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连云港住房公积金【资料】土壤有多少种颜色?多彩程度不逊于彩虹-土壤地下水修复

2020-04-13 全部文章 279

【资料】土壤有多少种颜色绷带奇缘?多彩程度不逊于彩虹-土壤地下水修复


在很多人看来,
土壤无非就是我们常说的泥土或者尘埃,
它是大自然里一种理所当然的存在恒邦物流,
甚至是一文不值的“粪土”布兰奇干洗。
在中文语境中“土”
是廉价和落后的代名词,
所以形容奢侈是“挥金如土”,
形容落后是“土得掉渣”;
在西方也是如此,
soil就是dirt的同义词。
不过,
与此同时,
土壤也是我们称赞的对象,
“万物土中生”一语道破土之重要李丰博客,
古今中外也有无数诗人墨客
毫不吝啬地歌颂“大地母亲”。

事实上,土壤就像空气、水和阳光一样,在维系人类生存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百谷草木丽乎土”(《易·离》),除了提供食物之外,土壤还有许许多多的功能。土壤可以缓冲污染物,保护环境;可以将产生温室气体的碳固存在土壤之中,成为“碳库”;可以作为建筑物的支撑材料;也可以作为蚯蚓等土壤动物以及微生物的安身之所,是陆地表层系统中最大的生物多样性保存场所和基因库;土壤还可以提供相对稳定的封闭环境,保存自然文化遗产;另外,有些土壤还是珍贵的旅游资源。离开了土壤的哺育,人类文明难以为继。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模印拼镶砖画(南京博物院),意大利语中“砖”为Terra-cotta,意为“烧过的泥土”。
土壤之于地球,正如皮肤之于人体。毫无疑问,皮肤是动物的最大器官,更是抵御外来伤害的首要屏障,几乎没有人怀疑皮肤对于动物生存的重要性。其实,土壤作为陈铺在地球表面的一层松散物质,就像皮肤一样维持着陆地生命的存续仙河吧。20世纪60年代,苏联土壤学家称土壤为土被;根据希腊语中“Geo(地球)”和“Derma(皮肤)”的含义,1967年创刊的国际土壤学会杂志被命名为《Geoderma》,而我国早在唐代就把土壤称为“地皮”。可见,把土壤比作地球的皮肤,是很多国家的共识。

形形色色的土壤
今年夏天,笔者的朋友圈总被彩虹刷屏,足见人们对彩虹的喜爱。但我们可曾想过,脚下的土壤实际上也有着不逊于彩虹的多彩颜色。周不疑

北京天安门西侧的中山公园,槐柏合抱,古木虬枝,花繁叶茂马梓惠,园内有个社稷坛引得游人驻足观望。社稷坛为明清两代祭祀社、稷神祇的祭坛,因坛中陈铺青、红、白、黑、黄的五色土壤,故而又名“五色土”。据记载,明朝时,五色土自全国各地纳贡而来周紫卉,寓意“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那么,五色土的陈设布局又有什么讲究呢连云港住房公积金?
原来,东青、南红、西白、北黑、中黄的空间格局大体反映了我国土壤在这五个方位上的真实情况。我国东临大海,又是很多江河的入海口,因此土壤长期处于淹水状态之下航空大亨 ,其中的氧化铁(Fe2O3)被还原成氧化亚铁(FeO)而呈灰绿色,是为青土。南方闷热潮湿而多雨,大量易溶于水的土壤物质受雨水冲刷而流失,最终剩下氧化铁和氧化铝(Al2O3),因而呈现红色。西部气候干旱,土壤以盐土和碱土为主,这类土壤中富含碳酸钙、石膏等白色矿物质,加上可溶性盐在土壤表层聚集,所以变成了白色。东北地区气候湿润而寒冷,黑色的腐殖质在土壤中大量积累,且降解缓慢,长年累月黑色不断加深冒牌风水师,因此称作黑土金韩美。黄土则主要分布于我国的黄土高原,黄土颗粒细腻,适宜耕作,其所在的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就这样深宅未醒,各色土壤好汉们或占山为王,或蛰伏浅滩,或寄情塞外,又或绵亘晴川,阅尽春花秋月,看遍草长莺飞,纷纷割据一方,最终形成了我们脚下这块神奇的土地。而五色土就是我国丰富多彩的土壤空间分布格局的一个缩影。

北京中山公园社稷坛中的五色土
实际上,土壤有着“五色”之外更为丰富的颜色变化,作为表征土壤物质组成差异的重要指标鞠婧炜,土壤颜色在实际中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传统意义上,人眼观察识别土壤信息主要局限在“可见光”范围。比如,土壤学者常用Munsell比色法(包括色调、明度、彩度3个参数巴黎童话,用数字来精确描述各种色彩)来表示土壤颜色,由于土壤颜色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土壤的物质组成假昙花 ,土壤学者甚至在野外调查过程中就能做出土壤物质组成、土壤性质及其主要特征的充分肯定的判断。
近年来,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打开了我们观察土壤的“第三只眼”山崎面包,让我们得以在更宽广的维度(如X射线、可见-近红外光谱、微波等)看见更多的土壤信息。形态各异的土壤光谱曲线早安总统夫人,就如同土壤独一无二的“指纹”信息,蕴藏了土壤属性的多重密码,通过光谱解译,可以探析土壤理化性质(颜色、质地)、土壤肥力(有机质、氮磷钾)、土壤矿物组成、土壤类型等。此外,赤铁矿、针铁矿和纤铁矿等是自然界中重要的致色物质和颜料,这些物质忠实地记录了土壤形成的气候环境。利用土壤颜色作为气候变化代用指标来重建古气候也成了当前土壤学的研究热点之一后退的反义词。
不同类型土壤的可见—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指纹”
自然界中,土壤不论在颜色,还是在物质组成上都是千差万别的高野人母美,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世界上也没有两块完全相同的土壤。那么,这些“长相各异、内在不同”的土壤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乐毅百战术?
接着往下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