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超级解霸【财通金工】趋势类技术指标在期权上的应用-量化陶吧

2020-07-31 全部文章 391

【财通金工】趋势类技术指标在期权上的应用-量化陶吧

投资要点
CTA技术分析专题介绍
本系列专题将使用传统技术指标江山如此多枭,以市场通用的指标应用方法生成多空信号,在50ETF期权及其标的上进行历史回溯,以期找到具有高收益、低回撤特性的期权CTA策略。
本文主要介绍趋势策略。
趋势策略概述
本文测试了使用从简单(均线)到复杂(SAR,MACD)诸多趋势性技术指标生成多空信号的策略表现。
其中包括均线策略、双均线策略、MACD策略、DMA策略、BBI策略、MTM策略、SAR策略、TRIX策略。
SAR 、BBI与简单均线策略表现出色
SAR与BBI策略表现相对最为出色,简单均线策略表现也能有不错的表现,而MTM与TRIX表现糟糕,这显示它们可能并不适合近三年的市场。
趋势指标应用于期权能获得更好的绩效
我们对期权CTA策略的收益进行了分解贵溪天气预报,得出波动率择时将有助于改善策略绩效的结论。
与此同时,期权CTA策略中我们采取了卖出期权的方式,时间价值的获取让其相对现货CTA策略更有优势禄宏微交易。以calmar值作为评判标准,对比现货CTA,其胜率高达88%。
1、 引言
1.1、 CTA简介
CTA策略(Commodity TradingAdvisor Strategy)称为商品交易顾问策略,也称作管理期货。
商品交易顾问对商品等投资标的走势做出预判,通过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在投资中进行做多、做空或多空双向的投资操作获取投资回报。
1.2、 专题介绍
本系列专题将使用传统技术指标,以市场通用的指标应用方法生成多空信号,在50ETF期权及其标的上进行历史回溯,以期找到具有高收益、低回撤特性的期权CTA策略。
技术指标可以分为趋势指标、反趋势指标、支撑指标、量价指标等等,我们将分成几个专题对这些技术指标进行完整系统的测试分析。本专题将首先测试趋势指标应用于期权交易的表现。
1.3、 50ETF回测方法(假设做空没有限制)
1.初始资金:100万。
2. 手续费 :双边万分之5
3.策略操作:每日检查交易信号
如果信号为多,在开盘时满仓买入50ETF;
如果信号为空,在开盘时满仓卖出50ETF;
若交易信号改变,平仓。
4.净值结算:每日以收盘价结算净值。
1.4、 50ETF期权回测方法
回测方法:
1.初始资金 :100万。
2.期权手续费:单边2.5元/张,卖开免手续费。
3.合约选择 :所有合约优先选择当月平值合约,如果距离行权日小于7个自然日,换至下月平值合约。
4.策略操作 :每日检查交易信号
如果信号为多,在开盘时满仓卖出平值认沽期权;
如果信号为空,在开盘时满仓卖出平值认认购期权;
若交易信号改变,平仓所持有的全部合约。
开仓保证金在交易所开仓保证金基础上额外上浮50%做为风险准备。
5.净值结算 :每日以收盘价结算净值。
2、 简单均线策略
通过比较收盘价与 5个交易日均价是一种简单的捕捉上涨或者下跌趋势方法。 个交易日均价是一种简单的捕捉上涨或者下跌趋势方法。 个交易日均价是一种简单的捕捉上涨或者下跌趋势方法。
交易信号:
如果收盘价大于 5日均价,发出多头信号;
如果收盘价小于 5日均价,发出空头信号。


结论:
1. 使用简单的 5日均线策略进行交易,绩效表现较不稳定;
2. 期权在简单的 5日均线系统上没有优势。
3、 双均线策略
双均线策略通过比较 5个交易日均价与 20 个交易日均价判断未来趋势,相比直 接使用当日收盘价,策略信号相对平滑敏感性降低避免了过于的频繁交易以 接使用当日收盘价,策略信号相对平滑敏感性降低避免了过于的频繁交易以 接使用当日收盘价,策略信号相对平滑敏感性降低避免了过于的频繁交易以 接使用当日收盘价,策略信号相对平滑敏感性降低避免了过于的频繁交易以 及随之产生的错误信号问题和过高交易费用。
交易信号:
如果 5日均价大于 20 日均价,发出多头信号;
如果 5日均价小于 20 日均价,发出空头信号。


