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铁通电话【身边的红色印记】荔湾区这个中学“藏”着一段爱国学生的英勇抗争史-广府新语

2020-10-25 全部文章 351

【身边的红色印记】荔湾区这个中学“藏”着一段爱国学生的英勇抗争史-广府新语


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之一,保存着大量的红色印记。为挖掘红色故事,寻游红色景点,缅怀革命先辈,继承红色传统,“广府新语”今起推出系列文章【身边的红色印记】,每期带您探寻一处身边的红色印记,邀您一起追忆中国共产党从走上历史舞台,到取得革命胜利的峥嵘岁月。
第十三期,我们来到位于荔湾区西村街的
广州市陈嘉庚纪念中学
其正门处耸立着一座国立第二侨民师范纪念碑小音乐家杨科。

今天的陈嘉庚纪念中学原来曾是国立第二侨民师范所在地。据陈嘉庚纪念中学副校长万小飞介绍,这座纪念碑是上世纪90年代,由侨二师校友捐资所建的,为的是能把侨二师学生运动的历史留下来,以此作为革命师生对中国革命作出积极贡献的证明。
不能被遗忘的“断炊拍卖”历史
广州学生爱国运动的星星之火,在抗日时期就有了苗头。1942年前后,国立第二侨民师范学校当局贪污教育经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学校内部孕育了一批要求进步反对压迫的学生。
抗战胜利后,辗转迁徙到各地避难的侨二师师生打算迁回广州西村大岗园。在避难的过程中,反对学校当局贪腐行为的学潮爆发,学校当局恼羞成怒,撇下学生不管双面北野武,同学们也不甘示弱铁通电话,通过演出讽刺喜剧《寄生草》来筹足款项返穗。
解放战争时期一剪梅简谱,在中共广州地方组织以及党领导的秘密外围组织——爱国民主协会(后改称地下学联)的领导和组织下,侨二师革命师生设法在国民党当局的反动统治下,组织起多个进步学生团体开展进步的读书及文艺活动,组织的力量渐渐凝聚起来,形成了争民主、抗暴政的思想。
在1948年12月,国立第二侨民师范学校爆发了震撼全市的“断炊拍卖”斗争发飙姐。据中共地下党领导人黄菘华回忆,当时的运动源于反动统治集团的贪污腐化,到1948年12月中旬,当时的政府便中断了侨二师学生的伙食。为解燃眉之急欧阳修论作文,同年的12月15日,全校师生在广州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清木场俊介,一连三天走出校门哈拉湖,到闹市拍卖衣物,并向群众揭露和控诉饥饿是由当局的独裁卖国政策所造成的仙魔战记,坚决进行抗争。
在侨二师学子们的强烈控诉和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支持躲避的爱歌词,“断炊拍卖”以国民党政府被迫表示暂时借款借粮解决同学吃饭问题的结果告终。这次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校内反动势力吴云洋,壮大了进步力量,地下学联迅速发展,许多同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广州的“第二条战线”的组成部分。
距离那场爱国学生运动已经七十年了,往日热血沸腾的青春少艾,如今都成了两鬓斑白的耋耄老人。但对于当年与国民党政府抗争的事,他们始终不能忘。

侨二师参与“断炊拍卖”的学生龙华,在《壮丽的奋斗青春》一书中,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我们用板车扛着‘侨二师学生断炊拍卖团’的牌子,在新陶芳酒家旁边把车停放,就地开摊,向路上的人诉说国民党当局贪污腐败,层层克扣办学经费的事鞭尾蝎,甚至先后四次停止发放伙食费。”

据侨二师校友陈万鹏回忆,在1949年7月,侨二师被下令解散之后,许多同学到解放区参加武装斗争和政权建设金坷垃三人组,部分留在广州的就从事学生、工人、妇女运动,为广州解放作出积极的贡献。
1998年,通过原侨二师校友自发捐资和市教委拨款等你说爱我,校友们终于得以在广州市陈嘉庚纪念中学(原侨二师所在地)建立纪念国立第二侨民师范学校的纪念碑,留住这段难忘的历史。

未来:将收集原历史材料
“断炊拍卖”这段历史,既记录着校园“成长史”,更是重要的党史证明。2015年,广州市陈嘉庚纪念中学成功申报为广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走进广州市陈嘉庚纪念中学,记者留意到校园墙上挂着有关侨二师历史的海报。万小飞表示,学校向来重视校史记录,而对于如何保留“断炊拍卖”这段历史,他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如今的校史室还是偏小,柴鸥之后打算把它做成开放式的校史室。此外军号网,我还希望丰富学校嘉庚讲解队的表演节目,尝试把‘断炊拍卖’编成小话剧陈焕生进城,以此作为校园历史保留项目,每一届传承下去。”

万小飞介绍侨二师历史。
期间,万小飞还提及在学校七十五周年校庆活动上让学生传递火炬的细节:“我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牢记这段历史文本分割器,牢记革命的光荣传统唐宸禹,薪火相传。”
信息时报记者 胡慧茵
编辑 橙子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