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苏州金龙客车【转载丨CptStudio】为什么说敦刻尔克是盗梦空间2?-UNNCFilmAssociation

2020-10-21 全部文章 395

【转载丨CptStudio】为什么说敦刻尔克是盗梦空间2与魅共舞?-UNNCFilmAssociation

剧透预警
该文章含有以下电影核心剧透:
《敦刻尔克》
《侠影之谜》
《黑暗骑士》
《黑暗骑士崛起》
《星际穿越》
《盗梦空间》
未观看以上电影者慎点!
可以确切的说,《敦刻尔克》在二战片当中独一无二,它与其他战争类型片并没有太多可比性,而且还带有强烈的诺导个人风格芗芗。
具体的影评网络上已有太多,那些影评专业且具有启发性。所以这篇文章笔者想从一个业余诺兰电影爱好者的角度纵向分析一下《敦刻尔克》中诺导的个人印记。
《盗梦空间2》篮球火第二部?
标题中给出的《敦刻尔克》与《盗梦空间》是非常有趣的一个组合,而后者曾在前几年成为中国现象级大片。将他们组在一起是因为《敦刻尔克》的三段叙事线明显有从《盗梦空间》三层梦境中发展而来的感觉。三条叙事线恰好时间长度不同,从《敦》的“一小时,一天雷神前传,一周”到《盗》的“下一层梦境的1小时是上一层的5分钟”爱与愁 黄渤,这样的相似性使得两部影片交叉剪辑手法也颇有相似之处(比如每条线故事的比重)。
笔者在这里详细分析《盗》和《敦》三层叙事手法的联系,他们的三层叙事是可以一一对应的。
《盗梦空间》中的第一层梦境,在第二层梦境被开辟后故事比重就有了明显下降。具体剧情就是简单的“被潜意识追赶、过桥、跳桥、落水”

(在第二层梦境开辟后,上层梦境的第一次闪回只有短短几秒钟)
第一层梦境对应在《敦刻尔克》中就是空中的1小时叙事线,英军喷火战机完成了几个简短而迅速的歼击任务直到迫降,剧情中比重最低。

(汤老师在空中线中再次只用眼神飙戏)
第二层梦境在第三层梦境被开辟后街角洋果子店,比重也明显下降。但具体剧情相比第一层稍多一些,具体为“亚瑟分散潜意识注意力、失重格斗、第一次kick失败、安装C4、kick成功”

(即使是开辟了第三层梦境,二层梦境仍有一段精彩的重力变换格斗戏)
第二层梦境在《敦刻尔克》中对应的是海上一天叙事线,有完整的一套故事、戏剧冲突,比重适中南宫玉耀 。

(海上线的大叔像是开了挂的存在)
《盗梦空间》的第三层梦境和limbo域在影片后段占有极大比重铁甲小宝小让,在这条线中影片分别解决了两个核心矛盾:柯布对梅尔自杀的自责和费舍与父亲的复杂关系贴身强兵。这条线不仅有梦中剧情的进展、动作场面的延续,还带有柯布与梅尔的闪回,信息量颇大。具体总结起来大概是:“引蛇出洞、再次与潜意识战斗、送Fisher进医院、费舍被梅尔干掉、柯布与女主进入Limbo、伊姆斯与潜意识战斗、柯布直面梅尔、解决心魔、终极kick”

(第三层梦境和Limbo采用了大量的平行剪辑与闪回,动静结合颇为精彩)
第三层梦境/Limbo可以对应《敦刻尔克》中的陆上线,也就是一周时间线。这条线相对其他线着色更多,故事也更加曲折、信息量更大。片中四处弥漫的绝望与求生欲大都由陆上线渲染出来。很巧的是,《盗梦空间》中无处不在的柯布“伤痕感”也是在第三层梦境的渲染下达到高潮混乱战神,柯布的伤痕与矛盾碰巧是推动《盗梦空间》整部电影前进的核心情绪。

(陆上线大部分时候都是压抑而绝望的)

