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凤仪唯有健康与快乐谓之赢 起跑线-谐进教育

2019-03-31 全部文章 334

庞凤仪唯有健康与快乐谓之赢 起跑线-谐进教育

庞凤仪“一定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已经成为近年来普天之下家长培育孩子最被认同和趋之若鹜的新理念,更是诸多教育培训机构招揽生意乃至不少特殊学校争夺生源最有号召力的广告语。
那么,“什么是起跑线?”“起点在哪里?”“有多长?”“怎样才算赢?”答案可谓“各说各话”而“各有各理”。如:“考上一所好大学”“上重点高中”“上国际学校”“上贵族幼儿园”,又具体到“学一个特长”“掌握一项技能”等,这些,都是“赢”在起跑线上。也就是说,从上幼儿园到大学本科毕业,这19年都可以被称为“起跑线”。近两年来,还有“赢在子宫里”之说,从怀孕就进行古典音乐胎教,从一出生就给孩子进行高考倒计时——“离高考还有6500天”……
“起跑线”,令多少人神经紧张?令多少人近乎疯狂?又令多少人迷茫而沮丧——“寒门再难出贵子”“条条大路通罗马,罗马就是我的家”,如此的比较,“赢得了吗?”“如何才算赢?”“赢了又如何?”——“政治新星腐败落马”“学霸才子里通外国”“名校学子投毒杀人”“明星大腕低俗堕落”等等,曾经的“赢家”走了多远?为什么最后都“输”个精光?
桑平说:“起跑线”的概念因为生理和生活基础的不同,因为学段和学力的不同应该有不同的内涵和标准,但起跑线的灵魂唯有:健康与快乐。有些看似“赢”了的人,丢了灵魂奔跑,看似轻装上阵,却最终迷失了方向……
这个普通的县城幼儿园园长,她却给“起跑线”这个时代命题一个透彻而近乎完美的答案。

临邑,位于山东省西北部,又名犁城、漯阴、卧牛城,现属德州。这是一个自西周起就有史料记载的有着古老文明的地方。几千年来,这里文化灿烂,名人辈出:“击鼓骂曹”的辞赋家祢衡,居“晚明四大家”之首的书法家邢侗,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等都出生在这个地方。尤其是“郊寒岛瘦”的“诗囚”孟郊,一首《游子吟》,自唐至今脍炙人口;歌舞表演艺术家朱明瑛,一曲《回娘家》,全国上下家喻户晓,似乎古今慈母数临邑,全国娘家在临邑,集中而深刻地表现了临邑人“关爱生命、爱国恋乡”的传统情怀。
临邑县实验幼儿园(简称“实幼”)建园64年来,就是萃取与凝练着这种对生命与家国的爱,为全县幼教启蒙、传承与发展扛旗托底。近二十几年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又以发展的眼光和反思的态度,着眼于不同时代幼儿的特点,追求幼教的科学发展和幼儿园的内涵提升,逐步总结出了“全员育人育全员,全面育人育全人”的“三全”教育理念,竭力践行“呵护生命、呵护事业、呵护祖国”三个呵护的教育追求,全面而持续地打造了和打造着幼儿园与当地人文特色一脉相承的以“爱”为灵魂根基和动力源泉,以“健康”和“快乐”为根本目标和主体特色的幼教新体系,让“实幼”这所“老园”永葆青春,让“幼教”这项事业以人为本,让“幼儿”这个群体真正的、健康的“赢”!