结论:
1. 双均线系统未能改善 单均线系统的绩效;
2. 双均线系统应用于期权交易时更有机会获得高收益,但绩效依然不稳定八点半明月珰。
4、 MACD
4.1、计算方法
DIF线(Difference): 短期移动平均线和长期移动平均线的离差值;
DEA线(Difference ExponentialAverage):DIF线的M日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
MACD线:DIF线与DEA线的差。
4.2、 指标介绍
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是从双移动平均线发展而来的,由快的移动平均线减去慢的移动平均线。当MACD从负数转向正数,是买的信号。当MACD从正数转向负数,是卖的信号。当MACD以大角度变化,表示快的移动平均线和慢的移动平均线的差距非常迅速的拉开,代表了一个市场大趋势的转变。
4.3、 应用方法
1. MACD金叉:DIFF由下向上突破DEA,为买入信号。
2. MACD死叉:DIFF由上向下突破DEA,为卖出信号。
3. MACD 绿转红:MACD值由负变正,市场由空头转为多头。
4. MACD 红转绿:MACD值由正变负,市场由多头转为空头。
5. DIFF 与DEA 均为正值,即都在零轴线以上时,大势属多头市场,DIFF 向上突破 DEA,可作买入信号。
6. DIFF 与DEA 均为负值,即都在零轴线以下时,大势属空头市场超级解霸,DIFF 向下跌破 DEA,可作卖出信号。
7. 当DEA 线与K 线趋势发生背离时为反转信号。
8. DEA 在盘整局面时失误率较高,但如果配合RSI 及KDJ指标可适当弥补缺点。
使用趋势指标作为交易信号,在近两年有不错表现。
使用MACD作为交易信号,若MACD大于0,卖出平值认沽期权开仓。
4.4、 策略回溯
交易信号:
若MACD> 0,发出多头信号;
若MACD < 0,发出空头信号;



结论:
1. 策略在2016年有超出预期的表现,其中2016年sharpe比率为2.9,calmar比率高达10.43。但是该策略在2015年出现了非常大的回撤,这显示该策略在波动性较大市场上信号有效性较弱李宇菲。
2. MACD策略在期权上的表现远远好于在50ETF上表现,这就显示了期权卖方将时间价值化腐朽为神奇的巨大能量。
5、 DMA
5.1、 计算方法
DMA = 股价短期(T =10)平均值—股价长期(T =50)平均值
AMA= DMA短期(T =10)平均值
5.2、 指标介绍
DMA指标是属于趋向类指标,也是一种趋势分析指标。DMA是依据快慢两条移动平均线的差值情况来分析价格趋势的一种技术分析指标。它主要通过计算两条基准周期不同的移动平均线的差值,来判断当前买入卖出的能量的大小和未来价格走势的趋势
5.3、 应用方法
1. 当DMA和AMA均大于0,并向上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市处于多头行情中,可以买入或持股;
2.当DMA和AMA均小于0,并向下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市处于空头行情中,可以卖出股票或观望。
3.当DMA和AMA均大于0,但在经过一段比较长时间的向上运动后,如果两者同时从高位向下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票行情处于退潮阶段,股票将下跌,可以卖出股票和观望;
4.当DMA和AMA均小于0,但在经过一段比较长时间的的向下运动后,如果两者同时从低位向上移动时,一般表示为短期行情即将启动,股票将上涨,可以短期买进股票或持股待涨。
5.4、 策略回溯
交易信号:
当DMA和AMA均大于0, 发出多头信号;
当DMA和AMA均小于0, 发出空头信号;



结论:
1. DMA是快慢线差值, AMA对于均线差值进一步平滑,对于价格变动反应速度更慢。
2. 由于对于市场变化反应并不及时,该策略表现一般。
6、 BBI
6.1、 计算方法
BBI=(3日均价+6日均价+12日均价+24日均价)/4
6.2、 指标介绍
从多空指数的计算公式可以看出,多空指数的数值分别包含了不同日数移动平均线的部分权值,这是一种将不同日数的移动平均值再平均的数值,从而分别代表了各条平均线的“利益”。事实上,多空指数是移动平均原理的特殊产物,起到了多空分水岭的作用。
BBI线向上,股价在BBI线之上,多头势强;BBI线向下,股价在BBI线之下,空头势强。
6.3、 应用方法
1、高价区收盘价跌破BBI线,卖出信号;
2、低价区收盘价突破BBI线,买入信号。
6.4、 策略回溯
交易信号:
当股价位于BBI 上方时,发出买入信号;
当股价位于BBI 下方时,发出空头信号。



