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非主流发型名称【身边榜样】造了大半辈子林,老牛的执着与希望是什么?-文明靖边

2020-06-20 全部文章 284

【身边榜样】造了大半辈子林,老牛的执着与希望是什么?-文明靖边聂心远

这里说的老牛,有一个人们很熟悉的名字——牛玉琴。四十多年战天斗地的经历和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让人很难不对她心生敬仰。于是,上至省里、市里的领导,下至身边的邻居,人们习惯性地尊称她为“牛劳模”,其中包含着对她一生造林治沙功绩的浓浓敬意。然而随着她年龄增长,熟悉的一些人则更愿意称呼她为“老牛”,这个称呼,既形象勾勒出她那像牛一样辛勤劳作的一生,也表现出那种略带“土腥味”、却更显亲切亲热的抬举。

如今的老牛,已年近古稀,身体不再允许她像年轻时那样沙做床、天当被,一头扎进沙窝窝里事事都亲力亲为。那么,现在的她生活是啥样?造了大半辈子林,心中还有哪些割舍不下的东西?对未来又有哪些希望?近日,记者来到老牛家一探究竟。
退休的老牛
到老牛家时,之前联系过的老牛的三儿子张立强,因为在外联系春季植树所需树苗,并不在家,老牛也不知道我们的到访。但这并没有妨碍老牛对我们这些突兀出现的不速之客的热情。“快来,家里坐那虹。”虽然带着些许疑惑,老牛还是一如既往地憨厚。
谈到现在每天的生活,老牛开始抱怨:“孩子们就是不让我去林子里,说我年纪大了灵媒缉凶,身体也不好……”她说,自己现在在家花功夫最多的,就是写回忆录了。说话间,她抱出一摞普通笔记本,也就是她的回忆录手稿。

老牛文化程度不高,只能简单识一些字,还都是后来自学的。别人写10个字的位置,老牛只能写得下五六个字,但是一笔一划、认认真真,一如她的做人。

“你看,刚结婚那会儿,家里穷得什么也没有。我还写了那会儿家里买下第一台自行车的情形……”老牛兴致勃勃地说着回忆录中的内容,讲述的是曾经的苦难,脸上却满是笑容,整个人也似乎沉浸到那些回忆当中。
是啊,她的一生有太多的事情值得回忆。
她用半生的时间,带领全家人治理了11万亩荒沙,让过去“眼望千里无根草,黄沙满天难睁眼”的恶劣环境得到了改善,治理区植被覆盖率由过去的不到3%增长到70%以上,植物的种类也由以前的两三种斐讯k1,增加到20多种。林地里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也在逐年增多,种类由过去的5种增至20多种。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她“拉奥博士奖”,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十大女杰”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全国十大绿化标兵”“全国十大治沙标兵”“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全国十大绿化奖章”……仅国家级荣誉称号,她就得了20多项。中央电视台和陕西电视台播出了以她为原型的8级电视连续剧《大漠生死情》;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以她为原型的电影《一棵树》;著名演员沙仁娜主演了以她为原型的上下集电视剧《牛玉琴和她的树》;榆林市戏曲研究院创排了以她为原型的大型现代眉户剧《大漠红柳》……她对榆林、陕西、全国乃至全世界沙漠化防治所作的贡献,将不仅只出现在老牛的回忆录中,也必将会留存在所有人的记忆中。
其实,用“退休”来形容老牛目前的生活状态,并不很准确。她只是进沙窝子的次数少了些,她的内心从未远离她心爱并为之奋斗一生的治沙事业,她仍在通过建言献策等方式为全市的生态建设工作做着贡献余二高。
执着的老牛
“去林子里看看”,这是老牛每天都会对子女提的要求。罗艳芳对于母亲的这份执着,张立强是既理解,又觉得很为难。“关键她所说的‘看看’,绝不仅仅是看看。只要到了林子里,她就会自己找活干,拦都拦不住。”无奈之下,张立强只能每隔几天,就开车带着母亲去林子里转一转,“毕竟对她来说,这是她一生的事业和成就,是她最放不下的东西。”

