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阿梅里奥【转】七弦百味扬州行——古琴一条街与史公祠雅集-梓桐坊古琴

2020-07-19 全部文章 266

【转】七弦百味扬州行——古琴一条街与史公祠雅集-梓桐坊古琴

一百个人的扬州行,就有一百样的体验。
古人说:
人生只爱扬州住,夹岸垂杨春气薰。
自摘园花闲打扮,池边绿映水红裙。
农历三月是扬州最美的时节,烟雨蒙蒙,杨柳吐丝,琼花绽开,古老名城散发无穷魅力。
扬州在长期历史演变过程中,形成了兼具北雄南秀的刚柔并济的文化特征。清以来,繁荣的盐业贸易带动了扬州的快速发展,扬州的盐商对扬州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由于盐商们财力雄厚、真诚相邀、丰富的藏书等多方面原因,使得他们周围集结了不少文人雅士,其中不少是当时的知名学者、诗人、画家等爱调查,使得文化显示出了空前的繁荣。拥有经济实力的盐商们对古琴的爱好王羚柔,无疑推动了扬州古琴艺术的发展。
扬州地区的琴人活动,常被人提起的有唐朝李颀的“请奏鸣琴广陵客”诗句不死医神,可见,扬州地区的古琴文化古已有之,流传不绝。清代徐常遇因为在琴学上的开创性而被公认为广陵琴派的创始人。1912年,广陵琴家孙绍陶、张子谦、刘少椿、胡滋甫等人正式创建了广陵琴社。广陵派琴家一脉相承地保持了自身固有的特色,以清幽、恬雅、舒畅、洒脱作为琴曲的美学标准,注意内容和感情的表现阿美泰克,节奏跌宕多变,指法细腻灵活,操缦谐婉自如。
古琴艺术的传承,不仅认真于继往,还要十分重视开来。扬州的古琴文化一条街就是广陵古琴文化的一个缩影。它南依东关街,西邻个园,北临盐阜路工艺美术一条街,东接古运河风光带及宋大城东门遗址,坐落名城腹地、环绕古今佳胜。玩古琴不可不来扬州,来到扬州,一定要到古琴一条街转一转。

古琴一条街的第一家,是一家挨着个园出口,古香古色的店铺。走进这家店铺,竟然偶遇了古琴一条街的创始人汪俊峰先生徐京华,汪先生为人随和,没有一点架子,与小伙伴们谈起古琴来,滔滔不绝吴兴实验中学。我想,这必然是一位极热爱古琴的人,以“古琴的推广与发展”为己任。



顾日存先生在梓桐坊弹琴

陵雲堂堂主毛毛在梓桐坊弹琴

史公祠位于扬州梅花岭畔,史可法路南端,内建明代史可法的衣冠墓。1912年,广陵琴家孙绍陶、张子谦、刘少椿、胡滋甫等人在梅花岭上正式创建了广陵琴社。这一次,我们追寻前辈琴人的足迹,在史公祠内,在梅花岭畔,举办史公祠雅集。



雅集的上半场,在广陵琴派资料馆的一层大厅,广陵琴派非遗传承人曹华先生及其高徒顾日存先生、陵雲堂堂主毛毛、梓桐坊程嘉丽女士纷纷演奏拿手曲目。观众们也跃跃欲试,在演出的空档阿梅里奥,纷纷上台一展才艺。
古琴非遗传承人曹华先生及其高徒顾日存先生,琴箫合奏《良宵引》。

陵雲堂堂主毛毛演奏《酒狂》泡妞大宗师,《酒狂》相传为晋代阮籍所作,藉叹道之不行,与时不合,故忘世虑于形骸之外,托兴于酗酒以乐终身之志,其趣也若是。岂真嗜于酒耶?有道存焉!妙妙于其中,故不为俗子道华农教务处,达者得之。

曹华先生多才多艺,除了擅长抚琴、吹箫,还是著名的昆曲票友,这次携弟子尤嘉兴先生,清唱《长生殿、弹词》的名篇《七转》、《九转》。

程嘉丽女士演奏一曲《长门怨》,《长门怨》系根据汉武帝后陈阿娇谪居长门宫之事谱成。阿娇虽用万金求得司马相如的华丽辞章,却再也无法求回从前汉武帝的感情。程女士这一曲抚尽了被遗弃女子的愁闷悲思,其情如泣如诉,令人叹惋。

顾日存先生演奏《石上流泉》,顾先生弹琴,不妖娆不谄媚,自得其乐、闲适疏放,物我两忘、天人合一,所谓“虽身在廊庙李海洋阿訇,必意在林泉”。

上半场的最后阶段,曹先生坐下来与大家谈起了他的“琴之路”:
曹先生的外祖母系享誉地方的京剧名旦。家学渊源和师承为曹先生种下了国粹文化基因。曹先生于八岁随母外出观看演出时初次邂逅了古琴,一曲《秋夜读易》给幼小的曹华留下了撞击心灵般的印象。数年后再去寻师未果。遂拜昆曲名师谢真茀、郁念纯先生等习学昆曲,打下了厚重的昆曲基础。
在曹先生二十多岁开办的昆曲学习班上,有幸再次欣赏到古琴,一曲《普庵咒》坚定了先生学习古琴的信心和决心,遂拜广陵派第十代传人胡兰女士为师。
谈起斫琴,曹先生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惊马槽,他说:七八十年代,扬州有两家生产古琴的厂家,但是音色差、抗指,一张琴要价三百块,以当年的工资水平,那是一年的纯收入,质量以及经济的原因,开始学习斫琴。在老师家里,收藏了不少老琴,是研究斫琴极好的样本,日复一日,斫琴技艺日渐精进沉珂的故事。
如今,曹华先生所斫制古琴,造型清丽简约,音色松透圆润,堪称佳品甩生歌。琴轸等小零件都是亲自制作完成,琴徽用珍珠、老瓷等名贵材料,琴头镶白玉。曹先生将自己的审美趣味融入古琴的制作,于寻常中展现精致,于平淡中潜藏韵味,诗意地构筑了沉静素雅、柔和含蓄的美学品格。

雅集的下半场转站水榭,读过《红楼梦》的朋友都知道,贾母带一众人等游大观园,叫家养的十几个伶官入园唱戏,就安排在水榭上,大家隔着水欣赏,又宽阔又听得近。观众随意散落在池塘边,隔着一池春水听丝竹,丝竹声飘飘荡荡范无病,摇曳过池塘,夹杂几声鸟鸣,你必须一言不发,平心静气才听得到这雅乐,我想,如此享受,也许,只有心如止水的人才能感受到。
曹华先生和顾日存先生琴箫合奏《平沙落雁》

陵雲堂堂主毛毛演奏《渔樵问答》

雅集的最后一曲是曹华先生的拿手曲目《梅花三弄》,曹先生弹琴早已超脱技法的范畴,吴幼坚怡然自得,琴人合一,极为感染人。

雅集结束后观众们和曹先生合影

一百个人的扬州行,就会有一百样的体验,每年的四月和十月瑞利数,和我们一起,相聚扬州,开启我们的七弦百味之旅齐妃修真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