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风云会【足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战火中的叙利亚-安渤资讯

2020-09-20 全部文章 264

【足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战火中的叙利亚-安渤资讯

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国内政局发展密切相关。由于“一带一路”地区上的许多国家对外深陷大国博弈的战场,对内面临领导人交接、民主政治转型、民族冲突等多重矛盾,“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风险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战略推进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风险。因此,对于“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风险进行分析与评估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最为急迫的任务之一。
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来说,中东地区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近年来因为西方干预、战争等因素,该地区国家、教派冲突交织,成为世界版图上的碎裂地带,客观上对“一带一路”的展开构成不利因素。传统大国美国日益将该地区视为烫手山芋而不知如何是好,陷入战略上的纠结,而正受困于国内政治争斗的特朗普政府,可能更难于驾驭中东局势,从而给新的大国博弈留下空间。目前中国尽自身所能地努力恢复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展开更多的经贸合作,并倡导优先重视民生的发展理念,以及基于相互尊重的文明交流,步步为营地提高自身影响力临城岐山湖,也将使中东政策构成中国大国崛起战略的重要一环。

1
叙利亚概况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通称为叙利亚,位于亚洲西部,地中海东岸,北与土耳其接壤,东同伊拉克交界,南与约旦毗连,西南与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为邻,西与塞浦路斯隔地中海相望,包括戈兰高地,国土面积约85180平方公里(含戈兰高地),人口约2200万。沿海和北部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南部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2014年叙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约为330亿美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约为1666美元,1美元≈260叙利亚镑。全国划分为14个省市:大马士革农村省、霍姆斯省、哈马省、拉塔基亚省、伊德利布省、塔尔图斯省、腊卡省、德尔祖尔省、哈塞克省、德拉省、苏韦达省、库奈特拉省、阿勒颇省和大马士革市。
叙利亚是世界古老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曾历经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等大国统治。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法国委任统治,1944年叙利亚获得独立。独立后的叙利亚几经变动,最终于1963年起由阿萨德家族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执政至今。从2011年年初开始,爆发了叙利亚政府与叙利亚反对派之间旷日持久的冲突。
叙利亚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地处世界石油天然气最丰富的中东中心位置,经济来源主要是农业、石油、加工业和旅游业,石油正面临枯竭的境况,人口增长过快,失业率在逐步增高。
在政治上,叙利亚实行总统制,议会行使立法权。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领导政府。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和部长会议行使行政权,人民议会根据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叙利亚地区领导的提议提出总统候选人,然后,用全民秘密投票的方式选举总统。总统的任期是七年。他也是武装力量总司令李微然。总统的职权是:任命一名或几名副总统并确定他们的职权;任命部长会议主席和副主席、部长和副部长、以及接受他们的辞职或解除他们的职务;与部长会议协商制订过国家的总政策,并监督其执行;公布得到人民议会赞同的法律;根据现行法律公布法令和指令;在人民议会同意后宣布战事,实行总动员和缔结和约;宣布和撤销非常状态;派遣驻外国使节,接受外国使节的国书;根据宪法批准或废除条约和国际协定;宣布赦罪和恢复名誉;授予勋章。共和国总统可用一个有充分理由的决定解散国民议会,同时新的议会必须在人民议会解散后九十天内举行;不能根据同一理由再次解散人民议会。叙利亚人民议会是叙利亚立法机关平庄吧,享有立法权。其职能是:提名共和国总统人选;通过法律;讨论内阁政策;通过国家总预算和发展计划;批准有关国家安全的国际条约和协定;决定大赦;接受和批准议员的辞呈,撤销对内阁成员的信任。
叙利亚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是阿拉伯世界的五个粮食出口国之一界陆逊。耕地大都凭借灌溉,出产小麦、大麦、棉花、葡萄、油橄榄、无花果以及梨、李等水果。出口棉花与小麦、大麦。叙利亚工业基础薄弱,曹小小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现代工业只有几十年历史。现有工业分为采掘工业、加工工业和水电工业。采掘工业有石油、天然气、磷酸盐、大理石等。加工工业主要有纺织、食品、皮革、化工、水泥、烟草等。叙利亚又是伊拉克基尔库克油田出海油管的过境地姜贞羽。
2011年叙动荡前,主要出口产品有石油和石油产品、棉花和棉花制品、磷酸盐、香料、皮革等。主要进口产品有机械、钢材、纺织品、燃料、粮食、罐头、糖、化工原料、文教用品、医药、木材等。主要进口国为法国、意大利、德国、土耳其、中国,主要出口国为德国、意大利、法国、沙特、土耳其。2010-2011财年叙出口额为128.4亿美元,进口额为135.7亿美元少林豪侠传。叙动荡后,对外贸易锐减,目前主要进口燃料、食品、服装等。

