘暴的沮丧……记得很清楚,27号还在韩国,28号匆匆打包行李,凌晨已奔赴在前往银川的火车。当天到了银川以后,组团方有接站,到了酒店入住,通知说是晚上7点开动员大会添富均衡。

上图:动员会现场:点名 分车 分队
动员会的时候,坐旁边的大叔(我们叫他猫爷)正好我们在一个小队,开完动员会猫爷、我和另一个小伙伴秋梅直接就去吃了烧烤,很赞有没有?不得不说大西北的牛羊肉就是比我大太原的好吃。猫爷,我好怀念那个牛脸,还想吃。天哪,又放毒了,大半夜的,原谅我是个十足的吃货,看见好吃的真的走不动道儿。


第一天
早上八点集合出发,有三辆大巴车,这次一起走沙漠的有150多人吧,还有两辆后援车,用来拉补给,以及可能会走不动的成员。
我们出发啦! 去腾格里徒步!
大约十一点多的时候,到了月亮湖补给站,开始第一顿路餐。这里便是沙漠的边缘地带了,沿着砂石路,一直前行,便走进这无垠的大漠恐怖休息站张天师符咒。可能是新鲜感吧,刚开始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

上图:沙漠边缘的砂石路(白衬衣是我 嘻嘻)
最开始的时候侃侃而谈造句,砂石路两边还有放牧的痕迹,脚下还时不时有踩的新鲜的羊粪蛋,但是已经感受到不断有沙子吹在脸上,而离沙漠越近,就越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我不是来旅游度假的,是来沙漠徒步的绝命速递!

上图:一小队背影
就这样慢慢地走进了沙漠。今天的沙子,说实话,还是属于比较粗的沙子,颜色也较浅。

视频:大漠沙如雪
沙漠徒步,和平时陆地行走大不相同,也绝非是看别人的游记、听别人的故事所能体会的,一脚踩下去,沙子是软绵绵的魏宁海新浪博客,不受力,力气大为减弱,增加了徒步的难度,没有通向前方的固定路线,无边无际、无前无后。

当你停留,周围满是沙田沙丘,若没有向导旗的引导,根本找不到方向,更别提走出沙漠了。如果迷路了,那真是一望无际的绝望。
什么?手机?除了在刚进入沙漠的边缘地带还略有信号,在这之后我是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我的手机只起到一个看时间和拍照的作用。

上图:握不住的沙,不如扬了它
第一天强度不大瓷都中学 ,下午六点左右就到了扎营的地方。而且这一天是在有湖水的地方扎营:绿洲淖尔图。(你没有看错,就是这么神奇,在四周沙丘的包围下,有这么一小方绿洲,小时候地理书上学沙漠里的绿洲,总觉得不能够。但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夕阳西下,落日映红了沙漠,无数道丘脊线如凝固的波涛与落日链接,美的令人陶醉。

上图:第一天扎营的绿洲(这是我队长)
到了扎营的地方,后援组早早地炖好了羊肉,能够祭一祭五脏庙,瞬间觉得天下美食莫过于此了。

上图:用沙子洗碗,很新奇,对不对?
活了二十多年,人生头一回睡帐篷。第一次搭帐篷,笨手笨脚的,第二天我队长帮我搭帐篷才知道为什么前一天自己睡觉这么冷,原来是没搭好,也幸好我心宽体胖李本忠,沙漠的妖风才没把我刮跑。
在过去多年的旅途中,我睡过太空舱,睡过青年旅社的上下铺,因为旺季没房睡过餐厅地铺,也睡过喜来登之类的国际五星,睡过的火车和飞机更是不计其数。但是枕着沙漠的星空入眠,还真是第一次。

以天为盖,以地为庐,于沙丘之畔搭一顶帐篷,夜里,星光会洒进来,没有霓虹灯,没有手机信号,与同行的小伙伴一起聊天,同时也听着隔壁邻居的呼噜声。夜深人静的时候可以奢侈的躺在帐篷里看星星,在沙漠的怀抱里入眠。

第二天
本来前一天晚上还想着第二天一定要早起看沙漠日出,原谅我懒癌深入骨髓,一直墨迹到快六点半,才拖拖拉拉起来,可是外面的风已经越刮越大,我的头发都没来得及扎,帐篷也已经很难收了,手忙脚乱的收好帐篷。

上图:给你们看我被吹得立起来的头发
工作人员准备的早餐已经没办法吃了。风沙中,每个人发了个馒头和鸡蛋,还有咸菜,刚把馒头拿出塑料袋,马上就扑了一层沙子,也顾不得些许矫情,就着一口馒头,一口咸菜,当然还有一嘴的沙子。