爱幼儿 呵护生命
“爱幼儿”是幼教的前提,是幼师的天性和天职,是“实幼”这所历经沧桑的幼儿园始终不变的先导性誓言和基础性原则。尽管它始终被推崇为当地幼教的先导与标竿,但随着新时代人民子弟日益增长的幼教需求对现有幼教资源的冲击,“实幼”不断地提升着办园标准和质量,给“爱”一个新的定位、新的课题和新的面孔。
人民自己的“园”:跟得上 容得下 上得起
“实幼”始建于1955年,始名“临邑县托儿所”,1961年临邑、济阳两县分治后改名“临邑县直幼儿园”,文革停办、四次迁址,1991年于迎宾路美丽的邢侗公园之畔落新址、建新园,1992年通过省级实验幼儿园的达标验收,改为现名。
随着幼教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对幼儿教育的重视,这所品牌老园面临着新的压力和使命,“实幼”分别于2002年、2008年、2010年和2012年先后创办和扩建了仿古街分园、瑞兴花园小区分园、南部新区景泰街分园,形成了“一园四区、统一管理、分区保育、资源均衡”的“连锁”式幼教集团。
四个园区总设23个教学班,可容纳1400余名幼儿入园。所有园区都建有完善的多功能活动室、科学发现室、卫生保健室等专业教室,塑胶或人造草皮活动场和幼儿活动器械,以及钢琴、电脑等现代教育教学设备,其中瑞兴花园分园和景泰街分园为全日制幼儿园,设有幼儿休息室以及标准化的厨房和专业化的厨师,保证幼儿的合理休息以及饮食安全和营养平衡……
规范化、现代化的幼儿园,收费却坚决抵制“盈利化”,一贯坚守“平民化”,至今每月只有240元,被家长群众称为资源设备“跟得上”,辖区幼儿“容得下”,普通家庭“上得起”的“人民自己的幼儿园”。
老师自己的“娃”:真心管 用心教 放心来
“线儿长,针儿密,说说笑笑缝棉被。”这是有人根据《绣红旗》为“实幼”老师改编的“赞歌”。20年来,为了彻底杜绝“黑心棉”和“螨虫布”,每到暑假,桑平园长就会带领同事为即将新入园的小班幼儿缝被褥,从“收购棉花”到“飞针走线”一共16道程序,全部由她们亲自监督和亲手完成。全体动员,无酬自愿,有人戏称她们“这帮傻娘们儿!”
其实,她们的“傻”还不光表现在这件事上,也不光表现在不图利益、不怕麻烦上,还表现在她们对幼儿的管教、饮食、休息、安全、平等以及体弱幼儿的特别照顾上。例如:“孩子太小,皮肤和呼吸系统都容易受到伤害”“我们也是当妈妈的人”“孩子虽小,也有尊严”等,常挂在她们的嘴上;孩子们烫伤、触电、摔倒、打架、走失、尿裤子、蹬被子等她们都防患于未然或及时处理;生病请假的孩子,病情怎么样?涨了什么新见识,她们都挂在心上……
“这帮傻娘们儿”,俨然把这些“别人”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常因孩子们叫她们“老师妈妈”而感动,对每一个孩子“真心管”“用心教”,欢迎辖区适龄幼儿“放心来”。
孩子自己的“赢”:有进步 有朋友 有舞台
“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上还背着一个胖娃娃。”在这里,孩子在起跑线上“拼”的是随着《开火车》《谁会飞》《放风筝》《小青蛙》等儿歌以及临邑名人朱明瑛的成名曲《回娘家》等音乐旋律的载歌载舞,他们通过全体整齐划一的 《律动:讲卫生》和“打地鼠”“画小鸟”“切西瓜”等游戏学会了生活自理;通过户外的玩沙、玩水、玩滑梯、玩秋千、攀登架等体验了快乐,学会了竞争,找到了朋友;通过种植蔬菜、养殖小动物,拓宽了视野,认识了世界,亲近了自然,发现了本真。
自1997年起,“六一”儿童节那天,临邑县电视台都会全程播放“实幼”全体孩子表演的节目。这是“实幼”和电视台的约定。她们认为:做教育就要为了孩子,就要走进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用孩子眼光陪孩子们认识这个世界;孩子们的表演是为了自我展示,而不是向谁展览,也不是为幼儿园争面子、做宣传,所以不能筛选:每逢节日,表演都是全员参与,表彰都是人人有份儿,包括残疾幼儿……