2
叙利亚内战
2011年初“阿拉伯之春”波及到叙利亚,叙利亚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不断升温,叙利亚反对派要求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巴沙尔·阿萨德同意通过和谈解决叙利亚国内的矛盾,但遭到叙利亚反对派的拒绝。很快,有些不满总统巴沙尔的原政府军官兵开始携带轻武器离队,成立"自由军",调转枪口与政府军作战。随着冲突的愈演愈烈,大量逊尼派官兵选择叛变,仅2012年3月几天时间里就有多名将军及上校加入自由军并进入土耳其境内。在抗议活动发生后的一年时间里,自由军人数已发展到约5万人,营级单位遍布全国各个反叛城市以及周边地区。叙利亚反对派的武装随后与叙利亚政府军及亲政府的民兵组织之间爆发冲突。特别是在在德拉、霍姆斯、伊德利卜和哈马等抗议的中心地区。最初的政府与民众的冲突,很快激化为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冲突,随着叙利亚内战的不断发展,叙利亚局势愈发动荡不安。
叙利亚内战同样受到了来自地区国家和域外大国的影响。2011年9月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在土耳其成立起,总部设于伊斯坦布尔,并于2012年2月获得美国承认。2012年11月,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建立,很快该组织被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承认并且视为“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极品权商。
经过数年的变化,叙利亚内战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一是叙利亚内战逐渐国际化和地区化。叙利亚政府军得到了来自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大力支持,而叙利亚反对派则得到了美国、沙特、卡塔尔和土耳其等国的大力支持。叙利亚政府军仍然掌握着垃塔基亚-霍姆斯-大马士革沿线,能够保证外来援助通道酒井朝香。
二是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军陷入僵局。当前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军在大马士革以东地区、南部德拉地区、北部阿勒颇地区、西部的叙利亚-黎巴嫩边界山区等地持续激战,叙利亚政府军没有能力完全消灭各个反政府武装,反政府武装也没有能力完全打破叙利亚政府军的防卫圈。
三是叙利亚反对派内部愈发“极端化”与碎化。叙利亚内战刚刚爆发时,叙利亚反对派大体上以“叙利亚自由军”等世俗反对派武装为主,同叙利亚政府军作战;随着叙利亚内战的不断蔓延,更多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得以发展和壮大,包括“伊斯兰国”“胜利阵线”“伊斯兰阵线”等极端团体涌现,各个武装团体内部也不断碎化,加上外部势力彼此相互交错,叙利亚反对派的形势更加复杂化。
四是叙利亚国家版图可能受到威胁。叙利亚内战的爆发,尤其是2014年后“伊斯兰国”不断蚕食叙利亚北部和东部大片土地,叙利亚-伊拉克边界大部分已经事实上消失;此外在叙利亚东北部,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在“民主联盟党”的带领下,也不断扩张势力,改变当地的人口结构。尽管叙利亚库尔德人曾宣称在未来以“联邦的形式加入叙利亚国家”,但是当前叙利亚国内分裂状况已经事实形成。
从当前形势看,叙利亚国内已经陷入了混战局面。各个政治军事派别之间相互攻伐,相互算计。在当前国际、地区和国内各个力量对比仍未发生根本变化的前提下,叙利亚内战仍然将持续下去。

3
叙中关系与投资风险
叙利亚与中国长期保持着友好关系,中国也同叙利亚反对派保持着一定的接触格纳布里。1956年8月1日,叙利亚与中国建交。2004年6月,巴沙尔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13年叙利亚反对派“全国对话联盟”代表团一行6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访华。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维护的是国际关系准则,是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是阿拉伯国家人民的长远利益。中国以实际行动劝和促谈,平衡、深入地做叙政府和反对派的工作,与有关各方密切沟通。
当前在叙利亚国内投资风险较高,环境较为恶劣。
首先,当前叙利亚国内并不存在一个令行全国的机构。由于长期的内战破话以及国内安全形势堪忧,中国在叙利亚的投资也遭到了巨大的干扰。叙利亚石油资源很少,同富油国如伊拉克比起来不值一提。近年来叙利亚发现天然气资源较多,出口天然气成为叙利亚外汇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在2011年之前中国的油气企业在叙利亚境内进行了一定的勘探,并且投入了一定的资金。但是随着叙利亚内战的爆发,国内局势不稳,中国在叙利亚的油气合作不得不终止。
其次叙利亚国内面临较大的恐怖主义威胁。当前叙利亚国内各个极端组织活动频繁,甚至占领了叙利亚东部、北部、西部(戈兰高地和叙利亚-黎巴嫩边境地区)以及南部部分地区大片土地,并且直接对叙利亚政府控制区渗透和发动袭击,以期制造混乱,削弱叙利亚政府的控制能力。
第三是叙利亚面临国际制裁,使得叙利亚的对外贸易困难重重。2011年叙利亚动荡发生后,西方社会宣布制裁叙利亚政府。石油禁运制裁协议包括禁止进口叙利亚原油及石油产品,以及对叙利亚石油出口相关融资和保险进行制裁。欧盟对叙利亚的石油禁运还包括融资和保险制裁。由于运输叙利亚原油的船只需要在英国伦敦船东保险公司保险,在制裁命令发布后,这家公司拒绝向运输叙利亚原油的船只提供保险。制裁使得叙利亚同国际社会的原油交易几乎陷于停滞,也为投资叙利亚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总得来说,当前叙利亚并不具备投资的客观环境。叙利亚内战仍然将持续,仍会是影响中东地区的巨大不确定因素。投资者需要谨慎考虑对于叙利亚的投资,规避可能的政治风险。
而目前而言,中国应该善加利用自身理性宽和的政治与外交政策带来的优势,发展与叙利亚在内的中东国家的友好关系兽拳。因为中东距离中国较远,其复杂的局势也远非中国所能掌控,所以中国当前应当量力而行,在尽量深度介入地区重建的同时,也充分注意各国隐藏的政治和安全风险。此前中国参与伊拉克重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未来应该再接再厉。风云会中国继续与中东各国展开互利共赢的合作,将稳步地提升中国在该地区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