(对应陆上线的第三层梦境/Limbo将柯布的伤痕感渲染到高潮)
两部电影三线叙事中的交互也具有相似性。《盗梦空间》在接近片尾时候通过终极Kick将三条叙事线收拢合一,片中还通过梦境的物理变化来达到三条线相互影响(翻车引发的重力变化、重力变化引来的雪崩、耳机带来的声音传递)。《敦刻尔克》同样在片尾将三条叙事线收拢,片中相互影响的方式更为直接、简单(飞机直接出现在海上、三条线不同视角地表现坠机和营救)。
由此可见,《敦刻尔克》在叙事上与《盗梦空间》是一脉相承(都是诺导亲自写的剧本),在《盗梦空间》成功后,《敦刻尔克》将多线叙事运用得更加完整。(《盗》在影片接近一半时才进入第一层梦境开始三线叙事)
其他诺导的标志性手法
《敦刻尔克》中不仅能看到《盗梦空间》的痕迹,也能找到很多其他诺导作品的元素童心回放。除开大家熟悉的非线性叙事等,还有一些小特点,比如标志性“诺兰旁白式结尾”(有人称朗诵式结尾)。
《敦刻尔克》结尾,男主拿来报纸马来法,开始念丘吉尔就敦刻尔克大撤退发表的演讲。通过演讲旁白搭配其他场景画面交代结局。
让我们来看看诺兰其他电影的结尾是怎么处理的哈雷娜。
《黑暗骑士》结尾
蝙蝠侠对戈登警长说:“我不是个英雄公主小凡,不像登特”

对话未结束,镜头却切给戈登警长后来砸碎蝙蝠灯的场景,交代了蝙蝠侠彻底被哥谭警局通缉的结果。对话对场景有呼应:“你们会来抓我。”

画面转到Fox销掉监控设备的场景,同时旁白对话为“人的信念需有回报”。(双关Fox反对蝙蝠侠监控哥谭市民的立场)

戈登警长接过对话,开始介绍他对蝙蝠侠的新理解:“一个守护者,一个黑暗骑士”。画面是蝙蝠侠躲避警方追捕,向着光明前进,点题,电影结束。

同样的手法,诺导在《黑暗骑士崛起》中又照搬,从戈登警长念悼词开始,画面切换到哥谭市府公开纪念蝙蝠侠,在悼词的驱动下影片通过画面开始铺垫布莱克结局、蝙蝠侠回归剧毒蛇女。跟《黑暗骑士》类似,旁白看似与画面脱节没有联系,却稳步促进了结局剧情发展。


后来《星际穿越》再次使用此法,通过老年Murphy与男主的对话旁白搭配其他场景交代了结局。



《敦刻尔克》毫不意外地也采用了这样的结局方法。利用男主读报作为旁白,通过画面分别交代了三条线和几个重要人物的结局。
这种结尾需要的几个要素:足够的剧情宽度(以便收尾),一段具有多层含义的对白,一段连贯而精彩的配乐。
诺导会在他的下一部影片也这样结尾吗?
另外,冉东阳对于剧情本身来讲,诺兰的近几部作品结局能总结为苦中带乐、圆满背后有伤痕(《盗梦空间》除外)购酒网,例如:
《侠影之谜》结局:蝙蝠侠拯救了哥谭市成为英雄,却得不到瑞秋的爱(只有哥谭不再需要蝙蝠侠,我们才能在一起)



(这段凄美得让笔者心碎死亡华尔兹,配乐也是恰到好处得仕卡,以前天天反复A-B观看)
《黑暗骑士》结局:哈维登特犯罪却成为英雄苏州金龙客车,真正英雄蝙蝠侠沦为“黑暗骑士”,只是哥谭人民有了希望(瑞秋惨死令人心碎)

《黑暗骑士崛起》结局:蝙蝠侠牺牲后终于被官方认可为英雄,戈登警长心里五味杂陈,管家哭得令人动容。布雷克放弃当警探却意外成为罗宾,韦恩还活着并找到另一半。



《星际穿越》结局:库珀终于回到墨菲身边,可墨菲行将作古,库珀终究没能陪伴她成长豪爵悦星。


《敦刻尔克》结局:男主一行终回到英国,但战功赫赫的MVP飞行员被纳粹俘虏。
除开结局,诺兰在与汉斯季末的合作中搭配出了一套独特的音乐叙事手法,并使得音乐在诺兰电影中具有比其他导演的作品更高的地位(所谓“诺兰电影音乐轰头”)。这种音乐叙事手法是其他导演的作品极其少见的,特别是《敦刻尔克》的配乐又与《盗梦空间》拥有很多相似处,很值得细细分析。只是本次不叙述,待笔者多刷后详解。
(空战线配乐)
以上是笔者一刷《敦刻尔克》得到的一些小体会,后面还将去二刷,希望能够收获更多细节。如有不专业之处还请多多包涵。不管如何,笔者个人还是特别喜爱《敦刻尔克》的叙事视角,喜爱诺导的个人风格。毕竟带有强烈个人风格的电影,总是有其独特魅力呀。
在这里带点私货
欢迎大家来找笔者电影拙作
致敬诺导的地方啊~
手动滑稽
A CptStudio Productio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