结论:
BBI策略与简单均线策略类似,表现也类似简单均线策略。
7、 MTM
7.1、 计算方法
MTM= 当周期收盘价- N周期前收盘价MTMMA = MTM的M周期移动平均说明:默认参数N为12,M为6
7.2、 指标介绍
MTM动力指标是测量涨跌速度的技术工具,属于短线指标。它着重分析股价波动的速度,研究股价在波动过程中各种加速、减速、惯性作用以及股价由静到动或由动到静的过程,从而预测多空双方的强弱,确认大市自高峰或谷底反转的信号。
7.3、 应用方法
(1)MTM线由下向上突破零时为买进信号,相反,MTM由上向下跌破零时为卖出信号;(2)MTM线由下向上突破MTMMA线为买入信号;当MTM线由上向下跌破MTMMA为卖出信号;(3)股价在上涨行情中创新高,而MTM未能配合上升,出现背离现象闹婚记,意味着上涨动力减弱,谨防股价反转下跌;(4)股价在下跌行情中创新低,而MTM未能配合下降,出现背离现象,意味着下跌动力减弱,此时可以注意逢低吸纳;(5)如股价与MTM在低位同步上升,显示短期将有反弹行情;如股价与MTM在高位同步下降,显示短期可能出现回落走势;(6)动力指标也有以"振荡点"的方式计算,以10日动力指标为例,其10日动力指标值等于当日收盘价除以10日前收盘价乘上100。
7.4、 策略回溯
交易信号:
如果MTMMA > 0,发出买入信号;
否则发出空仓信号。



结论:
MTM策略在2015年以及2018年初表现糟糕,这显示其可能并不适应剧烈的波动市。
8、 SAR
8.1、 计算方法
上升式SAR2=SAR1+AF(H1-SAR1)
下降式SAR2=SAR1+AF(L1-SAR1)
SAR1:昨日SAR值,其上升式初始值取近期最低价,其下降式初始值取近期最高价
H1:当前最高价。
L1:当前最低价。
AF:威尔特加速因子,基值为0.02,当价格每创新高(上升式)或新低(下降式)时按0.02增加,直到0.2为止,即AF=0.02~0.2。
8.2、 指标介绍
抛物线指标(SAR)也称为停损点转向指标,这种指标与移动平均线的原理颇为相似,属于价格与时间并重的分析工具。由于组成SAR的点以弧形的方式移动,故称“抛物转向”。它是用来衡量多头市场与空头市场的反转讯号,当投资者判断失误时,可依据它来进行止损操作。
8.3、 应用方法
1.股价在红色圆圈上方,是多头市场;
2.股价在绿色圆圈下方,是空头市巨目水蜥场;
3.收盘价跌破SAR,多头停损,开始空头交易;
4.收盘价突破SAR,空头停损,开始多头交易。
8.4、 策略回溯
交易信号:如果收盘价 > SAR,发出多头信号;
否则发出空头信号。



结论:
1. SAR系统在现货及期权市场均取的了较好的绩效,应用于期权交易该系统2016年年化收益高达135%,最大回撤仅22%,sharpe比率为2.33。
2. 综合来看,在本文提到的多种趋势策略中,使用SAR作为信号的交易策略表现最优双肥临门。
9、 TRIX
9.1、 计算方法
1.TR=收盘价的N日指数移动平均的N日指数移动平均的N日指数移动平均
2.TRIX= (TR-昨日TR)/昨日TR*100
3.MATRIX=TRIX的M日简单移动平均
9.2、 指标介绍
该指标是一种三重指数平滑平均线,长线操作时采用本指标的讯号,可以过滤掉一些短期波动的干扰,避免交易次数过于频繁,造成部分无利润的买卖浮沉子,及手续费的损失,但该指标在盘整行情中不适用。TRIX指标波动频率较低,一年到头出现讯号的机率不多,是一项超长周期的指标,长时间按照本指标讯号交易,获利百分比大于损失百分比,特别是打算进行长期控盘或投资时,利润相当可观。
9.3、 应用方法
1.TRIX由下往上交叉其平均线时,为长期买进信号;
2.TRIX由上往下交叉其平均线时,为长期卖出信号;
3.DMA、MACD、TRIX 三者构成一组指标群,互相验证古少明。
9.4、 策略回溯
交易信号:
如果TRIX高于其均值,发出多头信号;
否则发出空头信号。


