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凤仪品赏兰花及辨别兰花的捧瓣-居家妙招小灵通

2019-03-31 全部文章 376

庞凤仪品赏兰花及辨别兰花的捧瓣-居家妙招小灵通

庞凤仪怎样品赏兰花:品赏兰花主要看其香、姿、韵、色四个方面。①香。中国兰花自古有“王者香”之称,其香清幽脱俗,飘飘忽忽,若有若无,沁人心脾。偶尔一阵清香袭来,能使人心旷神怡,提神醒脑,茅塞顿开,所以古代就有兰香能够催生祛病的传说。中国兰花神奇的香味,是世界上任何花香都无法比拟的。②姿。兰花的叶姿清雅潇洒,历来是诗人画家灵感的源泉。其软垂叶者,娇姿婀娜;其斜披叶者,飘逸洒脱;其斜立叶者,刚柔相济;其直立叶者,雄健刚劲。那些色彩缤纷的叶艺兰,更是绚丽多姿,分外迷人,难怪有诗赞曰:“泣露光偏乱,含风影自斜。俗人那解此,观叶胜观花。”兰花的花形变化无穷,姿态万千,有的像荷花,有的像梅花,有的像菊花,有的像牡丹,还有的像松竹……真是包罗万象,数不胜数,好似聚集了花卉的精魂,从兰花中可以找到百花的缩影。
③韵。兰花的风韵清丽脱俗,是品赏的内涵与精华。兰花中的荷瓣花、梅瓣花,品相端庄,气宇轩昂;兰花中的水仙瓣花,灵动秀气,温文尔雅;兰花中的奇花蝶花,有的形如秋菊,巧夺天工,有的形如牡丹,雍容华贵,风姿绰约,令人百看不厌,浮想联翩。④色。现代兰花的花色越来越丰富。嫩绿与洁白,象征着清雅纯洁与超凡脱俗;金黄、红、紫等,寓意富丽堂皇与高贵吉祥。但无论何种花色都以素为贵,各色素花都共同体现了一个“清”字的本质,白绿的清雅,红紫的清艳,纯黄的清丽……都显出玉肌翠骨、纯朴雅丽,各种色彩都受到人们的喜爱。中国古代赏兰,特别赞赏兰花的清雅淡素。由于兰花幽香清远,素洁脱俗,“不与桃李争艳,不因霜雪变色”,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并获得了文人墨客的赞扬,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
从这些诗句中也可以看出人们赋予兰花的3种品格。一是清香宜人,优雅超脱,不媚世俗。如苏辙《种兰》诗:“兰幽谷无人识,客种东轩遗我香。知有清芬能解秽,更怜细叶巧凌霜。根便密石秋芳早,丛倚修筠午荫凉。欲遣蘼芜共堂下,眼前常见楚词章。”又如郑板桥《峭壁兰图轴》诗:“峭壁兰垂万箭多,山根碧蕊也婀娜;天公雨露无私意,分别高低世为何?二是清白为人,刚正不阿,孤芳自守。如刘克庄《兰》诗:“深林不语抱幽贞,赖有微风递远馨。开处何妨依藓砌,折来未肯恋金瓶。孤高可挹供诗卷,素淡堪移人卧屏。莫笑门无佳子弟,数枝濯濯映阶庭。”又如岭安卿《盆兰》诗:“猗猗紫兰花,素秉岩穴趣。移栽碧盆中,似为香所误。吐舌终不言,畏此尘垢污。岂无高节士,幽深共情素。俯首若有思,清风飒庭户。”
三是宽容厚德,默默奉献,不图回报。如揭溪斯《秋蕙》诗:丛不盈尺,空谷为谁芳。一径寒云色,满林秋露香。”又如张羽《咏兰花》诗:“能白更兼黄,无人亦自芳。寸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我国历代文人墨客对兰花的品赏,形成了源远流长的兰文化,兰花丰富的内涵凝聚了广大爱兰者的精神寄托。革命前辈董必武先生称兰花有“四清”,即气清、色清、姿清、韵清,生动地概括了赏兰的精髓。怎样辨别兰花的捧瓣:兰花的捧瓣也称为内捧、捧心,指的是紧贴在蕊柱(鼻头)上的两个小瓣。捧瓣与花舌(唇瓣)、花鼻(蕊柱)共同构成中宫。中宫是否标准与圆正对于兰花的品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捧瓣在中宫中的作用最为重要。历代以来,兰界对捧瓣的名称都按其不同的形态详细区分,有着许多象形称谓。
但由于象形称谓区别过细,而且各人的眼光角度也有所不同,所以近年步入兰界的新秀,对捧瓣的区分已不像过去那样细腻严谨。如对新花梅瓣中的捧瓣,许多兰友都称为软捧、硬捧、半硬捧。兰花捧瓣的象形称谓有以下14种①短圆捧。捧瓣呈短圆形,宽阔大气,背凸内凹而紧扣蕊柱。其特点是“瓣阔而短圆,内凹而背隆,质润而无白峰”。此类花的中宫最圆,属于荷瓣中的佼佼者,如春兰大富贵等。②蚌壳捧。看上去像河蚌的硬壳,内凹外隆,紧扣蕊柱。其特点是“二头收窄中间阔,内凹背隆如蚌壳,质地光洁无白峰”。有不少荷瓣花或荷形花是此瓣形,如春兰环球荷鼎、杨氏素荷等。③罄口捧。像古代击打乐器“罄”的形状,每瓣好似一个剖开两半的茶杯。其特点是“收根圆头又如方,内凹背隆稍偏长,形如罄口质润光”。如春兰翠盖荷等。
④蚕蛾捧。从捧瓣的背部或侧面看似刚出蛹的蚕蛾,捧瓣圆整光洁而起兜,捧端白峰明显,中部较宽而捧端稍收尖,很像蚕蛾的翅膀。质较软的称软蚕蛾捧,质较硬而白头厚的称半硬蚕蛾捧。其特点是“收根瘦头胖中间,边紧起兜白峰显”。上品梅瓣花大多是此捧形,少数水仙瓣也有此捧形。如春兰宋梅、绿英、廿七梅及蕙兰大一品、端梅等。⑤观音捧。瓣头较圓,瓣端兜深而质较软,好似观世音的帽子,所以称为观音捧。其特点是“圆头微收质糯软,愈到瓣头兜愈深”。水仙瓣、梅瓣皆有此类瓣形。如春兰龙字、贺神梅等。⑥蒲扇捧。像蒲扇模样,较宽而偏圆,有浅兜。其特点是“圆形如蒲扇,轻兜背少隆”如春兰西神梅、翠云冠等。⑦挖耳捧。像挖耳用的耳挖形状,长脚圆头而兜深,白峰不明显。此类捧瓣大多是水仙瓣。其特点是“圆头深兜脚偏长,形似耳挖白峰藏”。如春兰逸品、独秀,蕙兰翠仙等。
海参: 鲜为人知的内幕!业界良心值得一看

相关文章