上图:“沙子馒头”形象代言人
也就是十来分钟的样子吧,就演变成了传说中的“沙尘暴”,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沙尘暴。我仍旧清晰记得遇到沙尘暴(虽然不是特级强大的沙尘暴),过后我才后知后觉的想起来这世上还有个词儿超能狗,叫害怕。

上图:沙漠里的生命之花
我心里暗暗在想:我TM是脑子抽风了,不去工作,不去赚钱,请假花钱来受这种罪,队里还有小伙伴哭着喊着要求坐车回去的,沙尘暴差点刮走我的帐篷,没有洗脸,没有刷牙,风沙中啃了一个馒头,馒头上已经糊了一层的沙子,当时我想抽自己两下,觉得自己真是有病了,还学人家文艺青年跑到沙漠来满足自己的矫情……

上图:150多号人踩过的痕迹 很渺小 对不对?
那一刻,我在膈应自己没洗脸没刷牙,我埋怨自己跑来这里花钱买罪受,我后悔自己跑到这鸟不拉屎的地方……地面温度最高有时40多度,太阳毫不留情地蒸发着你身体的水分。

不敢抬头看坡顶,太远,感觉太长,只有看到别人的脚印和后脚跟,用力地踩下去,爬上来;腿累,不敢停,只能往前走,因为所有人都在埋头前行,一旦掉队很可能就走失了;烈日、风沙、疲惫、饥饿都在考验着每一个人。

佛经上讲: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我觉得在徒步的路上,这句话应该改成:“苦海无边,回头不是岸”。
因为徒步路上,没有车辆可以代步,没人可以替你走,一步也不可以,而无论前行亦或是后退,你都需要自己走,所以说无从选择,无法回头,回头也不是岸,回头还是同样的沙丘,不如前行,总能走到头。

上图:小小虫蚁 如此强悍的生命力
这天上午是我思想斗争最激烈、也最煎熬的时候,一直试图想把自己调整到不焦灼的一个状态。从早上慌张起来收帐篷、吃特色的“沙子馒头”到一上午急行军一样的行走,好像心情也从最初的暴躁慢慢地平静,到最后也能苦中作乐,心甘情愿地接受了。既来之则安之,高尔基不是说过:就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上图:全程重装的大爷 负重45斤 50多岁
终于到了中午的时候,沙尘暴不刮了,临时补给点快汇宝,在经过了一上午的沙尘暴中疯狂行走后,大家一屁股坐下,感觉自己像活生生的从一个世界走到了另一个世界。这一上午的心情就像在坐过山车,补给点吃了些东西,我和秋梅便不管不顾地躺倒,毫无形象可言。
上午的行程大家走的很急,所以下午早早就到了扎营的地方,是两处相对较固定的沙丘腹地尤金妮公主。由于前一天我和秋梅睡得都比较冷,今天扎营的时候,队长把他的双人帐篷给我俩睡,猫爷也把他的冲锋衣内胆借我,晚上下雨,结果帐篷后侧有点滴水,除了有点担心会不会进水,打开帐篷灯,我和秋梅交换看手机上白天拍的照片,静静地躺着听外面淅淅沥沥的落雨声,很难忘的经历。这一夜也睡得格外安稳,也格外暖和。

虽说沙漠多晴天,但是第二天的晚上还是稀奇的下雨了,我想我们这一次真的什么都赶上了。这短短三天,我们混账而睡,一起分享心得,一起分享物品,相互帮忙,这些都发生在刚刚认识不久的人之间。

第三天
虽有种种困难,可是一切的一切,在第三天早上,看到沙漠的美景时,漫无边际的沙子,天大地大,头天晚上下过雨的原因让沙子看起来更平整,那种大西北特有的荒凉和空旷,足以让你放下一切,直到现在想起来还是激动的内心,大漠如同金黄色的海洋,泛着层层涟漪,似大海般无边无际,沉浸在沙漠的逶迤连绵中。

视频:辣么辣么美的沙漠
毕业后这几年,去过很多地方,称作旅行或者玩吧,可是真的只有这种徒步的体验是切身深入到骨子里的记忆,让你无论何时想起都像昨天刚发生过一样,让你随时想起来都特想竖起大拇指给自己点赞。
我想去旅行,我想去远方,我不知道别人眼里多远才算远方, 于我而言,没有去过的地方都是远方。