结论:
简单的应用TRIX系统进行交易,跑输了50ETF本身。
10、 收益分析
经过对一系列趋势指标的简单应用测试,我们发现SAR指标应用于交易的表现最佳,与此同时,将该指标应用于期权市场,策略的绩效将得到较大的改善。那么改善来源于什么?张瑶萱由于期权收益结构的复杂性,我们将在下文对此进行详细的分析。
10.1、 信号
SAR期权策略交易频率较高,平均持仓时间为11.6个交易日

多头信号有不错表现,而空头信号表现不佳,收获负收益。
10.2、 Greek分解

如图所示,SAR期权策略的收益主要来自于delta与vega,而theta带来的正收益与gamma带来的负收益彼此相互抵消。
SAR期权策略在2016年有出色表现的原因在于,2016全年波动率持续下行行情为期权卖方策略带来了较大的vega收益。而在2015年初以及2017年末,vega负收益影响较大。
由此可见,进行波动率择时也许能大幅提高策略收益,我们将在下一个专题中分析如何进行波动率择时。
10.3、 时间价值的分解
Theta与Gamma带来的收益相互抵消,是否代表我们上一节给出的SAR期权策略并未赚取时间价值呢?
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这里涉及到对时间价值的定义了哥布林鲨。都说期权卖方是时间的朋友,当然这里的“朋友”显示期权卖方持有正的theta,但时间价值的组成却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考虑:1、时间;2、波动。举个极端的例子,某一股票从现在起停牌一个月,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一个月没有时间价值。这也是为何做期权的卖方胜算会较大的主要原因,随着逼近到期时间,股价不发生变化或者变化的幅度不够剧烈,这都将让卖方收益。因此期权卖方收获的时间价值来源于时间的衰竭及波动率的衰竭两个方面。
我们研究期权合约“50ETF沽2015年3月2.35“的Greek收益分解,该期权合约内在价值一直为0,从持有开始时间价值不断衰减乐行体感车。


如图所示爱上验尸官,Greek分解同样显示负收益主要来自于delta与vega,Theta与Gamma带来的收益相互抵消李妍度。
Delta是期权对于方向的敏感程度柳叶瓶,但同时也是行权概率,随着到期日的逼近,对于一个虚值期权而言,行权概率显然是递减的,当然引起递减的另外一个因素便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标的价格并没有发生足够大的波动。
10.4、 50ETF期权CTA策略与50ETF多空策略比较
上一小节,我们从理论上阐述了期权CTA的优势,本节我们想具体的比较期权CTA和现货CTA之间的优劣。由于期权具有杠杆效应曹明芳,直接对比收益或回撤都不科学。我们以每个合约到期日作为时间节点,对比每个月两个策略之间的收益/风险比(calmar),结果见下图:

在我们统计的34个月的数据样本内,期权策略Calmar比率更高的概率高达88%。

我们知道聚u惠,当市场波动率下行时,期权卖方策略vega收益为正。由于2016~2017年波动率处于熊市,我们期权策略vega收益很高,因此会有不错的表现。
然而,期权策略表现更优并不仅仅在于波动率行情。上表的统计结果显示,在一些波动率上行的时间区间,期权策略依然能有更好的表现。这也正是期权卖方的魅力所在。
11、 综合比较


综合来看,SAR与均线策略表现最为出色,简单均线策略表现也能有不错的表现,而 MTM与TRIX表现糟糕,他们可能并不适合近三年的市场。
由于通过卖出期权合约,投资者能稳定地赚取期权的时间价值,相比在标的上进行多空交易,在期权上交易能大幅提升策略表现。
随着50ETF期权市场活跃度逐渐提升,期权已经成为了CTA策略的一个不错的标的。
法律声明
本订阅号仅面向专业投资者,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死肌肉,若您并非专业投资者,请勿订阅或转载本订阅号中的信息。
本订阅号旨在沟通研究信息,分享研究成果,所推送信息为“投资参考信息”,而非具体的“投资决策服务”。本订阅号推送信息仅限完整报告发布当日有效,发布日后推送信息受限于相关因素的更新而不再准确或失效的杨海润,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义务,后续更新信息请以有关正式公开发布报告为准。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订阅人不应单独依靠本订阅号中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独立的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接受者应当仔细阅读所附各项声明、信息披露事项及相关风险提示,充分理解报告所含的关键假设条件,并准确理解投资评级含义。在任何情况下,信息发布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发布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