“把最好的给孩子们”是“实幼”人的追求,也是“实幼”人的写照,她们说,这不是因为园里将来会走出几个大官儿和大腕儿,也不是因为他们是谁的孩子,而是每一个幼儿都是一个生命,要不区分背景、不强求前景地爱他们、呵护他们,让他们身心健康,快乐茁壮;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有合适的舞台,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出彩”,这是对生命的承诺,是与成长的约定。这就是孩子们的“赢”:赢得快乐,赢得成长,而不是赢得奖章。
爱老师 呵护事业
“爱老师”是幼儿园负责人的职责,是老师“视园如家”“视生如出”的情感归宿和力量源泉。几十年来,“实幼”就有着“干群一体”的传统,园长视老师为姐妹,为了老师的尊严、权益和发展服务担当,并逐步形成了“管理、发展、呵护”三位一体的师资文化体系。
管理即爱:不犯错 不出事
“管理是大爱”,这一点对幼师来说绝不过分。用桑园长的话说,幼儿园是“人性故事”演绎的大舞台,也是“教育事故”发生的重灾区。例如:震惊全国的“校车”事故和“虐童”事件,性质和影响极为恶劣,令人痛心而痛恨。为杜绝“人为”事故在“实幼”的发生,她们文化与制度建设双管齐下,先管“心”,再管“行”。
她们明确“勇于探索、勤于钻研、爱于孩子、善于奉献”的园训和“八不”职工守则——“不迟到早退,不损坏公物,不体罚幼儿,不违法乱纪,不挑拨离间,不捕风捉影,不消极怠事,不疏忽大意”等理念文化,让每一位老师打心底认同“幼儿园最易出事!最怕出事!最恨出事!”的观点,打心底自主、自愿、自觉地提高警惕。
她们还不断地完善学习、安全、奖惩、教科研、家园联系、教玩具使用、卫生保健、幼儿接送、体弱幼儿特别照管等19种200余条制度,无死角、无盲区地给老师设红线,敲警钟,让每一个人在方方面面都明确“应该怎么办”和“不能怎么办”,规范行为,提高认识,强化意识,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地保障老师“不犯错”“不出事”。
发展即爱:不犯难 不懒政
桑园长说: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源发于老师乃至幼儿园的“没想到”“没办法”上,我们要全面、全员、常态化地为老师业务水平的发展“铺路子”“搭台子”“花银子”,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杜绝“怕出事而不做事”倾向的出现。
把良心和心态放在第一位。桑园长被称为“开会最少的园长”,一学期只开两次会,但她经常深入一线,把“国家免费培养的我们,我们得有良心;国家给我们的这份工资对得起我们的能力,有这个能力就干好这点事,不要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不要攀比,不要好高骛远,我们要有健康的心态”等思想传递给老师,并加强幼儿园和协作单位的沟通,让老师们了解各行各业彼此的价值、使命和状态,让老师明白:“谁都不容易”“谁都在努力”“啥都有干头”“干就能出头”……
把能力和水平建在格局上。第一,她们对安全、健康、成长、发展构建总体格局,让老师明确责任和任务。第二,加强老师对新《纲要》等文件的学习,加强老师对省编、多元智能和建构课程的研讨,让老师明确方向,掌握教材。第三,常态化地对老师进行《幼儿园工作规程》等常规、常识的考核,让老师明确底线和原则。第四、“走出去,请进来”,支持和组织老师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开拓老师的视野和思维。第五,通过教科研、听评课、青蓝“传、帮、带”等途径提高老师的知识层次和教育水平,从而让老师们“愿做事”“能做事”。
呵护即爱:不委屈 不烦忧
幼师个个能歌善舞,能说会道,可她们每天都会身心俱疲:当我们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放心地上班或上街时,每个孩子的吃、喝、拉、撒、玩、学、睡,以及教室的打扫和布置,教学的设计和运作,都是幼师在负责……
幼师每天微笑着迎送孩子和家长,可她们常常悄悄地流泪:有些幼师,一干就是一辈子,每逢大班毕业分离,岂能轻易割舍?有些幼师,把自己的孩子丢在家里来上班,看到学生岂能不挂念自己的孩子?有些幼师,她们还是个孩子,却要照顾那么多更小的孩子,其中艰辛艰难,岂能不累?外界发生“幼教事故”,民众以偏概全,质疑大部分幼师,岂能不冤?