我庆幸自己在经历了暴晒、沙尘暴、烈日、下雨……等各种考验后,依然坚持走了下来,觉得有幸看到的风景,都应该感恩,感恩生命,感恩上天。那一刻,我忘记了沙尘暴,自己当时沮丧甚至怂逼的心情,我忘记了烈日里暴晒出汗没有洗澡的粘腻,也忘记了接连吃路餐饮水不足有些便秘的肠胃……

上图:我的脚丫和脚印 虽然风过即灭
我只想,只想趟在沙地里打滚撒野!我庆幸,我去了沙漠,战胜了所有的我以为和我听说。在沙漠中尽情地打滚,实在不是一件平时想做就能做的事情。
这里很美,但依旧是生命的禁区,沙漠里有死去的骆驼骨头,半埋在沙地上,这种感觉大概是...死亡在你面前完美的呈现了吧。
上图:死去的骆驼骨
天是如此的蓝,地是如此的黄,蓝和黄构成了乾坤,有这样的地,天才叫天;也是因为有这样的天,地才叫地。在这样的天地中行走,侏儒也变成了巨人,巨人也变成了侏儒。
放在日常生活的场景,一百多号人,走在路上也是很浩荡的一队人马了,可在沙漠里,真的像在飞机上看地上的车子一样,小的像蚂蚁,沙尘暴中行走的那么一瞬间,我突然想起了小时候,每当下雨的时候,蚂蚁排着长队忙着回洞。

心里的激动和平静开始平衡,兴奋自己可以亲自见证沙漠穿越的激动,又真实的体验到自己的渺小和单纯,在此起彼伏的沙浪中,每个人的存在,其实和其中的小小沙粒并无些许的差异,无论你的成败、你的美丑、你的喜怒哀乐、你的过去和将来,都将成为这里的一粒沙,它在这里马子跃,就在这里谷慧子,任凭风吹雨打、月照日晒,不声不哈、不哀不怨,平静地在这里。

上图:沙漠里的蜥蜴
在看不到尽头的沙海里,我们只是渺小的一粒尘埃,连土黄色的蜥蜴都比我们挪腾地轻快。一路上一直都有蜥蜴伴随着我们,领队所有成员不要去踩这些小家伙,走路的时候一定要看清脚下,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而我们,都只不过是个过客。

上图:大合影
这三天里,经历了茫然、不知所措、害怕和咬牙坚持,脚趾因为新鞋(是的,你没看错,去沙漠徒步,我TM穿了双新鞋)的挤压,肿胀、疼痛。忍痛前行,真的是,自己的痛,只有自己知道。
也会怀念家里无比软和的沙发和冰镇西瓜,会觉得自己脑残,千里迢迢花钱找罪受,可当你站在高处,远处沙海层峦起伏,已经存在了数千年的沙漠还是那么一望无际,你走过的脚印,你留在这里的痕迹,转眼消失得无影无踪,不因你的到来有过任何改变。此情此景,不觉让人气血上涌,咽喉哽咽,甚至痛哭流涕顶礼膜拜。那种天地之间的一望无边的苍茫会让人释掉一切心头所负。

沙漠徒步宇宙全景图,一定很值得去走一次。一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想一千一个人心里至少有一千零一个沙漠,即便是同一批走进沙漠的人,每个人对路上的风景和执念也一定是不一样的,我庆幸,我走过。我庆幸,我经历。
出去玩也是很讲究缘分的,我记得去长白山天池的时候,网上很多攻略说,天池一定是讲究缘分的,随时能看到,随时看不到脚尾饭。我去的那一天,自己正好上去的时候,正好看到,后来坐景区车子下来的时候,听其他人讲,没有看到天池,好遗憾。说实话,我在心里偷笑了好几下,哈哈,我想挞拔玉儿,定是平日里积攒的人品够了!

上图:庆功宴大家观看纪录片
为什么要来沙漠徒步受苦?意义何在?我觉得人生一世,我们也许会有很多的烦恼,会有很多的身不由己,也会有很多的言不由衷口不对心,可是,可是,我觉得这一定是送给我自己最好的生命的体验。是你买个30000块的LV包包,买一打YSL口红,买80套雅诗兰黛化妆品,都无以复加的留在你生命里的痕迹,足以纪念一生……
和你身后那个物欲的世界说拜拜吧,
如果心事太重,你是走不动的。
你会发现世界根本没变,
但是你的世界变了;
停下来,等一等灵魂。
沙漠那么美,我真想带你去看看!
遇见腾格里,余生再无牵挂!
… 完 …

我步之所及
即使追不上时光的轮回更替
也曾踏遍世间的惊喜
那山那人那个世界
那些我生命中走过的万水千山

微旅行
旅行 | 徒步 | 瑜伽
一起分享世界的点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