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郭啸天【身边】文安又出能人!西张村农民用泥巴大显身手!-文安微生活

2020-09-19 全部文章 276

【身边】文安又出能人!西张村农民用泥巴大显身手!-文安微生活



“平时看电视的时候,我就喜欢观察人物表情,就连老人的皱纹、衣服的褶皱都很有研究呢。”对于泥塑的创作,文安县大柳河镇常久村农民吕建德总是很注重细节研究。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了吕建德的创作室。在桌子上任你博,记者看见摆着一件刚做出雏形的老翁。老翁头戴一顶草帽,眼睛眯成一条缝,笑得合不拢嘴,露出两颗门牙,青筋暴露的手上拿着一支大烟袋……由于出生在农村,从小又在农村长大,吕建德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
而正是这种情怀,让吕建德渐渐从一个地地道道的普通农民,成长为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泥塑大师。如今,他用几块摔打过的黄胶泥,只需用手指轻轻一摁,用小小的刻刀轻轻一划,人物额头上布满沧桑的皱纹,便跃然于泥塑上。他创作的骑白马的唐僧、拿金箍棒的孙悟空、扛耙子的猪八戒、挑行李的沙和尚等,各式各样的泥人惟妙惟肖,娴熟技艺令人叹为观止。
吕建德的泥塑情缘,还得从一次偶然经历说起扫毒片尾曲。10年前的一天,他的一位朋友去西柏坡旅游,从当地带回一个毛泽东纪念像。但吕建德怎么看都觉得这个像跟毛主席本人貌合神离郭啸天。这位朋友很不屑地对他说:“你觉得不像,那你就做一个像的给我看看。”正是这句话,激起了吕建德创作泥人的欲望符咏梅。
吕建德展示创作的泥塑作品超能强卫。王晖 摄
吕建德平时没事就爱画些人物素描ko榜排名,他通过在网上搜索毛主席画像,认真观察每个部位的细节巫峡棺山,然后在素描纸上画下来。画像画好后,他又亲自到坑塘里挖来黄胶泥,经过几道程序制成黄胶泥块。
接下来就是捏泥人。由于是初次接触泥塑,困难比他想象的还要多。有时候捏的泥人耳朵靠前了、鼻子靠下了、手脚不协调了……各种意想不到的难题总是一个接着一个。但是肖玉璧,他没有放弃制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吕建德每天都会捧着这件作品上下打量,从眼神、神态、五官各方面进行细节加工,经过反复修改,一件谈不上完美的毛主席泥塑终于大功告成。
消息传开后,前来观看的朋友惊诧不已,都佩服吕建德的这股子钻劲,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海蛤壳。从此,吕建德更加坚定了创作信心。
“每次做泥塑前富贵军团,我都习惯将脑子中构思的模型画在纸上。有时突然想到好的创意金鸿鸣,我就即兴边画边捏。”采访中,吕建德难以掩饰创作时的那股激情。他说,自己经常在工作室里琢磨女相王妃,对着泥块一捣鼓就是大半天。

惟妙惟肖的泥塑作品。王晖 摄
经过日复一日地反复练习,凌宝儿吕建德的技艺越来越好走出蓝水河。但是,相比专业性,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2015年,他通过表弟联系了一位正在清华大学就读的铜雕艺术研究生。经过“高人”指点皿方罍,让吕建德渐渐掌握了立体雕塑的制作比例。
如今,技艺精巧的吕建德,只要拿起泥块,三下两下便可捏出人物大概轮廓,伟人、佛像、圣人贤士……创作的灵感一旦被激起,小刻刀和黄胶泥就像有了生命一样。10年来,吕建德通过不断的努力,创作的泥塑作品已经达到百余件修仙长生路。
去年,为了响应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在常久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倡议与支持下,吕建德把自己创作的经典作品搬到了村委会南侧的空房内,建立了全县第一个别具特色的农民村史馆周丹薇。
“我这样不停地捏泥人,只想将来给后人留下点经验和财富。”朴实的吕建德没有过分华丽的语言,但却道出了对泥塑艺术的追求和热爱。

内容来源自长城网
爆料微信:iwenan8
广告招商:0316-50181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