桑园长说:“幼师基本全为女性,是老师的同时还是母亲、妻子、女儿、儿媳,在工作的同时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因此,在老师管理上,她坚持“信任、尊重、理解与关爱”的基本原则,实施“人文化”管理,在尊重隐私的前提下,尽量尽力对其理解与帮助,通过“将心比心”实现了“以心换心”,最终形成老师们的事业认同感与情怀共同体,没有老师无故迟到早退现象,更无请假逛街旅游问题,每个老师发挥主人翁责任感和主观能动性,负责地工作,快乐地生活。
与此同时,遇突发和棘手事件,园长亲自出面担当和调停。如:一位家长因为孩子之间的打闹而对班主任纠缠不休,桑园长立即出面接手,找亲朋好友、找中间人解释和解决;一名幼儿玩耍时意外骨折,她亲自送往全省最好医院治疗……在老师没有大错的前提下,尽全力呵护老师,使之无委屈、无烦扰地“敢做事”“做好事”。
“别把幼师不当老师!”虽然在较长一段的时期内,幼教与中小学教育的社会地位不能相提并论,但“实幼”人从“爱幼师就是呵护幼教,呵护事业”的高度出发,激励幼师首先要看得起自己的身份,扛得起自己的使命,让他们在孩子的“起跑线”上助力加油,并铸就幼教系统教育大师和大国良师的情怀和勇略。
爱人民 呵护教育
如果说中小学教育少了家长的参与和支持就会更多地出问题,那么,幼儿教育少了家长的参与和支持就会更多地出事故。在当今家校互相抱怨、互相推诿现象较为普遍的大环境中,“实幼”却依然高调地举着“爱人民”的旗帜,即爱护、理解学生家长,不挑不弃,以心交心,书写着“家园一体”的和谐篇章。
尊重是前提:“两统两分”谋“互存”
临邑地处环渤海经济圈、黄河三角洲和“京九”经济开发带,“实幼”四个园区生源来自汉、回两个民族,来自机关公务员、城郊农民、外来经商和进城务工人员等各类职业的家庭。面对多元的生源背景,她们坚持“两统两分”的原则,打造尊重、公平、适合的幼教体系。
“两统”即:在招生上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只问片区,不问背景,尽最大限度地、公平地满足辖区内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在排班上,统一混编,统一管理,班额均等,资源均衡,师资青蓝结对,老、中、青搭配,没有人情关,不设实验班。
“两分”即:积极与家庭沟通了解,针对不同民族的孩子,在饮食起居,生活习惯上分别安排,尊重民族习俗,尊重家长与幼儿习惯和自尊;真诚听取家长意见和嘱咐,认真对待每日幼儿体检状况,较长时期和短期内区别关心身体弱、有疾病的孩子,充分尊重生命的气质与个性。
了解是关键:“虚显平台”谋“互知”
在教育上,家长和老师是同一战线的,但是家校之间矛盾也是普遍的,不容回避的,而问题的根本大多不存在谁对谁错,是不同的角度和相互之间的不了解引起的不理解。因此,她们为家园之间建起了虚实结合的沟通平台。
虚拟平台——她们建立QQ群、微信群,邀请所有家长加入,而且每个班级三个老师的电话全部公开,老师通过照片、小视频和聊天的方式,每天向家长汇报孩子在园里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传达领导部门和防疫部门的教育精神和生活建议,家园之间、家长之间,相互传播有益的教育经验等。
显形平台——所有班级均建立“家长园地”,各个班级根据自身的特点及幼儿的实际情况每周更新一次,让家长透明、公平、集中地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活动安排,中短期表现,并向家长“仪式感”地公布财务用度,传播教育和卫生保健等知识。
共建是核心:“亲子互动”谋“互融”
“实幼”人为家园和谐与合力的构建列出这样一个公式:“在→知→懂→信→动”,五步递进而又相互巩固,最终要在行动和参与上实现共建。为了让家长参与进来,更了解、更理解、更坚信而最终形成合力,她们采取的是“常态浸润”和“主题升华”的双项策略。
