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荷兰皇家航空【足迹】休闲的扬州之旅-生活吉林

2019-12-14 全部文章 310

【足迹】休闲的扬州之旅-生活吉林


文/图丨曲淼
我觉得到一个城市旅行,就像去见初恋情人一样,对他充满着憧憬与期待,扬州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一个城市。
作为一座被文人雅士喜爱的千年古城,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瘦西湖、文昌阁、个园、何园全部源自于古人对扬州的喜爱。特别是李白的诗句“烟花三月下扬州”已经深深的扎根于我的心底,期待着与它的厮守缠绵。
2016年我就曾计划和它有个四月之约,机票都订好了,可由于我身体的突发状况不得不退票。扬州之旅也就此搁浅了。
2017年当我再次开启扬州旅行的计划时,荷兰皇家航空可谓是铆足了劲。我提前一个月就在网上购置机票,查询扬州旅行的攻略和著名的旅行景点的介绍。当时,总觉得自己攻略做得很完美那时纨绔,没想到在出行后还是状况百出。
出行尴尬第一幕:身体状况又出问题了!
眼瞧着离自己出行的日期越来越近了吴磊吧,我身体状况又出问题了,咳嗦、发烧浑身没劲儿……去年的状况又来个故伎重演。难道我和扬州来个约会就这么困难吗?我赶紧买药、打针调整身体,不能再次让身体状况影响到我的出行。
出行尴尬的第二幕:行李箱超规格,需交140元托运费
虽然身体还没有调整好,我还是在2017年4月2号如期的出行。由于购买的是春秋航班的特价机票,乘机要求所带行李不允许超过7公斤重,而乘机要求的包的尺寸则被糊涂虫的我忽略不计了。等到了机场取登机牌时被告知我的行李箱超大,必须进行托运,托运费用是不超过10公斤140元。

看见了吧,这就是免费上机行李箱的标准尺寸!所以在此特别提醒想乘坐春秋航班的亲们注意:如果你乘坐春秋航班的飞机一定不要带皮箱,如果非要带行李的话范小萱,可以带背包的那种贴身经理人。

出行尴尬的第三幕:由于清明小长假 扬州住宿费飙涨
等到了扬州泰州机场后,才想起订酒店的我赫然在网上发现,扬州酒店的价格一路飙升,最便宜的一间房也要700元,普通的房间已经飙升到了1500元起价了!看到如此昂贵的价格,我决定放弃在扬州住宿的念想,转乘来到离扬州约84公里的姜堰住下。

由于4月7号姜堰将举行“国际会船节”,房间住宿的价格也一路飙升,普通房间都到达280元一间房。幸好有朋友在那里将我的房间安置妥当大连潮汐表,要不我可能就露宿街头了!想想朋友多了也是一件好事精武世界。

第二天琴酒的车,我开启了从姜堰到扬州“通勤”的旅行。姜堰城区内公交线有很多,你想去汽车站或者是火车站都非常方便,乘车只需要2元钱。


因为酒店的早餐要38元一份李诚洁,所以我在酒店的附近找了一个小吃部,点了一份扬州炒饭和一份营养汤。一顿风卷残云过后我赶紧乘坐公家车赶到姜堰火车站并搭乘动车直奔扬州。

扬州火车站、客运站和城市旅游公交站都是“邻居”,只隔着一个上图这样的连接桥。你可以选择乘坐旅游观光车,上车只要交5元钱,就可以在一天之内随便上下车,路线是火车站——大明寺---观音山——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五亭桥——迎宾路——瘦西湖——史公祠——个园——工艺美术馆——东关古渡——吴道台府——跃进桥——长城饭店——唐山文化园——何园。
由于初来匝道,我选择乘坐的是旅游专线,每次上车都要交2元钱。由于提前做攻略了解到,三月的美尽在瘦西湖了,所以第一站我直奔瘦西湖灞桥柳简谱。
在乘坐的旅游专线上我遇到了好多自由行的驴友。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乘坐旅游专线在瘦西湖西门下车,步行不远来到西湖南门厦门英才学校,因为瘦西湖的主要景点都是从南门开启的。
到瘦西湖买票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没有在网上订景点门票是多么明智。因为在瘦西湖售票中心就有卖联票的,瘦西湖、何园、个园、大明寺、古运河游船仅需要220元,并且两天之内有效,光景点门门票一项就将我来时托运的费用省回来了,心中难免有一些小窃喜。




