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镰池和马【转载】欧阳询九成宫碑宋拓本印本的梳理(一)胜芳王氏本的面貌-不厌传统

2020-04-29 全部文章 355

【转载】欧阳询九成宫碑宋拓本印本的梳理(一)胜芳王氏本的面貌-不厌传统曲别针开锁

【不厌按】这两日将转载《欧阳询九成宫碑宋拓本印本的梳理拓本》系列文章,作者为不厌微信好友nodancing周轶君,说是好友,实为吾师,nodancing对于书法碑帖以及出版物研究至深,所著文章亦有分量。突然想到任雨萌,时间匆忙,先转发再向nodancing老师汇报吧,如他不允,再行删除。如需查看原文,请点击底部“原文链接”到nodancing老师的博客中阅读。
(06-13原发于“中国书法江湖”论坛)
碑学研究往往会因着时代变迁、旧本湮灭而处于停滞或倒退之状态二翁登泰山,欧阳四碑中前述之虞恭公、皇甫诞皆属此种情况,然也有不同者柴蔚,如化度寺随着百年来敦煌本等的惊天出世而改天换地,九成就更极端些,存世的四本北宋拓均为新中国入馆后方始得以知名于海内,几乎彻底颠覆了既有的宋拓本体系,反为时代推动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近二百年来对九成宋拓的各种著述放于当今其参考价值已很有限纳爱斯牙膏,大量新材料的涌现,印本之发展又远超过研究的步伐镰池和马快乐集邮论坛 。因此,尽管各方面前述已颇备万玉枝,仍愿多此一事,重新整理下新中国后的宋拓印本,以助后来学人再上高阶。唐碑中最热门的一者集王圣教,二者九成,不独当世如此,自古即然。在这个公藏时代,哪家藏馆如果没有一本像样的九成宋拓镇库,怕是都不好意思上台面。九成历代所载号称宋拓极多,由于记载不周全而重复误解者无数,于是很多传说无处着落,很多藏本又失之细鉴。笼统说来,九成存世本能与“宋拓”沾上边的可归为四个级别:第一李祺本,第二“重”字本袁承汐,第三“栉”字本,第四未剜本。时代之定位或早移或晚置:有说第一级为晚唐拓师胜杰简历,至第四级为宋末拓;也有说第一级为北宋早拓,至第四级为明拓。我个人认为定唐拓并无依据,因此倾向采用后种定位法。今回整理以既出印本者与馆藏本为主,剔除所有非官方之记载,宁缺勿滥,凡有确证者,辄可后补。
问题一:胜芳王氏本的面貌早年各家所记北宋拓(4或5本)均有胜芳王氏本在列,此本威名素著,又称毛文达本,在光绪宣统年间是北方第一。这么有名的一本却在现代研究者的视野中逐渐消失踪迹,都是著录方法闹的祸。其实此本即商务印书馆/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名碑善本》见载之“北宋拓本(三)”,亦在禁中。作为相当长时间内北宋拓的标准本,李祺本、内府本(重新)入库时均是以它做为标杆进行的考比。相对李祺本一马当先却又疑云重重、内府本擦拓不精、吕伯威本虫痕纸损累累,胜芳王氏本之全貌一直吊着我们的胃口。


新中国后各北宋本均得以多次印出刀光枪影,为世人所了解,马来法而故宫偏偏不印胜芳王氏本。前有王家秘藏不予示人,后有故宫怀璧不展,令此本之悠久传说几于中断,冤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