“常态浸润”,即通过虚拟平台的随时、每日接送孩子时的短时交流、每周家长作业的强化交流,让家园之间相互更了解;通过每日接送孩子时家长与孩子在活动区的自由活动,增进幼儿对幼儿园的情感和兴趣,增进家长对幼儿园和幼教育的认识;定期召开班级家长会,向家长汇报幼儿阶段性的表现,针对共性的问题同家长商讨解决的办法,同时介绍下一阶段的教育活动,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主题升华”,即在六一儿童节、父亲节、母亲节、元旦、冬至等节日和节气,以及防震、防火、防拐等主题教育活动中,都邀请家长们参与,举行文艺、体育、阅读、家务等亲子活动,让家长们感受孩子成长所带来的幸福,让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快乐,让家长与老师在交流中,从不同角色的不同角度分享经验,查察不足,让共同成长与家园共建相辅相成,相融互进。
“都是没办法,谁都不容易,哪一个父母不想陪在自己的孩子身边呢?哪一个父母不想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呢?”“实幼人”常常跳出幼教之外,着眼大局,放眼大势,对社会转型期孩子家长“养你,就没法抱你;抱你,就没法养你”这一事实感同身受,因此常常提醒自己多担待、多体谅这些父老乡亲;与时同时,她认为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的一分子,每个行业都是祖国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呵护家长、人民的利益和情感,就是呵护祖国这个大家庭!因此,她们始终坚持“与家长共存”“与家长共建”“与家长共舞!”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里,有着如画的校园,有着如星的荣誉;这里,有着童话般的生活,有着天使般的笑脸;这里,孩子们在健康中收获着快乐,老师们在奉献中享受着幸福;这里,社会好评如潮,赞誉有加。然而,这里也有着张翠萍园长柱拐上班的佳话,有着王桂玲园长主持和参与建楼建园的传说,有着桑平园长带领大家扩大办园规模,促进内涵发展东奔西走、上下求索的身影……
“它是用青春的血液来浇灌!”眷眷深情,娓娓细语,串串汗珠,都离不开“爱”——“大爱无垠”和“真爱无痕”。这份爱,让人间充满着温暖和阳光,让人人充满着力量和智慧;在纷繁多变的大环境、大形势下,这里的“全员、全面、全人”的“三全教育”理念和“三个呵护”的教育追求,犹如火种与旗帜,点燃时代的激情,照亮梦想的征程,让每一个孩子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在人生的“起跑线”上,不扭曲,跑得稳!不走偏,跑得远!

后记:
桑平在临邑县实验幼儿园任园长已经23年,这23年来,她总体上说了三句话:“千万别忘了一个教育人的底线——良心”“莫把实话当大话”“不能因为有差异而剥夺参与的权利”。就是因为这位园长的三句话,不但使这所幼儿园通过“滚雪球”的方式拓展和壮大起来,先后荣获国际艺术教育交流先进集体、全国教育实验先进单位、中国西部地区教育顾问基地、中央教科所学前教育专业实验基地等荣誉,而且这所“老牌”幼儿园始终是一个“品牌”,坚守着教育的真谛:高洁、高端、高大。23年来,栉风沐雨,沧桑坎坷,穷困匮乏,但它始终没有滑向“盈利”的迷途,始终站在“对得起这个时代、对得起这份工资、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这个高而实的基点上,铸就着幼教人“良心”和“心态”这两个灵魂,不断地提升着幼教人“尊重”“唤醒”“释放”“呵护”和“引导”幼儿的能力和水平,先后有19人分别获得省、市级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32人分别在国家、省、市级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奖。使这里始终是充满爱、释放爱、根植爱、培育爱的地方,这里的每一个孩子始终能够享受到最起码的“阳光”和“公平”的教育……
附:谐进教育公众号,感谢您的关注,欢迎您的光临,并诚邀你推荐好文章、好故事、好老师、好学校和好点子,传播正能量:稿件可投递到:759395639@qq.com信箱,或xjjy-pdsd微信,再次感谢,您我一道,关注教育,关注生命、关注生活、关注未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