一进瘦西湖景区刘真君,我就被瘦西湖那婉约的美深深的吸引了。瘦西湖清瘦狭长,园林景色怡人,融南秀北雄为一体,真不愧“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



瘦西湖景区还设有水系微缩园、疏林观风、水云胜盖、玲珑花界、锦泉花屿等多个观赏点,所以浏览瘦西湖一般得5个小时。


在游览瘦西湖的时候,你可以顺着上面的指示牌行走于园区内吉祥酒店。因为,我在做旅游攻略的时候得知从瘦西湖北门出去就是大明寺,我就顺着指示牌直奔北门而去。




从北门出来,行走不足10分钟,就来到了距今有1500多年历史,被清初称为“扬州八大古刹之首”的大明寺。
大明寺景区设有鉴真纪念堂、欧阳祠、鹤冢等景观。一般游览时间也得1个半小时。



大明寺景区内有一座栖灵塔据说可以俯瞰扬州美景,于是我花了20元钱乘坐大明寺栖灵塔的电梯登顶参观,扬州的美景尽显眼前。

由于第一次游览扬州,又是第一次乘坐公交专线游览,总怕赶不上回姜堰的火车殢无伤,在溜达完瘦西湖、大明寺后我就选择乘坐公交旅游专线返回火车站。
由于有了第一天的旅游经验,第二天我开启了游览个园、何园、东关街和游览古运河的行程就相对顺利多了寿县天气预报。




我首先按照旅游线路图来到个园,因为从个园出来就是东关街。扬州个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个园的园林设计以竹石取胜,四季假山各具特色,行至一遍呵护世界,如有隔一年之感。
个园系清代嘉庆年间两淮盐商商总黄志筠的住宅,因主人爱竹,水谷幸也且竹叶形式“个”字,故名“个园”。个园最负盛名者是以笋石、湖石、黄石、宣石堆叠而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



从个园的东门出来,顺着石板路就来到了扬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老街黄金蚬,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东关街。
东关街在唐代为扬州赢得了“东南第一商埠”的美誉,有天下“扬一益二”之称。自大运河开通后,东关街逐步成为最活跃的商贸往来和交流集聚地。到了清末民初,扬州近代工商业开始启蒙,东关街逐成为商业老字号的发祥地。






如今的东关街除了拥有一些老字号店铺外,俨然已成了“逛吃”一条街。我是一边逛一边吃,什么兰花干、桂花米糕、臭豆腐、胡辣汤……让我的舌尖味蕾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出了东关街冰心的故事,一打听前面不远处就是旅游专线车。看看时间已经快下午1点了,赶紧乘车赶到下个景点何园。
何园是扬州私家园林中的压轴之作,被誉为“中国晚清第一名园”,有着1500米的“天下第一廊”连接园林各处。



何园是我个人浏览后最喜欢的。它不仅是中国历史上唯一 一个二层园林,并且它蕴藏的历史更让人浏览后更加钦佩不已。
何园是“寄啸山庄”的俗称,是当初园主何芷舠自己命名的。何园有着“中国名园、江南孤立”之誉,其中西河壁、中体洋用、以人为本、融入自然的独特风格更让人“叹为绝妙”!




单从何家人居住的卧室布置就让参观的人赞叹不已,就放在当下这种布置也不过时。特别是在游览过程听着园区内导游的讲解,何园所蕴藏的历史史料更让人大开眼界。在一百二十年的历史进程中,何家几代人都作为了与时俱进的中国人的代表。


走进何园,便走进了原主人何芷舠这个人,还会沿着原主人的履影,走进中国近代史,想起何芷舠的后辈何声灏不愿为日本鬼子做事,何仲侣继承父亲遗志命自己学成归来的两个博士儿子创办持志大学,何升润捐供“鸿船”救生义渡、何世桢义无反顾投入爱国民主主义运动、何世枚操劳承办持志校务、何朴荪为中共北京大学地下党组织工作到最后一息以及有“科学之剑”的中科院士何祚庥“功夫更在物理外”的感人事迹中,看到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节、情操和才华在何家几代人身上的一脉相承。


带着从何园游览过后的感慨转乘公交车来到了乘坐游览京杭大运河的游览点。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它和万里长城并称为我国古代的两项伟大工程,闻名于全世界。


两天的游览就在这畅游京杭运河中悄然的结束,想着扬州就是因为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凿了人类史上第一条运河邗沟,扬州因运河而生的历史;回想着扬州那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园林古迹,慢慢的体会这座城市的古老与美丽,感受她的精致,让心灵沉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