去到林子里的老牛,手里会习惯性地拿一把十多年前买的、价值几元钱的修剪树木用的剪刀。张立强说,现在这样的剪刀基本上已经很少有人用了,用着不方便不说,还相对吃力,可母亲就是舍不得扔,“一辈子吃苦习惯了”徐自贤。

3月5日,在家憋了好几天的老牛再次走进了林子。一时间,她的脚步仿佛也轻盈了几分。抬头、弯腰、蹲下、修剪枝丫,这些动作对她来说并不轻松洗眉多少钱,每修剪完一两棵树,她都要站直身体,做几次深呼吸,原地休息一下。朝“走一步退半步”的沙梁顶上爬时,老牛拒绝了其他人伸出的援手,“不用c大调前奏曲,我能行,在这沙窝窝里爬了半辈子了”。

最近几年,逐渐继承母亲造林治沙衣钵的张立强,在自家林地里搞起了林木多样化试验,他尝试在原先种植的樟子松上嫁接红松、班克松等其它经济价值更高的树种,并取得了阶段性成功。说实在的,对于这些现代技术及其所能取得的效果锦屏记txt,老牛不是很了解,但只要是对造林治沙有益的事情猫肉的功效,她都倾注了极大热情。“很多时候,我们在操作,她就在一旁看着。因为她的听力现在有很大障碍,因此很难直接教她什么。但往往她是看着看着就会了。”张立强说。
除了造林治沙的脚步没有停,老牛所执着、坚守的事情还有不少。比如,虽然她的身上笼罩着一层层耀眼光环星海猎人,但她发自骨子里的朴素没有变,就像那把已经用了十几年的剪刀和已经很多年没换的红色外套;再比如,虽然现在条件好了,可以雇得起保姆了,但对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的照顾,她仍然坚持亲力亲为,帮婆婆刷牙、洗脸、梳头,已经延续了50多年鼋头渚怎么读,甚至成了她意识中的一种本能。所以有人说,牛玉琴不仅仅是全国的劳动模范,同时也是道德模范,在她身上,人们可以找到一些最朴素的道德操守。
充满希望的老牛
2月26日,非主流发型名称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及造林绿化工作座谈会举行,牛玉琴、张应龙、李增泉等治沙劳模应邀参会,对全市“创森”及绿化工作提出建议。会上老牛提出,在造林过程中要注重树种的多样化及在保证生态效益的同时,也要兼顾经济效益等建议。对于老牛来说爱乐网,这不仅仅是一个建议,更是她身体力行在尝试和探索的东西,并对此充满希望。

张立强正在进行的林木多样化试验,就是在母亲的支持下进行的。“从2013年开始,我们就开始了相关尝试。在不同年龄段的樟子松上嫁接油松、班克松、红松等,在半沙漠化、甚至是在原来的沙土地里种植欧李、榛子等经济作物。目前,各类嫁接松树的成活率、育苗等问题都已经初步得到解决,对榛子等作物在我们当地气候条件下的生长、管理和越冬等也有了初步了解。”张立强说,这些尝试既是为了解决在不破坏原有樟子松林的前提下,尽可能便捷地达成林木多样化的目标大西洋战役,同时也是试验有哪些经济效益显著的作物可以适应榆林的环境二鬼拍门,为下一步的推广奠定基础。

看着下一代人仍旧热衷于治沙,并敢于创新、勇于实践,老牛欣喜欣慰:“现在条件好了,水平高了,以前我们是靠着汗水滴八瓣来种树,现在则有各种可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效率的设备;以前我们种的树无非就是樟子松、旱柳、杨树等,比较单一,现在通过技术手段在一片林子里就可以看到好多不同种类的树;以前在这明沙梁上种树,成活率能有50%就了不得了了,现在能达到90%以上。林子不是一代人就能造完的,创业容易守业更难,看见我的孩子们愿意继承治沙事业,同时还有文化、懂技术,比我强,我很高兴。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对生态治理越来越重视,就这样坚持下去,没个不好的!”老牛的话里神墓之辰羽,饱含着希望!
来源:榆林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